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018年09月28日 12:30:00
来源: 《红旗文稿》2018/18 作者: 史 岩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一要求对于教育工作来说,就是要培育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一代青年。

  “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培育时代新人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理想信念教育在养成一个人的大格局上发挥着重要作用,理想信念缺失,没有“远方”意识,就会造成格局局促、狭小,这样的人即便有本领也是小本领,不会是大本领。

  列宁曾说,全体青年的任务,“可以用一句话来表达:就是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也说过:“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 共产主义“是从人类知识的总和中产生出来的”,不依靠学习,就不可能真正树立共产主义理想,更不可能真正掌握实现理想所要求的本领。因此,培育时代新人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珍惜学习时光,心无旁骛求知问学,增长见识,丰富学识,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前进;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培养综合能力,培养创新思维。“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学习本领的黄金时期在青年,这一时期学识基础厚实不厚实,影响甚至决定自己的一生。

  “当仁不让”“舍我其谁”的担当意识,是时代新人的重要品质。“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培育时代新人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树立高远志向,历练敢于担当、不懈奋斗的精神,具有勇于奋斗的精神状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做到刚健有为、自强不息;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以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扎扎实实担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

  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就是要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这是新时代教育工作的最大担当。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