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理论要常学常新

2018年11月13日 13:52:02
来源: 《红旗文稿》2018/21  作者: 冯颜利

  学习马克思主义,首先是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只有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才能真正常学常新,才能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第一,马克思主义经典要真学。要认真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带着问题学,要结合实际工作学,把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作为一种好习惯、作为生活的一部分。要把握好学习马克思主义的方式方法,认真读原著,弄懂吃透基本原理,掌握其间蕴含的思想方法。

  第二,马克思主义理论要真懂。懂与不懂是连在一起的,不懂的问题解决了就懂了,懂了的问题随着学习的深入和新问题的出现,又会产生不懂的问题,不懂绝不能装懂。要真懂就要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学,不懂就要查资料、就要多思考、多问。要真懂就要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真正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实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工作实际相结合,与时俱进,举一反三。

  第三,马克思主义思想要真信。真信马克思主义就要信“党”、信“马”、信“共”,决不信“鬼神”,决不信“邪说”。真信马克思主义就绝不能把马克思主义当作谋生的工具、升官发财的梯子或者只照别人不照自己的手电筒。要把马克思主义当作最高的信念和信仰、当作事业的追求、当作指导实践和批判错误思潮的锐利武器。

  第四,马克思主义要真用。要真用马克思主义,就要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理念,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为什么人做学问的问题,为什么人工作的问题,都是马克思主义的立场问题,是根本性问题。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就要站在人民的立场上,要对人民怀有深厚感情,要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时时牢记做研究做学问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服务于人民。

  总之,纪念马克思,就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就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不愧于党和人民的信任和新时代的使命任务。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所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标签 -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