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容普惠、合作共赢方是人间正道

2018年12月10日 10:06:49
来源: 《红旗文稿》2018/23 作者: 林 今

  当今世界,社会生产力飞速发展,物质财富极大丰富,日新月异的科技进步为人类提供了更丰富的衣食、更舒适的住行,生活质量和文明程度都发展到了很高水平。但这却难以被称为一个最美好的世界,全球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依然困扰着世界各国人民,强权政治、种族冲突、地区动荡、恐怖主义、贫富分化、贫困等问题此起彼伏。人类正处在一个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增多的世界。“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是任何心系人类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人都要面对和思考的时代之问。

  回顾人类历史,自15世纪以降,随着地理大发现和海上新航路的开辟,特别是第一次工业革命的爆发,人类社会开启了浩浩荡荡的经济全球化进程。经济全球化极大地促进了商品、资本、人员、技术和信息的广泛流动,促进了资源在全球范围内的优化配置,拓展了各国的发展空间。经济全球化的演进,更进一步推动了各国文化的交流与沟通,丰富了各民族各地区的精神文化。历史昭示我们,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必然要求。

  经济全球化并不都是“蜜与糖”。长期以来,经济全球化浪潮本质上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主导推动的,这就不可避免因资本主义的内在矛盾而产生一系列问题,例如,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不平衡发展,后发国家与先发国家的依附性发展,一国内部的贫富分化、生态环境危机、弱肉强食、殖民奴役等问题。但这并不是不要经济全球化的理由。顺应历史大势,开放而不是封闭,合作而不是对抗,共赢而不是独占,减少全球发展不平衡,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包容普惠、合作共赢的方向发展才是明智之举。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中国一直是包容普惠、合作共赢发展道路的坚定支持者和践行者。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中国也积极将自身发展机遇同世界各国分享,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为全球的发展和共同开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年均在30%以上,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源和稳定器。预计未来15年,中国进口商品和服务将分别超过30万亿美元和10万亿美元。互利共赢的对外开放战略、庞大的市场规模、充沛的资本、无限的发展机会,中国必将为世界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标签 -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