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尔东:‘两个维护’的政治内涵决不容误读”等

2019年02月26日 10:28:25
来源: 《红旗文稿》2019/04 作者:

  尔东:“两个维护”的政治内涵决不容误读

  党的核心只有一个,党的权威必须归于党中央,这是“两个维护”的应有之义,更是我们党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然而,有的地方和领导干部在讲到维护党的核心、维护党中央权威时,或牵强附会,或别有用心把这个逻辑层层传下去,级级树核心、层层提权威。有的党委主要领导甚至大言不惭地把自己称作核心,要求维护自己的权威。这不仅在理论上根本站不住脚,而且在实践中也是极其有害的。根据《党章》及有关规定,中央以下的各级党组织,包括基层党委和党支部,是领导集体发挥核心领导作用,不是党委或支部其中一名成员要发挥核心作用,更不存在以个人为核心的情况。如果各级都可以自称“核心”,搞各自为政,政出多门,对党和人民的事业必有百害而无一利。还有的地方和领导干部口里虽然“两个维护”喊得震天响,实际上却另搞一套,口是心非、阳奉阴违,甚至搞“低级红”“高级黑”的闹剧。这样的例子并不鲜见,比如,野蛮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顾实际、劳民伤财,违法乱纪、谋取私利;打着落实中央精神的旗号,不分青红皂白“扣帽子”压人,排除异己,搞“一手遮天”;执行有关政策不到位,出了问题不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动辄搬出中央精神当“挡箭牌”;肆意妄议、歪曲中央精神,把不对的当成对的表扬,对正确的反而不闻不问,等等。出现这些情况,究其原因都是由于对“两个维护”理解不深、把握不准,缺乏担当、机械重复,甚至掺杂私心杂念、图谋一己之私所致。这种行为,往往比那些明目张胆违反“两个维护”的,更具欺骗性和危害性,不能不引起足够警惕。党的十九大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并摆在首位,把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将“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予以明确;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进一步提出落实“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任务。各级组织、全体党员对此要有清醒认识,决不允许各种误读、曲解“两个维护”的现象和行为在党内有藏身之地。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2019年第2期)

  张志明:澄清对党的全面领导的几种误识

  一是不能把党的全面领导视为眉毛胡子一把抓。党的全面领导对科学领导、科学决策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更高要求,即要求党的领导理念必须更加先进,要求党的领导方式和领导体制更加科学,要求党的领导绩效更加卓越,要求党领导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水平更高、能力更强。二是不能把党的领导简单等同于管理。强调党的全面领导和党领导一切,绝不是要党包打天下,要党包办包揽一切,更不是要党代替人民当家作主,而是更好地领导中国人民在自己的土地上当家作主。所以,一定要注意克服两种倾向,决不能因为担心党包揽一切就否定党领导一切,决不能因为担心代替人民当家作主就不再去领导人民当家作主,这在逻辑和法理上都是错误的,在实践上更是有害的。三是不能把党的领导方式等同于党的执政方式。有些人把“我们党已经从一个领导人民为夺取全国政权而奋斗的党,变成了一个在全国执政并长期执政的党”,简单化为从革命党向执政党转变,这一文字的简化带来了一系列理论和实践的糊涂认识。首先是去革命化,即越来越对革命缺乏敬畏感,否定革命的价值和精神,否定党的自我革命精神;其次是去领导化,仅从执政角度理解党的执政方式而忽视党对政权的领导,通过强调执政党建设和执政规律,否定领导党的提法,否定党的领导规律和领导党建设的价值意义。新时代我们党强调党的全面领导,就是要克服这种非此即彼的片面性,而同时加强和完善党的领导和党的执政,使党的全面领导的过程,成为党更自觉地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和依法执政的过程。具体来说,一方面,要通过改革完善党的领导制度,实现“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保证党对政权的高效领导,这是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组织基础;另一方面,通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在制度上实现“依法治国”的原则,以保证党对政权的有效运作,这是党能够领导和善于领导的基本保证。

  (来源:《北京日报》2019年2月18日)

  钟君:意识形态工作要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中具有重要地位。习近平总书记把马克思主义关于意识形态的基本原理与复杂严峻的意识形态工作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审时度势、实事求是地提出了一系列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原则要求。一是牢牢坚持党性原则,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坚持党性,核心就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坚持人民性,就是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创作导向和研究导向。从本质上说,我们党作为来自人民、为了人民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坚持党性就是坚持人民性,坚持人民性就是坚持党性。二是重在建设、以立为本,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我国社会正面的事物是主流,消极负面的东西是支流。要通过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集中反映社会健康向上的本质,客观展示发展进步的全貌,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有效应对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赢得伟大斗争的胜利。三是举旗亮剑、敢于担当。当前,意识形态工作总体形势向上向好,但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会长期存在,并且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决不意味着放弃舆论斗争。面对西方“宪政民主”、新自由主义等妄图挑战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攻击否定社会主义制度的错误思想,必须旗帜鲜明地当战士、不当绅士,敢抓敢管、敢于亮剑,不搞爱惜羽毛那一套,善于斗争,打好主动仗,赢得主动权。

  (来源:《党建》2019年第2期)

  王井怀:为官当怀“尺”与“耻”

  当下,一些地方仍然存在干部不干事、不作为的现象。少数干部热衷当南郭先生,平平安安占位子、舒舒服服领票子、庸庸碌碌混日子,对中央的重大部署不上心,对群众的呼声诉求不关心。这些人成了改革落地、政策落实的绊脚石。究其原因,这与一些地方的干部考核机制尚不完善有很大关系。考核中一刀切、一锅煮的有之,不换届不考核的有之,流于形式走过场的有之……为南郭先生们得以生存提供了土壤。久而久之,这些干部信奉“干多干少一个样,多干多错少干少错”,尸位素餐,不以为耻,反以为“聪明”“成熟”。为官须有“尺”。有“尺”方可量才之长短、德之优劣。这要求干部考核制度要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既要有对党和人民忠诚的统一要求,也要有对不同岗位的量体裁衣;既要带上显微镜,认真考察干部的所作所为,也要带上望远镜,察看干部在群众中的口碑;既要加强日常考核,时时有小测验,也要观察在急难险重大考中的表现……只有综合考量,才能选出有担当、敢作为的优秀干部。为官须有“耻”。当官避事平生耻。羞耻不能只靠良心发现,更需通过外在制度的约束,形成内化于心的警戒。通过进一步完善公平、透明的考核体系,让碌碌无为者露出马脚,让阳奉阴违者原形毕露。对考核末位的干部,如确属不担当不作为,要敢于真提醒、真批评、真摘帽。让不作为者既失面子又失里子,才能塑造“以苟活为羞,以避事为耻”的干事创业氛围。创业维艰,奋斗以成。面对全面深化改革路上的各种挑战,党员干部要拿出敢闯敢干的锐气勇气,啃硬骨头、涉险滩、闯难关,把工作做到实处。

  (来源:《当代陕西》2019年第1期)

  鄢一龙:“一带一路”不是地缘政治扩张

  “一带一路”是一种新型共同发展模式、新型国际协作模式与新型国际交往模式。“一带一路”实践的“地缘发展政治经济”理论与西方国际关系理论有以下几点不同之处。1.“一带一路”主要着眼于发展,而西方国际关系理论主要聚焦于安全。西方国际关系理论的两大主导范式——现实主义与制度主义都聚焦于传统安全。聚焦于安全的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本质上是权力竞争,是一种零和博弈。这也是西方一部分人对中国提出“一带一路”解读为扩大国际权力与推进安全议程的一个理论背景。然而,“一带一路”不是以传统安全为中心,而是以发展为中心。以发展为中心,就有可能从国际竞争转向国际协作,从零和博弈转为双赢和共赢。从这个角度来讲,“一带一路”是一种有利于促进中国与所在国的发展,有助于完善产业供应链,帮助所在国更好地参与国际分工,实现双赢与共赢的发展模式。2.“一带一路”聚焦于发展的地缘经济,而非安全的地缘政治。以安全为中心的地缘政治战略,需要对军事、政治、经济的关键地缘形成控制,从而主宰世界。与地缘政治理论预期不同,“一带一路”倡议聚焦于以发展为中心的地缘政治经济,是通过重塑世界政治经济地理,为世界共同发展搭建平台,实现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的互利互赢,而不是试图通过控制关键地缘从而角逐世界主宰权。“一带一路”是一种塑造点、线、面、势的国际地缘政治经济发展平台,促进国际发展点上集聚、线上畅通、面上联通、型上成势。3.“一带一路”突破新自由主义国际秩序,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秩序。新自由主义的深层国际秩序具有内在的不平等性。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新自由主义国际秩序允许其参与的全球化是有霸权国家所设定的天花板的,一旦触及这个天花板,简单地想通过融入霸权国家主导的全球体系从而发展自己的机遇窗口就关闭了。“一带一路”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实践,突破了新自由主义国际政治经济秩序,不但为中国的发展创造新的战略机遇窗口,同时也为世界创造出新的更好的政治经济秩序。

  (来源:《前线》2019年第2期)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