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

2019年01月10日 10:30:00
来源: 《红旗文稿》2019/1 作者: 福建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正是这个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伟大觉醒是伟大创造的重要基础,伟大觉醒带来了伟大创造、伟大革命和伟大飞跃。

  一、伟大觉醒是思想认识的大解放、大突破和大飞跃

  所谓觉醒,是与迷茫、困惑、徘徊、彷徨相对立的,是对错误或不正确的思想认识与观念的一种反思和纠正,是摆脱旧的思想认识与观念束缚的思想解放和认识飞跃。觉醒是掌握自身命运、遵循客观规律、明确前进方向、实现奋斗目标的重要前提、必要基础和先决条件,是思想上的一种清醒和觉悟,既包含对错误或过时陈旧的思想认识与观念的抛弃和决裂,也包含对正确思想认识与观念的恢复和回归,即回到党的实事求是的正确思想路线上来,回到符合客观规律和人民意愿的正确发展轨道上来。觉醒也是一种追求和创新,即追求符合时代发展潮流的新理念、创新推动社会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的新方略。

  中华民族解放和复兴的任务异常艰巨复杂,在奋斗进程中难免会出现挫折和失误,需要艰辛探索和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在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英勇奋斗历史中,有过多次重大觉醒。

  接受马克思主义和建立中国共产党,这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从党的一大、二大、三大到四大,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的制定,国共合作统一战线策略方针的制定、无产阶级革命领导权的提出,解决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一系列基本问题,表明我们党从中国的旧民主主义革命模式走向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觉醒,开始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反帝反封建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征程。

  从八一南昌起义、八七会议到走上井冈山建立革命根据地、进行工农武装割据,开始了我们党独立领导中国工农红军革命战争和探索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新道路,这是从苏联革命以城市为中心夺取政权的模式中的觉醒,开创了中国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新道路。

  从遵义会议纠正党的“左”倾错误的军事路线和组织路线,独立自主解决党内的问题,在危急关头挽救了红军、挽救了党、挽救了中国革命,到延安整风运动反对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和党八股,纠正和肃清了王明“左”倾错误的影响和流毒,使全党在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达到了高度的团结和统一,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在党的七大上得到确立,这是从对马克思主义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的重大觉醒,坚持了党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正确方向。

  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讨论,到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党的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决定党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拨乱反正和改革开放的新征程,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道路,开创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这是从“文革”错误观念束缚中的觉醒。

  改革开放伟大觉醒,是我们党在社会主义历史时期的一次重要觉醒,是党自身自觉反思的结果,是自觉主动的自我醒悟,不是靠外来的唤醒,也不是靠外力的推动。改革开放伟大觉醒,是中国共产党依靠人民群众对自身经验与教训、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国内现状与国际潮流的深刻反思与洞察,是我们党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自觉认识和主动把握。思想上的伟大觉醒,必然带来理论和实践的创新,带来精神上走向文明、政治上实现开明、经济上繁荣发展和社会上团结和谐,必然有力推动民族的振兴和国家的富强。

  二、改革开放伟大觉醒从哪里来?

  改革开放伟大觉醒,是从对马克思主义教条式理解中的觉醒。这一觉醒,把从上个世纪50年代末直至“文化大革命”中由于各种复杂的主客观原因我们党在探索中所犯的错误坚决加以纠正,回归到党的优良传统和正确的马克思主义路线上来,对世界社会主义国家和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教训进行全面深刻的反思和总结。这一觉醒,科学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等重大问题,进而实现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道路,开创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是新时期和新时代实现理论与实践创新的重要起点。

  改革开放伟大觉醒,是从对我国国情和世界形势原有认识中的觉醒。这一觉醒,正视了我国人口多且生产力发展水平低下的基本国情的现实状况,明确了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正视和平与发展成为当今时代的主题,明确了我们能够争取一个有利于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和平国际环境,明确了搞现代化建设必须实行对外开放,必须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改革开放伟大觉醒,是由党的先进性质所决定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能够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科学理论为指导,能够不断认识和把握好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发挥领导核心的重要作用;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能够倾听人民群众意见,为人民的利益而不懈奋斗;我们党坚持实事求是,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能够光明磊落地承认和勇敢地纠正自身的错误;我们党内有强大的健康力量在为党的事业终身奋斗,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内的中流砥柱,使中国共产党有很强的自我纠错能力。

  改革开放伟大觉醒,反映了人民群众的强烈意愿。“文革”期间出现的 “左”的错误和是非混淆、黑白颠倒的问题,脱离了实际,伤害了人民,违背了党心民心,对党的事业造成了严重危害,为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坚决反对。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站在人民的立场上进行深刻反思的觉醒,是对自身错误的清醒认识、勇敢正视和坚决纠正,是代表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自觉的自我反思和自我革命。

  三、改革开放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

  改革开放伟大觉醒,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创新发展。在改革开放进程中,我们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廓清困扰和束缚实践发展的思想迷雾,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增添了许多重要理论成果,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责无旁贷的历史责任。我们要紧密跟踪亿万人民的创造性实践,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不断回答时代和实践给我们提出的新的重大课题,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改革开放伟大觉醒,带来了中国社会翻天覆地的变化。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的那样:“改革开放40年来,从开启新时期到跨入新世纪,从站上新起点到进入新时代,40年风雨同舟,40年披荆斩棘,40年砥砺奋进,我们党引领人民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这一觉醒,带来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和国际地位的提升。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由3679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82.7万亿元,年均实际增长9.5%,远高于同期世界经济2.9%左右的年均增速。现在,我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我国外汇储备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这一觉醒,使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创造了人间奇迹。改革开放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

  改革开放伟大觉醒,也深刻影响了世界。这一觉醒,使我国从封闭半封闭的状况走向了对外开放,进一步打开了中国与世界交往的大门。我们在加快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世界的和平发展事业做出巨大贡献。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我国经济依然强劲有力,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常年保持在30%以上,成为推动全球增长最重要的引擎;我们积极承担国际责任,成为联合国会费和维和行动的第二大出资国,也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我国还积极参与和引领全球治理,为反对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做出努力。

  新时代的全面深化改革,是改革的深入推进。新时代的全面深化改革是摸着石头过河与加强顶层设计紧密结合的改革,是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紧密结合的改革,是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奋斗目标十分明确的深思熟虑的改革,是多个领域的全面深入的改革,是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试点先行和全面推进相促进的改革,是既鼓励大胆试大胆闯、又坚持实事求是确保行稳致远的改革,是着力增强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改革。新时代的全面深化改革,必然带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奋斗目标的新胜利。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征程中谱写中华民族发展的辉煌壮丽新篇章。

  (执笔:郑传芳)

  责任编辑:狄英娜 高天鼎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