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新时代的老实人

2018年11月22日 15:30:00
来源: 《红旗文稿》2018/22 作者: 李 峰

  老实人在我们党内特指忠诚老实、光明磊落、公道正派、实事求是、勤政为民、廉洁自律的人。做老实人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内在要求,也是我们党的一贯主张。毛泽东同志要求全党同志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邓小平同志指出:“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这是一个共产党员的起码标准。”(《邓小平年谱〈1975-1997〉》〈上〉,中央文献出版社2004年版 ,第192页)习近平同志指出:“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人民日报》2014年3月10日)“要把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作为人生信条”。(《人民日报》2018年7月5日)做新时代的老实人,是践行党的性质宗旨的必然要求,是肩负党的历史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本质要求。

  1.老实人的时代内涵。

  老实人的思想根基是唯物辩证法。唯物辩证法要求人们,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实事求是,遵循客观规律,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用精细严谨、求真务实、辩证分析、系统思维的科学态度和求实精神,去处理当前的一切事物。唯物辩证法既是唯物的,又是辩证的,“唯物”要求人们客观的而不是主观的、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现实的而不是虚幻地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辩证”要求人们联系的而不是孤立的、运动的而不是静止的、全面的而不是片面的认识世界、改造世界。老实人的思想品质是唯物辩证法思想内涵的具体体现。

  老实人的实践底蕴是探索践行。实践出真知,探索出经验,真理性的认识往往都是在实践和认识的辩证互动、良性循环中形成的。老实人的品性是讲科学、求规律、重实效,从骨子里、心底里鄙视拒绝“只图虚名、不重实干,花拳绣腿、不用实功,投机取巧、不求实绩”形而上学那一套,注重在苦干实干、勇于实践中不断探索事物发展的规律性,在实践创新的基础上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在理论创新的指导下不断深化实践创新,从而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辩证发展。

  老实人的内在品格是忠诚厚重。习近平同志强调,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人民日报》2016年7月1日)所谓厚重,就是积淀深厚、德高望重、为人“靠谱”、值得信赖的人,就是政治上靠得住、作风上过得硬、工作上有本事、党和人民信得过的人。忠诚培育厚重,厚重支撑忠诚。只有凭着对党忠诚之心、对人民赤子之心,才能够养成有境界、有品位、有定力、有积淀的厚重品格;只有用厚重的品格服务于党和人民的事业,才能够有信心、有底气、有资格、有能力支撑起对党忠诚的神圣使命。

  老实人的价值取向是执政为民。融入人民群众之中,是老实人的品质彰显。老实人品性善良、平易近人,与人民群众有一种天然的亲切感、依存感、信任感,他们与人民群众的感情自然相通、水乳交融,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引领人民走在前,是老实人的价值体现。“融入其中”的目的是“引领于前”,真正为人民群众谋幸福、谋利益,使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引领群众前进,就是通过老实人的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干事风格取信于民,将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的价值取向充分体现在带领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中。

  2.老实人的本质属性。

  老实人不是“老好人”,具有原则性。习近平同志深刻地分析了老实人与老好人的本质区别,并对二者予以形象生动画像:老实人讲真理,老好人讲面子;老实人坚持实事求是,老好人信奉实用主义;老实人尊重客观规律,老好人盲从“专家”“权威”;老实人积极进取、奋发有为,老好人庸庸无能、碌碌无为;老实人坚持在原则基础上加强团结,老好人搞没有原则的一团和气;老实人是敢说真话、敢说实话的耿介之士,老好人是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好好先生。(习近平:《领导干部要认认真真学习 老老实实做人 干干净净干事》,2008年5月13日)这“六个区别”鞭辟入里、一针见血、揭示本质、为我们提供了深刻认识老实人本质属性的重要思想方法。

  老实人不是“随流人”,具有坚定性。在一些人眼中,老实人随大流、没主见、没立场,人云亦云,随声附和,随波逐流,这是对老实人的一种偏见,不符合客观实际。老实人能够包容人、宽容人、理解人,但包容不迁就、宽容不纵容、理解不放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履行主体责任,宽严有度,有张有弛;老实人光明磊落、襟怀坦白,不计较个人得失,不计较细枝末节,但在原则问题上讲是非,不退让、不动摇、不折腾,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处理问题有一定之规;老实人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讲规矩,对错误思潮、错误言行、负面影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敢于“亮剑”、敢于“发声”,而不是置之不理、听之任之,束之高阁、高高挂起。

  老实人不是“窝囊人”,具有战斗性。有的人认为老实人胆小怕事、与世无争,唯唯诺诺、窝窝囊囊,这是对老实人人格的歪曲。实际上,老实人是彻底的唯物主义者,彻底的唯物主义者是无所畏惧的,他们敢于追求真理、修正错误,敢于自我革命、刀刃向内,敢于拿起斗争武器、无私无畏。老实人的战斗性不是表现在形式上,而是表现在内容上;不是显现在表面上,而是蕴含在本质上,这种内容和本质只有对其长期观察、考察才能体现出来,只有在人与人、人与事的思想交锋、观点阐明、党内批评中才能彰显出来。

  3.老实人的实践要求。

  说老实话。老实话,就是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话,就是追求真理、修正错误的话,就是襟怀坦白、光明磊落的话,就是公道正派、无私无畏的话,就是在党言党、对党忠诚的话。说老实话就是讲真话实话,如实向党反映和报告情况,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反对弄虚作假、虚报浮夸,反对隐瞒实情、报喜不报忧。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用党的创新思想创新理论滋养心灵,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基、铸理论之魂,增强说老实话的底气和内功。

  做老实事。老实事,就是尊重实际、遵循规律的事,就是脚踏实地、有所作为的事,就是造福人民、惠及社会的事。做老实事,要实字当头,以实立业。要坚持实践第一、实干为先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实干风格、以“钉钉子”的实干精神,坚持动机与效果的统一、主观与客观的统一、出发点与落脚点的统一,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既要能干事,又要干成事,把实效真正体现出来。做老实事,要以人民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作为根本尺度,以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价值追求,把好事做好、实事做实、细事做细,真正落到实处。

  走老实路。老实之路来不得半点虚假。走老实路,就要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从零开始,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老实路记载着实践的足迹、人生的坐标、奋斗的历程。走老实路,决不能投机取巧。要正确对待名利地位,“只顾攀登不问高”。要老老实实走路,老老实实干事,老老实实做人,才能历经磨砺、厚积薄发、行稳致远。

  求老实绩。老实政绩是衡量一个干部真正付出的真实尺度,如果这把“尺子”由于不准确而量偏量差,就等于在选拔任用干部的天平上加上了“不科学”“不老实”的砝码,就会形成干部在追求政绩上的严重误导,降低公平公正的诚信度,这会对党的干部制度造成危害、对党的事业带来损害,必须引起高度重视。求老实绩,就是以真实之绩、科学之绩示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既要做“显功”,又要做“潜功”,既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又要有“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创造出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检验的政绩。

  (作者:辽宁省锦州滨海新区人大工委原主任、辽宁省党建研究会特邀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艳玲 高天鼎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