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师要成为民族复兴伟业的“筑梦人”

2018年11月22日 15:30:00
来源: 《红旗文稿》2018/22 作者: 何 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这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这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教育工作提出的根本要求,也是对广大教育工作者的殷切期盼。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今天的学生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教师是打造这支主力军的筑梦人。

  1.高校教师要成为时代新人的培育者。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作为青年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高校教师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培育者。

  引导学生在思想上筑牢理想信念的根基。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理想信念是养育一个民族精气神的“钙片”,是养成一个时代良好风尚的灵魂,有了理想信念,这个民族就有了不竭的奋斗意志,就会形成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青年是人一生中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的阶段。青年时代树立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十分重要,不仅要树立,而且要在心中扎根,一辈子都能坚持为之奋斗。中国梦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历经千辛万苦找到的实现中国梦的正确道路。正确的理想信念是教书育人、播种未来的指路明灯。高校教师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学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立志肩负起中华民族赋予的神圣使命,勇敢担当起伟大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

  引导学生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之中。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2013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指出:“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近,我们越不能懈怠、越要加倍努力,越要动员广大青年为之奋斗。”2018年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在迈向伟大复兴的征程中,青年是重要一环。高校教师心中要有国家和民族,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用学识、阅历、经验和实际行动教育引导学生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立志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引导学生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之中,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开拓者、奋进者,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谱写无愧于伟大时代的青春之歌。

  引导学生练就过硬本领,矢志艰苦奋斗。90多年来,我们党取得的所有成就都凝聚着青年的热情和奉献。展望未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也必须依靠有真才实学的社会主义有为青年。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高校教师要引导学生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使命、一种责任、一种兴趣,注入到充满激情与理想的青春岁月之中,融化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之中,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高校教师要把追求理想、塑造心灵、传承文明当作人生事业奋斗的志向,引导学生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用勤劳的双手、一流的业绩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努力在改革开放中闯新路、创新业,不断开辟发展新天地。

  2.高校教师要成为资政育人的贡献者。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高校教师是培养国家建设高端人才的主力军,既要承担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育人”责任,也要积极为“资政”做贡献,以实际的行动、实在的作为,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大学建设的基础性工作。高校教师要将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联系在一起,将学术专长同国家发展和社会需要结合起来,将个人对教育理想的追求、对科学研究的探索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相结合,与国家同行,与时代同行,与创新同行,通过政产学研的同频共振,同向同行,想国家之所想,急时代之所急,解社会之所困,服务国家战略,融合时代发展,努力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智慧与力量。

  高校要注重和强化与政府部门互通互融,从战略上、项目上、人员上促进常态化互动,以产业研究院、科技园、创新区等多元化的形式,切实深化合作内涵,提升政产学研的实际成效。高校教师要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通过科研创新、理论宣讲、加入智库等形式为政府提供决策支持。要充分发挥在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上的研究所长,及时、准确、全面地将研究成果传送给政府相关部门,助力经济变革,服务政策完善,为政府部门科学决策,精准决策,切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提供智力保障与支撑。

  3.高校教师要成为社会风尚的引领者。教师的职业特性决定了教师必须是道德高尚的人群。合格的教师首先应该是道德上的合格者,好教师首先应该是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为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提供了具体的价值遵循。高校教师应努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社会风尚的引领者。

  “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者也。”教师是学生道德修养的镜子。在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关键时期,高校教师能否坚持立德树人,将言传与身教有机结合,将直接影响学生世界观、人生观及价值观的形成,对学生理想信念的塑造、健全人格的养成、高尚情操的浸润至关重要。高校教师应该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不断提高道德修养,提升人格品质,并把正确的道德观传授给学生,引导和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用自己的行动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润物细无声地浸润学生们的心田、转化为日常行为,增强学生的价值判断能力、价值选择能力、价值塑造能力,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高校教师是我国知识分子的中坚力量,教师队伍风清气正、道德高尚、甘于奉献,必能产生积极向上、品质高洁的正能量导向,进而对社会风气产生正向的引领作用。高校教师要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自觉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自觉引领者,坚定捍卫者。要勇于担当时代发展的重任,弘扬高尚情操,传承优秀文化,自觉践行和传播正确的价值观念与道德规范,做社会文明的传播者,做良好社会风尚的积极推动者。要自觉弘扬科学精神,追求真理,积极在社会上传播优秀文化和普及科学知识,并自觉承担社会义务,以专业和学识为社会提供支持和服务。

  (作者: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基地特聘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艳玲 高天鼎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