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党建e家”:让党建在云端飞翔

2019年01月10日 10:30:00
来源: 《红旗文稿》2019/1 作者: 陈沈阳

  当前,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对党的建设特别是拓展党建工作空间、创新党组织活动方式等提出了新挑战新要求。新时代的基层党建工作应把握“互联网+”智能的发展脉搏,利用高新互联网技术优化基层党建工作的基础环节,提高效率,节约资源,按照基层党建工作的特殊规律,把信息网络技术融入党建业务,线下与线上、“面对面”与“键对键”相结合,使基层党建从现实世界扩展到网络空间,从而拓展党的工作覆盖面。

  2015年以来,厦门市委组织部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自主研发了“厦门党建e家”信息化平台,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信息化建设。经过一年多的试运行后,于2017年5月正式在全市推广使用,全市1万多个基层党组织和20多万名党员全部纳入平台管理,80%的基层党建日常业务工作可以在平台实现。推广使用以来,“厦门党建e家”在健全基层党组织体系、规范党支部基本建设、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服务便利广大党员、提升党建规范化水平等各个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受到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广泛欢迎。

  1.党组织管理和党员教育相结合,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的组织力。作为面向全市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教育管理服务的信息化应用管理平台,“厦门党建e家”共开发了党组织管理平台、党员服务平台以及手机微平台等3个子平台。

  以程序步骤的嵌入,从严落实党组织的规范建设。通过平台嵌入党组织换届时间、程序,推动党组织按期换届并规范换届程序;通过嵌入发展党员五个阶段25个环节的规范化程序步骤,防止发展党员中程序缺失、倒置,以及考察期、转正期等规定时间过短或过长问题;通过嵌入组织架构、党员数量,防止出现党员人数不足3人的“空壳支部”或党支部“小马拉大车”问题。2018年,通过平台督促党员人数较多的164个党支部升格为党委(党总支),500个党员人数不足3人的“空壳支部”进行撤并,5284个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

  以积分考核为基础,从严落实党支部基本建设和党员基本义务。采取定性定量考核相结合、定量考核为主的办法,将党支部量化考核细分为强化支部管理、强化党员教育、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等5大类18个小项,将党员量化考核细分为主动服务群众、发挥先锋作用等4类11个小类。各功能模块自动计算、自动汇总,全程记录党支部工作情况和党员政治生活轨迹,自动生成党组织和党员的基础积分。对于日常出现的额外加减分事项,经党支部(党员)自主申报、上级党组织(所在党支部)审核评定等程序,进行实时量化记录,使考核工作更加精准。2018年度,积分在90分以上的党支部、党员分别占全市总数的19.8%、28.5%。

  以提醒预警为手段,从严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平台对党组织是否按期进行换届、是否按要求召开“三会一课”、是否按程序发展党员,以及党员是否按月交纳党费、是否按时参加学习测试等情况进行监控,一旦发现问题,就会发送短信给党员本人和所在党组织书记进行提醒,防止党员变为不合格党员或失联党员。

  2.线下为主和线上补充相结合,全面提升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精准度。借助互联网技术手段,“厦门党建e家” 把先进的信息技术、信息网络优势与传统的基层党建工作优势结合起来,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突破时间和地点的限制,实现从“键对键”到“面对面”的融合。

  党员教育更加精准。积极探索基层党员喜闻乐见、简便实用的教育培训新手段,开设“党员书屋”“e鹭先锋”“党务课堂”等栏目,开设“十九大专题学习”“两学一做”“村级组织换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学习专栏,以及“听懂十九大”“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音频视频节目,为党员免费提供海量的精品书籍,成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开展理论学习、宣传先进典型、学习党务知识的重要平台。党员可以通过手机随时随地了解党建动态、学习文件制度、阅读报刊杂志,还可以参加线上“三会一课”、线上学习测试,作为线下“三会一课”的补充和拓展,进一步丰富组织生活、学习教育的内容和方式。

  党员管理更加严格。平台将全市各级党组织纳入纵向监管体系,系统自动生成完整的电子工作台账,让组织生活可见、可评、可追溯。上级党组织可以按照不同的管理权限,随时调阅工作台账、查看积分情况等,实时掌握、动态跟踪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及时了解下级党组织开展活动情况,及时进行督促指导。

  党员服务更加智能。平台提供学习教育、办理业务、咨询求助、建言献策等在线服务,为党员履行基本义务、享有学习教育权利提供了更加便利的条件,党员可以通过平台申请转移组织关系、按月交纳党费、办理因私出国(境)党籍管理手续等业务,实现多走网路、少跑马路。厦门的一位流动党员自2013年起一直处于空挂状态,其间流转上海、山东、福建多地,因为工作地点经常变更而迟迟没有来厦转移组织关系。“厦门党建e家”平台推出后,远在山东的这位党员通过网上提交,只花了不到一天的时间就成功地把组织关系转移到了山东郯城县李庄镇凤凰墩村。

  3.制度建设与队伍建设相结合,全面提升平台运行管理的安全性。厦门市委组织部从制度、人员、安全保障等方面加大力度,确保平台平稳运行、取得实效。

  建章立制确保有据可依。严格落实党章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有关制度规定,坚持严在日常、抓在经常。2017年以来,厦门市委组织部先后出台《“厦门党建e家”平台运行管理暂行办法》《“厦门党建e家”平台管理员管理暂行办法》《“厦门党建e家”平台积分管理办法(试行)》等,明确市委组织部、区委组织部、市直各系统组织人事部门、技术开发团队、各级基层党组织管理员的不同权限、不同职责,使平台管理工作开展有依据、考核有标尺、责任有落实。

  建好队伍确保运行高效。建立市组、区组(市直系统组织人事部门)、镇(街)党工委、支部等基层党组织的四级管理员队伍,编制《“厦门党建e家”实务手册》《“厦门党建e家”常见问题解答》《“厦门党建e家”培训视频》等7份培训材料以及“厦门党建e家”系列微动漫,连续两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管理员轮训工作,培训310多场、4.2万人次,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联动、运转高效的工作交流体系。

  筑牢屏障确保信息安全。平台构建了数据安全保障、访问权限控制保障、网络安全保障、技术架构保障等四大保护网,同时制定并严格落实定期备份、机房管理、人员管理等安全防范制度,建立完善的网络安全预警和应急响应方案。所有党组织“一支部一终端、一党员一账号”,党员使用“身份证+密码”登录,党组织通过加密通道,使用“党组织编码+手机短信验证码”登录,构建了安全、稳定、可靠的技术保障。

  (作者:中共厦门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任编辑:高天鼎 李泾一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