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重点推荐

2019年01月25日 10:00:00
来源: 《红旗文稿》2019/2 作者:

  洪银兴: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开启现代化新征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也迈入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推进现代化需要构建现代化的经济体系。从现代化进程来看,现代化经济体系可以概括为两个方面:一是现代化的支撑体系,包括创新引领、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 彰显优势、协调联动的城乡区域发展体系,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发展体系。二是现代化的制度保障体系,包括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体现效率、促进公平的收入分配体系,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全面开放体系,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经济体制。

  田心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伟大飞跃的“一次伟大革命”

  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正是这个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这是对我国改革开放基本性质和历史地位的重要论断。我们把改革开放看作是“革命”,首先是因为它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中国的社会生产力,为我国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说到底,是因为它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伟大社会革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继续。

  贾晋京:变下行压力为升级动力

  下行压力是近期经济运行面临的一种宏观表现,这种表现的背后有着多方面原因,但要看到我国正处在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进程中,并且新旧动能转换正在带来结构优化升级。在此背景下,我国经济必然会经历“吐故纳新”“优胜劣汰”的过程,即新动能取代旧动能,引起经济要素从一些传统增长方式中流出,转为向高质量的新增长方式聚集的过程。宏观层面上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是正常的,关键在于要精准施策、变压力为升级动力。

  蓝江:数字时代西方代议民主制危机

  在今天的数字时代,谁拥有更多的数据,谁就拥有更多的权力。与其说今天的西方代议民主制依赖的是现代理性主体的政治参与行为,不如说今天的政治已经成为各种大数字寡头势力的角力场,而少数的理性选民已经在他们的铁蹄下被压成了齑粉。西方代议民主制能否走出数字时代的困境,化解数字民主的悖论,最为关键的问题,是能否倚靠建立在理性人假设之上的利益制衡的契约共同体。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