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应经济全球化趋势浩荡前行

2018年11月22日 15:30:00
来源: 《红旗文稿》2018/22 作者: 若英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虽然各国经济社会发展联系日益密切,但是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受到冲击,世界面临的风险挑战加剧。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变局,是合作还是对抗?开放还是封闭?互利共赢还是零和博弈?人类又一次站在了十字路口。

  世界经济发展历程表明,经济全球化深入推进,世界经济就繁荣发展;逆全球化抬头,世界经济就萎靡不振。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促进了商品和资本流通、科技和文明进步、各国人民交往,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人们无论赞同还是反对,自觉推进还是有意阻挠,都无法改变这一事实:不同地域的民族、国家与个人之间交往日益普遍,彼此依赖越来越紧密,整个世界越来越成为一个有机整体。经济全球化,是一个国家谋划发展时所必须面对的时代潮流。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在坚持走自己道路的同时,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不仅改变了自己的面貌与命运,也通过改变自身而深刻地影响和造福了世界。特别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积极参与做大全球经济贸易“蛋糕”,支持完善全球自由贸易体系;坚持与全球贸易伙伴互利发展,相互成就,不仅成为“世界工厂”,更是全球最具潜力的巨大市场和全球创新合作的重要参与方,为全球经济的稳定和健康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当前,中国已是全球最大商品贸易出口国、第二大外资流入国和第三大对外投资国,是世界上120多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有能力、有信心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建设更加开放的世界经济。中国所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价值理念对矫正既有经济全球化的不足,构建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新型经济全球化发挥着引领作用。

  “天下大势之所趋,非人力之所能移也。”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各国应该拿出进一步加强合作的信心和勇气,要开放不要封闭,要合作不要对抗,要共赢不要独占,积极推动世界经济良性发展。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