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是新时代的新课题

2018年10月12日 15:34:29
来源: 《红旗文稿》2018/19 作者: 施建石

  实践发展没有止境,解放思想没有尽头。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发展历程证明,无论革命年代还是建设、改革时期,干事创业成功的前提无一不是解放思想。解放思想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一部改革开放史,就是一部思想解放史;改革开放的磅礴之“力”源自解放思想。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要制定新战略、担当新使命、创造新业绩、展示新辉煌,更加需要不断解放思想。

  要解放思想,首先得弄清是什么束缚了我们的思想?如何解、怎么放?转变、解决好被恩格斯称为“地球上最美丽的花朵”的思维问题。

  解放思想不可缺战略思维。战略是研究全局、把握根本的。战略思维以全局利益为最高追求。解放思想须高瞻远瞩、审时度势,既脚踏实地又仰望星空,根据新时代改革发展的本质要求,提升站位,从全局上进行战略谋划,准确判断、科学规划、接力奋斗,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才能收获融入大局、事半功倍的丰收喜悦。

  解放思想不可缺系统思维。社会实践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着眼于推进实践发展的思想解放必须坚持系统思维。新时代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坚持国际化视野、系统化思维、规律性把握,确立发展的思路、方向和着力点;按照新时代新担当的要求,紧盯新目标,找准新坐标,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系统谋划新思路、新举措,并坚持不懈抓好落实,一步一个脚印地推进。

  解放思想不可缺前瞻思维。思维是人们一切活动的先导和起点,先导和起点正确与否决定着后续活动的走向和正误。不能身体进入了新时代,思想还“涛声依旧”在过去时。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要未雨绸缪,更好地增强预见性。“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想方设法提前规避那些可能存在的风险,勇毅笃行,开辟“前进!进”的光明坦途。

  解放思想不可缺创新思维。奋进新时代,创造新业绩。必须拿出自我革命的魄力和勇气,找准并除去不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病灶”及根源,由思想“破冰”促行动“突围”,看准那些影响发展、阻碍突破的,就在这些方面解放思想。要破除思想僵化、担当钝化、路径依赖的惯性思维定势,破除封闭保守的小农意识、官僚主义的落后意识、形式主义的错误意识,破除经验主义、主观偏见的束缚,自省自励、勇于纠偏,不断完善、实现圆满。

  解放思想不可缺比较思维。新时代要有新作为。要对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要求,吃透“上情”、摸清“下情”、看清“左右”,“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细排与追赶超越目标的差距,就在这些方面解放思想。要破除盲目乐观的自满思想,以新的高标尺达到高的新境界。

  解放思想不可缺辩证思维。解放思想的着力点是解决问题。必须坚持党性原则和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从实际出发,尊重客观规律、弘扬科学精神,不能怕、懒、假、虚、空,不能说起来是新理念,做起来还是老一套。崇实干、重实效,坚持求真务实,不避实就虚耍花腔、玩虚招,客观辩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寻求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

  解放思想、转变思维的过程虽然艰难,甚至可能伴随阵痛,但结果是快乐的、幸福的。解放思想的目的是推进又好又快的科学发展。必须以思想的大解放促思路的大突破、措施的大落实、作风的大转变、效果的大提升,让解放思想真正成为推进高质量发展不断前行的不竭动力。

  (作者:江苏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党组书记,省国土资源厅党组成员)

责任编辑:李艳玲 高天鼎

标签 -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