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的“首要问题”和我国教育的“根本任务”

2018年10月12日 15:34:30
来源: 《红旗文稿》2018/19 作者: 田心铭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9月10日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出了关于教育的“首要问题”和我国教育的“根本任务”的重要论断。他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的有用人才。这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这一论述为我们深刻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指明了方向。

  一

  2016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提出,“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是一个“根本问题”。(《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2卷,外文出版社2017年版,第376页)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他再次强调关于教育“根本问题”的观点,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在明确教育“根本问题”的同时,他又提出了关于教育“首要问题”的观点,把“培养什么人”论定为“教育的首要问题”。

  什么是教育?教育的本质是什么?这是教育研究中首当其冲的问题。把教育看作培养人的活动,已经成为我国教育界具有广泛共识的观点。如果说教育的“根本问题”体现了教育的本质,那么“培养什么人”即培养目标这个“首要问题”则是教育本质的最集中、最鲜明的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首要问题”的论断,指引着我们深刻理解教育的本质和我国教育的根本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深刻揭示了教育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的辩证法。他指出:“古今中外,关于教育和办学,思想流派繁多,理论观点各异,但在教育必须培养社会发展所需要的人这一点上是有共识的。培养社会发展所需要的人,说具体了,就是培养社会发展、知识积累、文化传承、国家存续、制度运行所要求的人。所以,古今中外,每个国家都是按照自己的政治要求来培养人的,世界一流大学都是在服务自己国家发展中成长起来的。我国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论述告诉我们,培养社会发展所需要的人,是古今中外不同社会中教育的共性,因而成了观点各异的不同思想流派的共识。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我们的教育是社会主义教育,国家和社会对教育的多方面需要集中到一点,就是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既体现了我国教育培养什么人的特殊性,又在特殊性中包含着一切教育培养人的普遍性。因此,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确立为我国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和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这是由特殊性与普遍性相统一的我国教育的本质决定的,是对教育所固有的本质的深刻反映,是对教育发展规律的自觉运用。

  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这一论述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观察教育问题的方法论原则,告诉我们必须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来研究教育问题,确立培养目标,制定教育方针。

  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确立为我国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由“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决定的,是从当代中国实际出发作出的决策。

  我们党历来是着眼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从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高度来观察教育、领导教育的。

  1956年,我国基本上完成了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建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毛泽东在1956年发表的《论十大关系》和1957年发表的《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著作中分析了我国社会的基本矛盾和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研究了十大关系,提出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团结一致地进行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的任务。他从这一大局出发观察教育问题,首次对我国的教育方针作出明确表述:“我们的教育方针,应该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毛泽东文集》第7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226页)他特别强调要在青年学生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要使全体青年懂得,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给我们开辟了一条达到理想境界的道路,而理想境界的实现,要靠我们的辛勤劳动。青年学生除了学习专业知识之外,在思想上要有所进步,政治上也要有所进步。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学习时事政治。“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同上)

  在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邓小平是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局出发来指导教育发展的。他提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科技是关键,教育是基础。教育是一个民族最根本的事业,以极大的努力抓教育是有战略眼光的一着。他说,我们的学校是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人才的地方,培养人才是有质量标准的。他重申毛泽东关于教育方针的论述,要求以此作为培养人才的质量标准。他要求“把毛泽东同志提出的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的方针贯彻到底,贯彻到整个社会的各个方面。”(《邓小平文选》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106—107页)学校应该永远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邓小平还提出,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四有”新人。他说,其中我们最强调的,是有理想。“理想就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很多人只讲现代化,忘了我们讲的现代化是社会主义现代化。”(《邓小平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209页)

  党从社会主义事业全局出发对我国教育提出的培养人的任务,通过立法程序变成了国家意志。1995年第八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五条规定:“教育必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必须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标志着“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成为我国教育方针明确规定的培养目标。随着实践和认识的发展,我国的教育方针后来又增添了新的内容,但是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规定始终没有改变。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为统一人们对我国教育培养目标的认识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基础,但并不意味着人们思想认识上的分歧从此宣告结束。在实际工作中,存在着重智育、轻德育,放松思想政治教育的现象。在理论层面,有些人以各种理由对教育方针的规定提出反对或质疑。例如,有的激烈抨击我国教育方针要求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是“学校德育被当做政治教化的手段”,是“学校德育的最大弊端”,要求用其所主张的“公民教育”取代思想政治教育,“不是强调为哪个阶级哪个党派培养接班人”。有的提出,通过“根本解决”“社会制度”问题,抛弃“过去视为社会主义道德核心的集体主义”,“把个人主义作为我们时代的主旋律”。这些错误思想应该引起重视。

  要不要坚持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培养目标,是关系到能不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根本问题、首要问题。我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应该紧密联系教育工作和思想领域的实际,理解其精神实质并贯彻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说:“我先给出一个明确答案,就是我们的教育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他强调:“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党的教育方针,是我国各级各类学校的共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是基于对历史的考察,以社会客观规律为依据,从维护中国人民根本利益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来阐述为什么我们的教育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他说:“近代以来我国历史告诉我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好、发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一项长期任务,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我们的今天就是这样走过来的,我们的明天需要青年人接着奋斗下去,一代接着一代不断前进。” (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2018年5月2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已经证明,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人90多年来接力探索开创的融道路、理论体系、制度和文化为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因此,在党的领导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亿万人民为之共同奋斗的事业,成为当代中国社会生活的主题。这一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教育作为培养人的事业,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具有决定性意义。由此就决定了,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有机构成部分的当代中国教育,必须承担起自己的历史使命,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概而言之,因为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所以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生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

  无论在实际的教育工作或学术理论研究中,我们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我国教育“根本任务”的思想,不仅要记住其结论,而且要学习观察问题、得出结论的立场、观点、方法,也就是要站在人民的立场,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指导,从当代中国实际出发,从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高度来研究和回答有关教育的重大问题,深刻理解并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发展的正确方向。

  三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既要回答培养什么人的问题,又要回答怎样培养人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作出了系统阐述。讲话提出的“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重要论断,对培养目标和培养体系作出了新的概括,发展了党的教育方针。

  “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和“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这一讲话中提出的关于“根本任务”的两个重要论断,是对同一个问题即“我国教育的根本任务是什么”的回答。这表明,我国教育法中规定的“教育应当坚持立德树人”,就是指坚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有实现这一培养目标的教育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教育的各个环节,贯穿教育的各个领域。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都要围绕这个目标来设计,教师要围绕这个目标来教,学生要围绕这个目标来学。凡是不利于实现这个目标的做法都要坚决改过来。

  怎样才能构建起“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需要在哪些方面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以立德为重点,从德、智、体、美、劳诸方面作了全面阐述。立德树人,首先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四个自信”;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听党话、跟党走,扎根人民、奉献国家;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珍惜学习时光,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树立高远志向,历练敢于担当、不懈奋斗的精神;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培养综合能力、创新思维;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

  人们对教育规律的认识是随着实践发展而不断深化的,这一实践和认识发展过程也在教育方针中以概括的形式反映出来。当毛泽东1957年对教育方针作出表述时,他讲到了“德育、智育、体育几个方面”。1995年通过的教育法关于教育方针的规定,对“全面发展”的界定是“德、智、体等方面”。2015年12月,第12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8次会议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的决定》,教育法第五条对“全面发展”的界定增加了一个“美”字,表述为“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表述和关于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的论述,把“劳”置于五育之一的位置,深化了对教育发展规律的认识。这一新的发展是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同新时代中国教育实际相结合的成果。

  马克思主义不仅把生产劳动看作人类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也把它看作培养全面发展的人的根本途径。马克思在《资本论》中谈到“未来教育”时已经提出,“生产劳动同智育和体育相结合”,“是造就全面发展的人的唯一方法”。(《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5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556-557页)1934年1月,毛泽东在江西瑞金召开的第二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上论述苏维埃文化教育的总方针时,要求“使教育与生产劳动联系起来”。他在1958年又强调,“教育与劳动结合的原则是不可移易的”。(《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教育》,中央文献出版社、人民教育出版社、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第9页、第73页)1978年4月,邓小平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是培养全面发展的新人的“根本途径”。(《邓小平文选》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107页)我国教育法已经对教育“必须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作出明确规定,指明了培养人的途径。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贯强调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学生热爱劳动。他说,“劳动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劳动创造了中华民族,造就了中华民族的辉煌历史,也必将创造出中华民族光明未来。”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必须坚持崇尚劳动。“必须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习近平:《在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的讲话》,2013年4月28日)他把对劳动的认识提到人类的本质和文明进步规律的高度,指出:“劳动是人类的本质活动,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是人类文明进步规律的重要诠释。”他明确提出:“要教育孩子们从小热爱劳动、热爱创造,通过劳动和创造播种希望、收获果实,也通过劳动和创造磨炼意志、提高自己。”(习近平:《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的讲话》,2015年4月28日)

  劳动教育不只是劳动知识、劳动技能的教育和劳动能力的培养,首先是劳动观念的教育、劳动精神的培育。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把劳动教育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一起列入教育方针,表明劳动不仅是实现培养目标的途径,而且其本身就是教育的重要内容,是教育培养体系的重要构成部分。这既是长期教育实践经验的总结,也是教育对现实社会需求和社会问题的回应,抓住了当前教育发展中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关键性问题,必将对进一步明确我国教育的培养目标和发展方向,构建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产生深远影响。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他今年9月10日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阐明了系统科学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深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要抓住教育的“首要问题”和我国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就是我国教育的根本任务,这就是我们所说的“立德树人”。

  (作者单位: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尹霞 马建辉

标签 -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