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象山探索

2018年11月22日 15:30:00
来源: 《红旗文稿》2018/22 作者: 叶剑鸣

  浙江省象山县地处长三角南缘、浙江中部沿海,位于象山港与三门湾之间,三面环海,两港相拥。作为传统渔区,象山历来有“一船有难,百船支援”的习俗,长期以来形成了象山人民团结互助、以善待人的品质。2013年,象山启动“善行象山”主题实践活动,以善念传播、善风培育和善举践行为主要抓手,弘扬社会主流价值,搭建道德建设载体,塑造品行实践主体,经过几年的探索实践,逐步形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的方案,全面提升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道德水平和文明素养,现拥有中国好人6名,象山籍全国道德模范2名,全国道德模范提名2名。

  一、主要做法

  1.以善念传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是理论教育传播。通过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机关干部学习会、青年干部读书会等平台,分层分众推进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利用“微系列”大平台和陈淑芳先进事迹宣讲团、陈晗先进事迹宣讲团等小团队,广泛推进群众性理论宣传教育,使“善行”根植百姓心中。举办2018·首届“善行象山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论坛,总结、提炼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经验。二是舆论引导传播。融合传统、新兴媒体,多视角、高密度、全息化策划开展重大先进典型如孙茂芳、陈淑芳、陈晗等先进事迹的宣传报道,以做大做强正面宣传提升、凝聚、传播强大的社会正能量,在全社会掀起了学先进、比“最美”的行动热潮。三是文化活动传播。打响“市民公共文化活动周” “文化惠民半岛行”等公共文化服务品牌,全域化推进 “书香象山”建设,深化巩固“塔山讲堂” “陈汉章读书节”“未成年人读书节”“农民读书节”等受众面较广的普及性阅读品牌,扶持打造“海上书屋”“城市书房”“月读”等新兴的阅读模式和阅读平台,着力培育县朗诵协会牵头开展“快闪”“诗会”等文化传播活动。

  2.以善心浸润滋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一是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六进”活动。以国学经典为主要内容,推进优秀传统文化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目前《弟子规》进课堂活动已实现在全县所有小学的全覆盖。二是开展“讲好渔故事 传播真善美”主题活动。以“唱新闻”、走书、三句半、快板等接地气的民间艺术形式,讲述发生在渔区的历史人文故事、现代凡人善举、身边感人事迹等“渔故事”,深刻揭示其中所蕴含的至真至善至美的理念,促使“善行”成为象山人民的自觉行动,促使“最美”成为象山大地的亮丽风尚。三是拓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宣教渠道。电视台开设“经典国学”时段,广播电台推出《阅读下午茶》《为您读诗》等栏目,微信公众号开设经典美文诵读栏目和连播“象山好歌”“象山革命故事”等,特别是成立了象山县传统文化促进会,建成县传统文化教育实践基地,组建传统文化宣讲团,多渠道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中华传统美德。

  3.以善举搭建完善思想道德建设载体。一是建好志愿服务队伍。抓龙头,成立县志愿服务联合会,加强组织领导;抓中坚,建立各级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加强业务指导;抓基础,建好“绿丝带”“公交志愿者”“塔山先锋”等特色志愿服务团队,加强日常管理,目前全县拥有志愿服务队600余支,注册志愿者近17万人。二是夯实道德实践阵地。在东陈乡樟岙村文化礼堂建成全国首家全国道德模范剪纸馆,在丹城五小建成县家风馆,建成孙茂芳事迹展览馆和孙茂芳道德教育学校,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成渔文化、非遗文化等特色“文化礼堂”184家。三是打造道德建设品牌。连续6年评选表彰年度 “最美象山人”,设计“微心愿”认领等活动项目并公开招募认领。在全县271个行政村创新设立“善行象山”基金,用于帮扶困难群众;建立“时间银行”,把村民参与志愿服务的时间转换成“时间币”存储,制定“时间币”存取规则和程序。逐步形成了人人践诚信、人人讲文明、人人做善事的社会正面效应。

  4.以善风培育塑造良好品行实践主体。一是做“乐于助人的象山人”,大兴奉献之风。组建文明交通志愿者、平安志愿者等各类服务团队,广泛开展志愿行动。二是做“爱岗敬业的象山人”,大兴诚信之风。在全市首创推出“农民诚信指数测评”、“文明家庭信用贷款”、“善行象山·文明卡”专项贷款,各级好人、道德模范及“最美象山人”享受免抵押免担保小额贷款优惠等政策。三是做“文明有礼的象山人”,大兴和谐之风。切实发挥德治在乡村治理“三治”中的教化作用,借助乡村自治“村民说事”的力量,通过红白理事会、家庭联盟会、乡贤参事会、道德评议会等四个载体,有效实现婚丧新风、优良家风、和谐村风、最美民风的培育和传承。

  二、经验与启示

  1.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于本地实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集中体现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要求,浓缩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要义。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入耳入脑入心、落细落小落实,使之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就必须立足于传承与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一精神命脉。“象邑业钓耕,土物力所任”,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三个倡导”相联系,在长期耕海牧渔的生产实践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象山海洋文化包含了重民本、尚合和的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倡德行、崇日新的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守家国、讲仁义的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这些价值目标、价值取向和价值准则,不仅具有源远流长的历史意义和历久弥新的时代意涵,更成为新时代下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养分和精神积淀。

  2.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着力于教育引导、文化熏陶、实践养成、政策导向的统一。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必须注重全方位贯穿、深层次融入。通过教育引导、文化熏陶、实践养成、政策保障等来实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知行合一”。必须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地贯穿于国民教育,体现在教育教学、校风家风等各方面;必须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地融入文化传承,体现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等各环节;必须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地落实到习惯养成,体现在善举践行、善风培育等各举措;必须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地转化为法治保障,体现在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等全过程。

  3.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着眼于为本地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战略目标,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不仅要解决好实际问题,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要解决好思想问题,更好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对于象山而言,县委、县政府已经明确了“十三五”时期的发展方向,就是要以转型升级为主线,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实施“双突破双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打造“一城四地”,推动县域发展高标准振兴崛起,从而实现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宁波现代化滨海城区的奋斗目标。发展目标和战略路线确定之后,愈加需要坚定自信、鼓舞斗志,愈加需要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统一思想、汇聚力量,为中心工作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这是各级党委政府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中心环节,也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所在。为此,就需要将社会主义价值观和理念的展示展现、善行善举的弘扬传播,同中心工作的宣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深入阐析共建现代化滨海城区的美好愿景是象山人民共同理想和价值追求集中表达,是当代象山人民团结奋斗的最大公约数,是汇聚“象山力量”、体现“象山精神”的共同承载。

  (作者:中共浙江省象山县委书记)

  责任编辑:狄英娜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