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2018年10月26日 10:30:00
来源: 《红旗文稿》2018/20 作者: 熊 伟

  健全和完善干部工作体系,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责无旁贷。四川省乐山市组织系统把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路线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聚焦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探索干部培训“五色花训”、干部培养“蓄水池”计划、干部监督事前事中“三函工作法”等工作载体,着力健全完善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干部工作五大体系。

  1.全面实施干部培训“五色花训”工程,不断健全和完善干部素质培养体系。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7月3日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建立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素质培养体系,教育引导干部筑牢信仰之基、打牢从政之基、夯实廉政之基、强化能力之基。近年来,乐山市探索打造了干部培训“五色花训”工程,加强干部党性教育、政德修养、纪律建设和技能培训,增强干部素质培养的系统性、持续性、针对性。一是突出政治培训。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市干部队伍,旗帜鲜明加强政治教育,深化政治培训,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二是加强党性修养。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市级以上党校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比重不低于总课时的70%,加强党史国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等教育,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三是深化警示教育。将廉政教育搬到“落马”官员庭审、嘉州监狱警示教育基地等现场,通过现场法纪教育,筑牢领导干部思想防线。组织各级领导干部现场观看和集中收看《嘉廉话》电视问政节目,推动政德建设。用好“乐山好干部”资源,为各级干部上好“见贤思齐课”,以正面典型引导干部树标杆树旗帜。四是精准技能培训。围绕产业转型发展、重大项目建设、国企投融资管理等重点开展专题培训,着力增强干部专业精神、专业能力、专业素养;针对当前全市中心工作和重点项目组织举办专业论坛、高端沙龙进行研讨,帮助干部开阔视野、拓展思路。

  2.全面突出干部工作“点线面”考察法,不断健全和完善知事识人考察体系。探索“点线面”考察识别机制,改进考察方式,近距离考察干部,努力使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一是突出关键时刻近距离考察。把完成重大任务、应对重大事件作为检验和考察干部的主战场,作为识别和使用干部的关键点,在完成重大任务、应对重大事件等关键时刻,派员跟踪考察,观察干部对重大问题的思考判断力、对复杂问题的应对处理能力,通过近距离识别考察,真正把政治过硬、能力突出、作风优良的干部选拔出来。二是注重重点一线分类考察。通过“沙场点兵”“实战练兵”手段,重点从挂图作战、脱贫攻坚、生态环境保护、旅游发展、巡视巡查等全市中心工作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强化对干部上挂、下派、互派的组织统筹,加强日常管理和考核,近距离考察干部在一段时期的工作态度表现、工作能力水平。三是坚持常态走访日常考察。实行领导分片联系走访制度,每半年开展领导班子全覆盖走访、全覆盖谈心谈话和综合分析研判,采取“专项测评+个别谈话+查阅资料”方式,对班子运行和干部履职情况多维度、立体式、全方位考察,全面了解干部的一贯表现。

  3.全面启动干部培养储备“蓄水池”计划,不断健全和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体系。启动“蓄水池”计划,通过“成长池”源头吸纳、“成熟池”实践磨炼、“成才池”培养使用,力争用三年时间培养3000名干部、储备1000名干部。一是“成长池”抓吸纳。坚持全方位、多渠道发现人才,通过走访调研、谈心谈话、综合比选、大数据筛选、公开遴选等方式发现储备优秀年轻干部,分类建立年轻干部、党外干部、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急需紧缺专业干部、选调生“六个名单”,建立“成长档案”,实施跟踪培养。二是“成熟池”重历练。注重在跨层级、多维度的交流挂职任职中历练年轻干部,推行平挂、上挂、下挂、外挂、对挂等“五挂”锻炼方式,坚持把脱贫攻坚、重大项目、信访维稳、纪检巡察、驻外招商等领域作为干部培养锻炼的“练兵场”,每年计划统筹选派1000名干部进驻巡察组、信访局、项目指挥部和深度贫困乡镇锻炼,着力弥补年轻干部经历阅历方面的不足,提高干部综合能力。三是“成才池”促使用。坚持培养与使用挂钩,推行年轻干部培养“五步阶梯工作法”,按照年龄梯度对干部进行分类使用,确保年轻干部成长上有规划、使用上有梯次、选择上有空间。

  4.全面推行事前事中监督“三函工作法”,不断健全和完善干部管理监督体系。以事前事中监督“三函工作法”为抓手,通过提醒函、函询函、诫勉函,加强干部思想、工作、作风、纪律等全方位管理,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发挥干部监督工作预警纠偏作用。一是常态运用提醒函“拍拍肩”。结合干部考察、任前谈话、日常考核、民主生活会等工作,对干部自身存在的不足和需要引起注意的情况,及时进行经常性预警提醒;对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其他需要引起注意的问题,发出提醒函进行针对性提醒,发挥干部监督工作防患于未然的警示作用。二是适时运用函询函“拉拉袖”。针对来人来访、来信来函来电等信访举报反映干部政治思想、履行职责、工作作风、道德品质、廉政勤政、组织纪律等方面的问题,在进行调查核实的同时,发出函询函和《函询说明真实性承诺书》,要求函询对象如实回复,对情况说明清楚且没有证据证明存在违规违纪问题的,采信函询结果。对回复不真实的,对函询对象进行风险提示。三是从严运用诫勉函“踩踩脚”。针对干部政治意识不强、组织纪律不严、法治观念淡薄、损害群众利益等14种重大问题,发出诫勉函,责令整改,并书面报告整改情况;同时,取消诫勉对象当年年度考核、本任期评优评先资格,6个月内不再提拔、重用。

  5.全面推出干部关心关爱“组合拳”,不断健全完善干部正向激励体系。打出关心关爱“组合拳”,建立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树立体现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导向。一是政治上褒奖重用。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严格落实“三个一律不用”“四个一线重用”的用人要求,引导各级干部到一线建功立业,在一线奋发勇为,集聚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建立以事业为导向的差异化考核评价机制,根据不同职能职责动态设置考核指标,更加突出分管什么、干成什么,作为干部“能上能下”的重要参考,坚决克服“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差一个样”。二是精神上激励鼓舞。规范各类评比表彰推荐工作,每年评选表扬10名左右“乐山好干部”,推进百名先进典型个人和先进基层党组织“双百”典型培育,评选宣传“为民好书记、身边好党员、党建好故事”,把评选表扬先进典型的过程转化为人人学习先进典型、人人争当先进典型的过程,在全市上下营造人心思干、人心思进的良好氛围。三是经济上保障待遇,厘清干部正当利益与违规发放福利待遇的政策界限,规范津补贴和奖金发放,减少地区差异。将村、社区干部基本报酬纳入财政预算,对按照职数配备的村、社区干部购买养老、医疗、失业等社会保险。把党政干部纳入工伤保险范畴,规范干部健康体检制度,健全完善困难干部职工帮扶保障制度,帮助干部职工解决在生产、生活和工作中因伤病、自然灾害、重大变故等原因造成的重大困难,让干部安身、安心工作。四是工作上撑腰壮胆。协同纪委监察委细化容错纠错实施办法,研究制定认定标准、操作办法等配套政策,汇编典型案例,强化工作支持,真正让广大干部克服“怕出错”的心理障碍,卸下包袱、轻装上阵,真正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

  (作者:中共四川省乐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任编辑:李艳玲 高天鼎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