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批评中汲取养分

2019年01月25日 10:00:00
来源: 《红旗文稿》2019/2 作者: 苏自林

  很多领导干部善于听取意见,完善决策,反省自己,检讨工作。经常利用请进来、走出去的形式,召集会议或个别谈话的机会,征求意见,接受批评,改进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深得群众的赞赏和拥戴。

  然而,有的领导干部也开征求意见会,也听基层群众声音,只是征求意见搞形式,发扬民主走过场。有的虚荣心、自尊心很强,听赞扬的话很开心,听肯定的话有耐心,听稍有出入的意见或批评的话,就沉不住气、坐不住,脸色难看“睛转多云”,有的干脆接过话茬一一解释,更有甚者,如遇不中听的话语顿时“乌云密布”,毫不客气地加以否定,“雷语”惊人、霸气逼人。这样的领导干部往往感觉良好,自以为是,却摆不正位子,看不到自己的问题和不足,看不到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既要听群众的顺耳话,也要听群众的逆耳言。”毛泽东同志当年在延安听说清涧县一位妇女骂政府,骂干部,甚至骂他本人,他不仅不生气,还把她请到面前,问原因、说情况,当得知她丈夫死于雷电,抚养三个孩子,生活困难还要交公粮时,他热心安抚,好言相劝,还把自己的口粮送给她。接着派人调查公粮问题,指示该减的减,该免的免,想方设法减轻群众的负担。毛泽东同志以深厚的感情,认真听取批评意见,及时纠正工作中的问题,被当地群众传为佳话。

  人总是爱听恭维话、赞美话、表扬话的。作为领导干部头脑应当清醒,赞美的话、表扬的话当然要听,这是群众对党的工作,对领导工作的肯定,应当作为鞭策、作为动力,不能飘飘然;恭维、奉承的话却要警惕,因为这里面掺杂着太多的虚伪与功利,容易误导人;批评的话一定要认真的听,“忠言逆耳”、“良药苦口”,可以帮助人们发现问题、纠正错误、改进工作。

  征求意见,听取批评,要有真诚的意愿。真诚使人亲近,让人掏心窝子说话。一般来说,领导干部听取真实的意见或批评,并不是容易的事。虽然有直言不讳者,但大多数人顾忌多,有的怕穿小鞋、戴帽子、打棍子,干脆不说;有的觉得提意见没有用,不会有人听,说了也是白说;有的认为事不关己、与我无关,何必得罪人;有的习惯了阿谀奉承,把缺点说成优点,更不会提意见、讲真话。领导干部的真诚可以让人放下包袱,愿意说话,敢于批评。实践证明,让人说话不但天塌不下来,还能起到集思广益、杜渐防微、正本清源的作用,有利于克服不足、完善决策。真诚可以广开言路,取得知无不言的效果。

  征求意见,听取批评,要有虚心的态度。虚心使人冷静,可以包容、可以接纳。人多嘴杂,性格各异。群众提意见、说问题,有的很注意方法,先肯定、后建议,态度诚恳;有的顾虑重重,拐弯抹角说情况,让你去猜、去悟;有的直截了当点题,当面锣、对面鼓,火药味很浓。领导干部的虚心可以消除群众的顾虑,也能使自己沉得住气、把得住神,放下架子、丢掉面子,耐心听取火辣辣的批评,“红红脸、洗洗澡、出出汗”。俗话说的好:“旁观者清,当局者迷。” 群众的眼睛是最亮的,脸上的灰尘自己不照镜子,别人看得最清楚。虚心可以让谏者解除思想包袱,达到言无不尽的程度。

  征求意见,听取批评,要有改正的决心。缺点客观存在,错误在所难免,关键是知错能改,改了就好。征求意见、听取批评的目的,是改正缺点、改进工作,把事情做得更好。不是作秀、走过场、做样子,更不是变着法子邀功摆好,表扬与自我表扬。改正缺点首先要有认识问题的正确态度,其次要有敢于否定自己的勇气,同时要有纠正错误的决心。“只要你说得对,我们就改正。你说的办法对人民有好处,我们就照你的办。”真诚地、虚心地征求意见,听取批评并及时改正缺点和错误,我们的党风就会进一步端正,我们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就会大大地改进。

  (作者单位:安徽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安徽工程大学)

  责任编辑:高天鼎 李泾一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