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重点推荐

2019年01月10日 10:30:00
来源: 《红旗文稿》2019/1 作者:

  李慎明:科学判定当今世界所处的时代方位

  “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是习近平总书记运用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历史发展规律基本原理与当今时代特征和世界发展趋势相结合所作出的重大结论。这一历史时代既包括马克思、恩格斯所说的大的历史时代,又包括了列宁所说的帝国主义这一特定的小的历史时代。科学判定当今世界所处的时代方位,有着十分重大的战略意义和强烈的现实意义。只有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今世界时代方位的科学判断为指导,才能深刻认识时代性质,准确把握时代问题,进行科学的顶层设计,制定出正确的对内对外路线和方略,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世界社会主义迎来无比光明的前景。

  福建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正是这个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伟大觉醒是伟大创造的重要基础,伟大觉醒带来了伟大创造、伟大革命和伟大飞跃。新时代的全面深化改革,必然带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奋斗目标的新胜利。

  关锋: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

  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性和革命性源于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为世界社会主义指明了正确前进方向。4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以不可辩驳的事实彰显了科学社会主义的鲜活生命力,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中国大地上高高飘扬。必须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改革开放的时代性、体系性、全局性问题,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

  许峰:中国的改革开放怎样影响了世界

  自1978年开启改革开放这场伟大革命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变革,整个世界为之震撼。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中国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仅极大地发展了自己、重塑了中国,而且深刻地影响了世界。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者、贡献者, 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参与者、引领者, 人类发展权的坚定倡导者、捍卫者,新型发展道路的奋力开拓者、先行者。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