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才兼备 方堪重任

2018年12月25日 10:45:46
来源: 《红旗文稿》2018/24 作者: 周凌华

  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历来是我们党对合格人才的基本要求。今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和师生座谈时指出:“‘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人才培养一定是育人和育才相统一的过程,而育人是本。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这是人才培养的辩证法。”

  “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 这句话出自《资治通鉴》。说的是春秋有一位大夫叫智宣子,认为一个叫智瑶的人很优秀,就选他做继承人。但是他同族有一个叫智果的人坚决反对。智果说智瑶确实才华很出众,但有一个明显的缺点,就是没有仁爱之心,道德上有瑕疵。于是就警告智宣子:你要让智瑶做你的继承人,智氏家族的事业就会有灭顶之灾。不出所料,智瑶做继承人后,智氏家族后来遭到灭族的悲剧。司马光对这个故事感慨不已,说智瑶之所以遭到灭顶之灾,是因为他的才华胜过了他的道德,而道德没有能够统率他的才能。于是留下了这句警世之言,意思是德行、品德是才华的统帅,而才华、才能是德行的辅助因素。

  人无德不立,官无德不为。一般人无德,影响可能不大,但如果党员干部特别主政一方的党员领导干部失德,就会损害社会进步、危害人民利益、贻害党的事业。今年7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把“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作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重要内容,并强调要建立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人事相宜的选拔任用体系 ,要求干部加强政德修养、打牢从政之基。11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中国历史上的吏治举行第十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必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严把德才标准,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德才兼备,方堪重任。我们党历来强调德才兼备,并强调以德为先。就干部的“官德”而言,这个德包括政治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等。

  政治品德就是要具有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国家和人民无限忠诚,时刻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同时要确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和事业观,做到清正廉洁。职业道德就是要做到秉公用权,真抓实干,锐意进取,敢于负责,敢于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冲在一线,同时要作风正派,不搞拉帮结派,不搞“小圈子”,还要正确对待个人名利得失,不跑官要官、求情拉票等。社会公德方面,则要求干部具有社会责任感,情趣健康,带头参加社会公益活动,举止文明,尊重他人,带头遵纪守法,不出入高消费娱乐场所,社会口碑良好。家庭美德方面,要求干部生活作风检点,没有违背婚姻、家庭伦理道德的不良行为,家庭、邻里关系和睦,孝敬老人,严格管理配偶、子女等。

  “德”是“才”的统帅,决定着“才”发挥作用的方向;“才”是“德”的支撑,影响着“德”的作用范围。为政之德乃党员干部的从政之本。因而,组织部门在考察干部时,既要考察其显性的政绩,更要考察其政治品质、道德品行。政德的表现主要通过干部爱国爱民、理想信念、实干肯干、改革创新、责任担当等方面去考察。对那些德才兼备者提拔使用,对有德无才者培养使用,对无德无才者坚决不用,该免的免、该降的降、该惩处的惩处。从而净化政治生态,形成以德修身、以德服众、以德领才、以德润才、德才兼备的用人导向,促使领导干部以德才兼备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唯如此,才能提高干部在群众中的公信力,才能维护党在群众中的形象,从而使我们的干部队伍得到不断净化并走向健康发展的轨道。

  (作者单位:浙江省台州市人大常委会)

责任编辑:高天鼎 李泾一

  

标签 -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