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毅亭: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等

2019年03月05日 09:41:05
来源: 《红旗文稿》2019/05 作者:

  何毅亭: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1.在新时代要高擎改革开放的“指挥棒”,不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的改革开放,是有立场、有原则、有底线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无论改什么、改到哪一步,坚持党对改革的集中统一领导不能变,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不能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价值取向不能变。”2.在新时代要坚持正确的改革开放方法论,积小胜为大胜促全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严格按照“统筹兼顾、综合平衡,突出重点、带动全局”的方针,坚持思想解放与实事求是相结合、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胆子要大与步子要稳相结合,确保在宏观层面上增强改革的整体性和协同性,在微观层面上提高改革的针对性与实效性。他还强调,改革要于法有据,高度重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发挥法治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加强对相关立法工作的协调,确保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改革。3.在新时代要以钉钉子精神落实改革开放“施工图”,推动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现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方向、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关键在于抓好落实。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和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宣布了一系列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并强调“尽快使之落地,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我们要按照党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强化责任担当,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抓铁有痕,以钉钉子精神有计划有秩序推进落实。4.在新时代要不断激发改革开放原动力,凝聚支持和参与改革开放的磅礴力量。要更加自觉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价值取向,发挥人民群众在改革中的主体作用和首创精神,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为改革汇聚起磅礴的民心民力,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让改革开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让人民幸福、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在改革开放中梦想成真。

  (来源:《学习时报》2019年2月25日)

  邓一非:修养过硬的政治品德

  政治品德是一个人政治品质和政治修为的集中体现,更是共产党人道德品行修养的核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把政治品德摆在修德立德的首位。1.自觉锤炼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对党忠诚是党员干部首要的政治品德。新征程上,每名党员干部都要有强化锤炼忠诚品格的高度政治自觉,时刻不忘入党誓言和初心,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决策指示;自觉践行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根本要求,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同背离党的领导和损害党的形象的言行作斗争。2.始终坚守信仰信念的政治灵魂。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政治品德过硬的思想根基。新征程上,每名党员干部都必须把坚定信仰信念作为政治品德的“压舱石”,以理论清醒确保政治坚定,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筑牢信仰信念之基、提升思想道德水平的精神营养;发挥信仰信念的固本培元作用,在改造主观世界、纯洁思想道德上下功夫,时刻警觉和防止信仰迷茫、信念动摇、精神迷失现象的侵蚀,补足精神之钙,校准思想之标,把正行为之舵。3.勇于经受复杂斗争的政治历练。过硬的政治品德不会自发形成,只能在斗争实践中历练铸就。新征程上,我们要善于从政治上观察、思考和处理问题,在重大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在应对风险挑战和驾驭复杂局面中保持政治定力、把准政治方向;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透过现象看本质,不为杂音所扰,不为歪风所惑,不为暗流所动;增强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敢于刀口向内,严于解剖自己,不断校正义利观、事业观、权力观和政绩观。

  (来源:《解放军报》2019年2月26日)

  侯天柱:党员干部高处须防一失足

  “扣好带子、稳住神儿、朝远看去”,高压电维修工的这“12字要诀”,对于当下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高处须防一失足”具有一定的警示作用。首先,“扣好带子”。在权力的聚光灯下,如何做到头脑清醒不犯晕,做到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做到不专权、不贪权、不滥权,很关键的一点是要扣好“安全带”。这个“安全带”就是法纪和规矩。谁离开纪律和规矩这个“保险带”,谁就离栽跟头不远了。党员干部要常怀“敬畏之心”,做到行之有规。对手中的权力,要心存敬畏,努力为党和人民掌好权,用好权。要自觉筑牢慎权的“防火墙”,严防“牛栏关猫”,使权力运行有边界、有约束、受监督,任何时候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其次,“稳住神儿”。一要远离浮躁。一个心气浮躁的人,往往心神不宁,耐不住寂寞,抵不住诱惑,经不起考验。党员干部要保持一颗淡定从容的心,不计名利得失;要树立一种“十年磨剑”的恒心,甘于寂寞,甘受清贫;要强化一种顽强拼搏的进取心,山高我为峰,一心永向前。二要志存高远。志存高远,就要不被眼前的浮华迷乱双眼,甘当“老黄牛”,愿为“老愚公”,沿着奋斗目标不懈努力。三要刻苦学习。只有钻研本职,拓展领域,充实新知,才能适应形势任务发展要求。四要心存定力。有定力,意味着理智自控与执着坚守,有定力更是一个党员干部政治上成熟的重要标志。再次,“朝远看去”。现实中,我们有许多登高望远、把人民的利益看得比山还重的好干部,比如焦裕禄、孔繁森、牛玉儒、杨善洲等,他们都是为人民的事业宁愿牺牲自己的一切乃至生命。但也有少数党员干部还没有真正解决好“入党为什么、为官做什么”的问题。只要我们“朝远看去”,志存高远,不疾不徐踏实做事,认认真真做好自己,就能坚定前进的方向和目标,从而在推动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中实现人生价值。

  (来源:《群众》2019年第3期)

  钱立功:不容“假把式”有立锥之地

  “假把式”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的怪物。有的干部抓工作落实不真不实,热衷于投机取巧、偷奸耍滑,迷信于“干得好不如说得好”之歪理,试图用“表面文章”来掩盖“无所作为”,用“口号”去换“政绩”,躬下身子搞“摆拍”,撸起袖子不干活。下基层调研靠臆断、凭经验先写好报告,然后“量身订制”问卷,再到基层搜集相关材料与数据来证明。调研线路是设计好的,调研对象是安排好的,调研 “套路化”,无实效。种种“假把式”,无不暴露出少数党员干部政绩观发生偏差,抓工作不求群众满意只求领导关注,眼睛往上看,以“上”为本。同时反映出少数党员干部习惯于以传统思维想问题、缺乏适应新形势下所必须具备的能力素质,想问题、办事情安于现状,缺乏主观能动性,对工作应付了事,开拓创新不足。“假把式”不仅贻误工作,疏离党群干群关系,还影响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容易形成腐败的土壤,导致一些利国利民的事业受阻,损害人民群众的利益。“假把式”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日不除,党风、政风就不可能有根本好转。抓各项工作也是一样,不一件一件去落实,就无法实现目标。抓落实就是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扑下身子一抓到底,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每一项工作,来不得半点虚假。虚头巴脑的“假把式”是换不来求实创新的“真效果”的。各级党组织要敢于向“假把式”开刀,对“假把式”干部绝不能听之任之,光打雷不下雨,光喊不问责,要敢于出实招、动真格,用问责“猛药”鞭策干部“为官有为、为官必为”。对那些热衷于做表面功夫、习惯于虚张声势的“假把式”干部进行严肃处理, 让“不谋事、不干事、不成事”的干部靠边站,不容“假把式”有立锥之地。

  (来源:《四川党的建设》2019年第2期)

  谢新洲:以网络内容治理体系建设守住网上舆论阵地

  在全媒体时代,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日益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方面。1.建立管理端的网络内容治理制度体系。坚持技术与法治并重,对网络内容治理与监管的相关法律规定进行系统梳理,制定科学有效的制度规范和技术流程,并对法律法规中滞后于网络发展的内容进行修改、完善和补充,为网络内容治理提供科学化、系统化、规范化、标准化制度设计,确保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建立网络内容综合治理的管理与协作机制,使政府监管与网民自律、内容安全与内容创新、用户管理与平台管理之间相互协同、高效运作。2.建立生产端的网络内容建设规则体系。网络空间内容生态的维护与治理不能只从终端开始,应从生产源头把控内容质量。无论是对PGC、UGC,还是对OGC、CGC、MCN,都需要根据这些机构的特点建立针对性强、可操作、易执行的规则和标准体系,以指引其内容生产过程。要针对不同的网络平台制定实用对路的规则和标准,把平台的责任具体化、数据化、实时化,切实让平台主动承担起内容治理的社会责任。3.建立用户端的网络内容自律体系。用户是网络内容生态建设的重要参与者,需要网络平台运营者通过上网规则、平台约定、入网须知、技术限制等方式引导网民增强责任自负意识、依法上网意识、文明上网意识、个人隐私意识、网络安全与风险意识等,让每位用户都能够加强网络行为自律,从而促进网络空间生态良好。4.建立效果端的网络内容治理评价体系。要建立一套具备科学性、操作性、系统性、权威性的网络空间生态评价指标体系,明确评价的对象、方法、频率、主体、发布流程、后续反馈等,一以贯之地坚定执行下去,确保取得实效。网络工作职能部门负责制定、修改和主导实施网络内容治理评价的制度性文件;组织、委托或聘用第三方机构建构和完善网络内容治理评价指标体系;运用评价评估结果指导、监督和推动网络内容生产者和网络平台运营者履行主体责任,树立正面价值导向。

  (来源:《光明日报》2019年2月26日)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