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坚信马克思主义的理由

2018年11月13日 13:52:02
来源: 《红旗文稿》2018/21  作者: 尹韵公

  尽管人类最伟大的思想家卡尔·马克思已于1883年3月14日停止了思想,但是,他创立的思想体系却穿透了悠长的历史时空,至今仍在全球飞扬。尤其在东方的神州大地上,他的思想培育和结晶出了最美花朵,这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灿烂图景。

  我们坚信马克思主义的理由在哪里?

  其一,马克思主义引领绝望迷茫和灾难深重的中华民族找到了奋取道路和前进方向。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在与西方列强的悲壮抗争中,我们一次又一次地惨败,被迫割地赔款。中国人不断痛苦反思: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开始认为是技术问题,于是我们进行了不触动封建根基的自强运动和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改良主义,但这并不能解决问题,反而危机更加深重;然后又认为是体制问题,于是我们又进行了资产阶级革命派领导的推翻清王朝革命,建立了模仿西方体制的民国政体,然而,枷锁仍未解除,国家仍然挨打遭辱。在中华民族陷入从未有过的迷茫痛苦之际,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黑格尔曾经预言,古老的中国需要外来思想的刺激,才能生动起来。在拥抱马克思主义之前,我们曾经学习和实验了西方几乎所有有影响的思想和主义,但不幸都失败、破产了。经过反复比较最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才给苦苦探寻救亡图存出路的中国人指明了奋取道路和前进方向。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建立,标志着中华民族开始走出历史低谷,在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中国社会即将迎来焕然一新的明天。

  其二,马克思主义的“人类解放”思想高度契合中华民族的“天下大同”思想,唤醒了中华民族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国情相结合的生动实践意识。马克思主义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它第一次站在人民立场,探求人类自由解放的道路,以科学理论规划了最终建立一个没有压迫、没有剥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会的美好蓝图。中国共产党继承马克思主义人民性立场,吸取中华文明精华,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把亿万人民群众紧密团结在马克思主义的旗帜下,凝聚起人民群众为自己根本利益而奋斗的磅礴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的,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它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贯彻,它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彰显”。

  其三,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观点、方法是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强大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也揭示了人类思维规律,不仅是改造世界的强大力量,也是认识世界的科学理论。90多年前,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帮助中国人重新认识了中国历史和中国社会,进而找到了实现民族解放和发展进步的光明道路。90多年的实践证明,什么时候坚持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党和国家的事业就能发展进步;反之,则会出现失误和退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中国共产党人观察和解决一切问题的“望远镜”和“显微镜”,是我们党解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哲学依据。

  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写下了《唯心史观的破产》的著名评论。针对国内外的一些谬论和疑惑,毛泽东写道:“马克思列宁主义来到中国之所以发生这样大的作用,是因为中国的社会条件有了这种需要,是因为同中国人民革命的实践发生了联系,是因为被中国人民所掌握了。任何思想,如果不和客观的实际的事物相联系,如果没有客观存在的需要,如果不为人民群众所掌握,即使是最好的东西,即使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也是不起作用的。”(《毛泽东选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515页)这段70年前的文字,至今读起来仍感力透纸背,仍然可以用来阐述我们信仰马克思主义的坚定理由。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湖南师范大学新闻学院院长)

标签 -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