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重点推荐

2019年02月26日 10:28:24
来源: 《红旗文稿》2019/04 作者:

  颜晓峰: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打好战略主动仗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我们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战略高度,科学分析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面临的安全形势,就防范化解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领域重大风险作出深刻分析、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切实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李民圣:为什么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明显制度优势

  改革开放40年,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立足我国实际,在我国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长期发展、逐渐完善、内生性演化而形成,能够最大程度促进我国社会生产力发展,使广大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到发展成果。我国40年的改革发展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有效的、管用的,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

  张树华 王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成功开辟和坚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实现最广泛的人民民主确立了正确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长期奋斗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必然结果,是坚持党的本质属性、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正确性,已被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所证明,也日益被世界范围内的政治实践所佐证。

  柴尚金:当今西方代议制民主的困境

  西方代议制民主是资本主义国家政治制度的集中表现,这种权力分立、相互监督和政治公开的制度设计有其合理性,在早期能适应西方社会需要,曾经推动了西方民主发展。然而近年来,西方代议制民主片面强调形式民主,只重视选举程序和选举结果,忽视选举之后的民主监督制衡。再加上西方社会民粹主义与极端政党崛起,票选民主和多党制衡游戏化,西方代议制民主不仅无力解决当下不断激化的社会矛盾,而且深陷政治极化和社会分裂困境不能自拔。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