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不改 道不变

2018年12月25日 10:45:46
来源: 《红旗文稿》2018/24 作者: 林 今

  40年前,当我们党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之时,人们很难预想到,这个伟大古老但在近代以来历经磨难的国度,能够在短短的40年时间里,就从一个人民温饱尚成问题的国家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改革开放40年,在人类历史长河中只是短短的一瞬间,但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在新中国的历史上,却是值得浓墨重彩的一笔。古人云:四十而不惑。改革开放40年的辉煌成就雄辩地证明:唯有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始终是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又一个显著的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实行改革开放,根本的出发点正是要顺应人民要发展、要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让我们的国家赶上时代、让人民的生活更加幸福。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说:“如果现在再不实行改革,我们的现代化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就会被葬送。”

  变革以图强的道路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环顾古今中外历史,变法变革图强运动不计其数,真正成功者却寥寥。苏联解体、东欧剧变无不是因改革失败所致。中国的改革开放之所以成功,正是因为找到了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道路,而不是尊奉某些外国的金科玉律或者简单地拿来别人家的经验。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该改的、能改的我们坚决改,不该改的、不能改的坚决不改。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当代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发展的康庄大道,是一条真正能够实现民富国强的道路。

  回望曾经的辉煌是为了总结经验、未来走向更大的辉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要有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改革开放的前进方向,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新时代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标签 -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