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向库尔班·吐鲁木学习什么

2019年01月10日 10:30:00
来源: 《红旗文稿》2019/1 作者: 范景鹏

  上世纪50年代,库尔班·吐鲁木骑着毛驴去北京看望毛主席,受到毛主席亲切接见的故事传遍神州大地,鼓舞着一代又一代新疆儿女心向党和祖国,共同团结奋斗。2017年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家住新疆和田地区的库尔班·吐鲁木的长女托乎提汗·库尔班回信,希望库尔班大叔的后人继续像库尔班大叔那样,同乡亲们一道,做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模范;希望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在党的领导下共同创造新疆更加美好的明天。那么,今天我们应向库尔班·吐鲁木学习什么?

  

  近代新疆,由于封建性经济社会的长期封闭运行,发展十分缓慢。“解放初期新疆的土地占有相当集中,封建剥削十分严重:占农村总户数5.6%的地主,一般都占有土地50%以上,在有些地方,仅占农村总户数2.3%的地主,竟占有土地80%—90%,其租额一般占去收获量的60%—70%;歉收时,农民交纳租额常常超过实产量数,无偿劳动更是平常普遍的剥削形式”。(参见中共新疆分局:《新疆今冬明春发动群众,减租反霸的方针计划》,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馆,1951年卷5)各族贫苦农民是被压迫民族的基本群众,是三大压迫的主要负担者,也是民族、民主革命的主力军。对于南疆的维吾尔族农民来说,土地是生产资料的核心,是他们赖以生存的命根子。

  1949年新疆和平解放后,党领导新疆各族人民积极开展建党建政、土地改革、民主改革、社会主义改造,彻底铲除了维持千年封建统治的经济基础,从根本上铲除了旧社会长期存在的民族压迫、敌视、仇杀和斗争的根基,从根本上改变了新疆各族人民的前途和命运,为新疆的建设和繁荣开辟了广阔的道路。1883年,库尔班·吐鲁木出生于新疆于田县托格日尕孜乡一个贫苦的维吾尔族农民家庭,在少年时就失去了父母,给地主衣斯木当了23年农奴,给富农塔拉阿洪·塔斯吐木干了16年的长工,以后租种瓦甫地,又被地租压榨了15年。这一家子无论走到哪里,都是背着很轻的一条破毡、一把破铜壶;同时又背着很重很重的一身债务。土改时,库尔班·吐鲁木分到14亩耕地,有了一所房子,他第一次为他自己而劳动,真正掌握了自己的命运,成为社会的主人。参加互助组三年中,第一年收了1350斤粮食,第二年1940斤,第三年2160斤。去年加入农业社,粮食分了3,380斤,还分到棉花、油籽和现款。生活水平一年年上升,由解放前的衣不蔽体、无家可归,变成了丰衣足食、安居乐业。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解放后的新疆首先消灭了民族压迫制度,实现了各民族在政治上一律平等,建立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中国共产党立足中国国情,运用马克思主义民族观来分析中国的少数民族问题,创造性地提出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1955年10月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充分尊重和保障少数民族当家作主和管理本民族内部事务的权利,通过各种形式培养造就了一大批优秀少数民族干部。1950年,新疆少数民族干部仅3000人,1955年自治区成立时,少数民族干部达到4.6万人。库尔班·吐鲁木由解放前给巴依老爷做牛做马的贫困农奴,到获得新生、成为少数民族党员和干部,连续当选为各级劳动模范和人大代表,积极参政议政。库尔班·吐鲁木曾说:“旧社会我像老鼠躲着猫,过着见不到太阳的日子。苦到六十多岁;才盼来了毛主席、共产党,打从那时起,我才感觉到太阳的光明,太阳的温暖!”

  

  亲身体验了新旧社会转换的库尔班·吐鲁木,对党和祖国抱有一种特殊的情感,养成了他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品质和情怀。这正是我们今天所要继承和学习的。

  1.学习他热爱中国共产党的情怀。中国共产党治理新疆的历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领导新疆人民用社会主义改造旧新疆、建设新新疆的历史。库尔班·吐鲁木通过新旧社会对比,发自内心感谢中国共产党、感谢毛主席,把对中国共产党的深厚感情,化作坚定不移跟党走的决心和行动。他把党组织具体化为人,把对中国共产党的所有感激之情指向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当年骑毛驴上北京看望毛主席,是新疆维吾尔族普通老百姓对党表达感激之情的最淳朴的方式。库尔班·吐鲁木见不到毛主席,就设法多见见“毛主席派来的人”。差不多每个巴扎天,库尔班·吐鲁木都要骑半天毛驴,到城里探望县委书记,他什么家常琐事都向书记说,书记讲的话他都乐意听。

  见到毛主席的第二年,也就是1959年7月,库尔班·吐鲁木以76岁高龄加入中国共产党。以后的岁月里,库尔班·吐鲁木老人不论在集市上,还是在村街旁,不论在田间地头,还是在家屋门口,只要他和人们谈起话来,总是满腔热情地宣传毛主席关于团结的教导,宣传党的基本路线。史实证明,新疆各族人民在近代苦苦探求自身解放的过程中,深刻认识了中国共产党的正确和伟大,并自觉选择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2.学习他热爱祖国的情怀。新疆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公元前60年,西汉政府在今新疆地区设立了西域都护府,开始有效管辖和治理。无论是从历史还是现实、从民间共识还是国际法的角度看,新疆都属于中国。库尔班·吐鲁木把对祖国的热爱具体化为努力劳动,积极参加社会主义建设。他始终保持着劳动人民的本色,率先垂范,兢兢业业,埋头苦干,默默奉献,连年被评为各级劳动模范,先后出席过县、专区和自治区的群英会、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库尔班·吐鲁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履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庄重承诺。在平凡的岗位上,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不愧为全国各族人民的杰出代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敬仰。

  1958年8月21日发表于《人民日报》的《库尔班·吐鲁木见到了毛主席》一文作者之一王立忱说:“库尔班·吐鲁木是人民杰出的代表,他不仅能代表维吾尔族人民,他也可以代表所有普通大众,他有他的民族身份,但他也超越了民族身份,他在各方面都很杰出,他对毛主席的热爱,是他对祖国认可的一种方式,这种热爱变成一种动力,在生产中,他是劳动模范,他听从党的号召,参加互助组,加入合作社,积极积肥,卖余粮,在很多方面他都是模范。所以他是这个时代的典型,他有时代的意义。”1995年,中共于田县委、县政府在县城西口竖起一座毛主席与库尔班·吐鲁木握手的巨型塑像,作为教育下一代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3.学习他热爱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情怀。库尔班·吐鲁木热爱中华民族大家庭,坚定维护民族团结,“只要听到汉族首长和外地的汉族干部到了于田,他总是想尽办法把这些‘毛主席派来的人’请到自己家里,煮上鸡蛋染红了请他们吃,领着他们参观,倾吐自己渴望见到毛主席的心情”。(丁文、王立忱:《库尔班·吐鲁木见到了毛主席》,《人民日报》1958年8月21日)随着长篇通讯《库尔班·吐鲁木见到了毛主席》在《人民日报》的刊登,并编入1960年出版的小学语文课本,库尔班·吐鲁木成为全国范围内家喻户晓的人物。

  这位善良、勤劳、淳朴的维吾尔族老人被人们尊称为库尔班大叔。在这里,库尔班大叔的维吾尔族农民个人身份上升成维吾尔族群体身份,从个体意义上的感恩抽象到少数民族群体的普遍意义。库尔班大叔的故事又以连环画、音乐剧、歌曲、国画、文学、影视作品等艺术形式再创作出来,产生了《步步跟着毛主席》《库尔班大叔你上哪儿》《库尔班大叔喜洋洋》《库尔班大叔上北京》等传颂至今的经典文艺作品。上世纪50到60年代,新疆许多人家都有那张毛主席与库尔班·吐鲁木老人紧紧握手的照片。库尔班大叔作为勤劳朴实、善良友好、民族团结的象征,教育了一代代人。

  

  作为新疆各族人民的优秀代表,吐鲁木·库尔班的品质和情怀,在新时代,对于增进民族团结、在党的领导下共同创造新疆美好明天具有重要意义和价值。

  1.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我国自古就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新疆地区自古就是多民族聚居区,中原民族和西域各民族的交往由来已久,经济、文化交流不断。2017年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库尔班大叔的后人回信中用“石榴籽”比喻各民族之间的关系,而石榴的传入正是中原民族和新疆民族友好交往的见证。石榴本产于西域,西汉时期张骞出使西域时带回中原,从此在中原大地广泛种植,在中国民间一直被视为吉祥果,有“团圆”“团结”“喜庆”“红火”“繁荣”“幸福美满”等寓意。新疆多民族的历史证明,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要坚持各民族共同奋斗、共同繁荣,使各民族石榴籽一般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光荣传统代代相传。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新疆问题最长远的还是民族团结问题,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做好新时代新疆民族工作,必须筑牢民族团结这个基石。像库尔班大叔那样做热爱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模范,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疆各族人民提出的深切希望。新时代,我们学习库尔班大叔热爱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情怀,就是要不断加强交往交流交融,构建“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民族关系,使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情感基础日益深厚,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坚实基础和不竭动力。

  2.鼓舞新疆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当年库尔班·吐鲁木迫切想见到毛主席,把感恩党感恩毛主席转化为积极参加社会主义建设的劳动热情,以出色的勤劳求取新生活。他不顾年事已高,常年坚持参加劳动,辛勤劳动换来的是一年一年生产的丰收,日子越来越好。“吐鲁木以出色的勤劳求取新生活,他虽然叹惜力气不及壮年时代,但是同乡的人都赞美这个老汉的好劳动”。“吐鲁木以他自己辛勤的劳动和节俭持家的榜样,带动着远近的乡亲”。(张郁君:《前进的八年 胜利的八年——从贫农吐鲁木的八年看其一生》,《新疆日报》1957年9月25日)当前,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库尔班大叔“以出色的勤劳求取新生活”的精神这时尤其显得宝贵,发挥这一精神,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对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新时代,新疆各族人民要像库尔班·吐鲁木那样,抓住当前难得的好机遇、好政策,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个人梦想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使新疆工作站在高处,想在远处,干在实处。新疆一切工作,包括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改革开放、民族宗教、党的建设等,都要以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个总目标为中心,让总目标在新疆落地生根,在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征程中,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目标阔步前进。

  (作者:中共甘肃省委党校民族宗教教研部副教授、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民族宗教理论甘肃研究基地研究员)

  责任编辑:马建辉 刘玉成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