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重点推荐

2019年03月05日 09:49:53
来源: 《红旗文稿》2019/05 作者:

  金民卿:“两个时代”叠加交织的特殊历史情境与新的伟大斗争

  当今人类依然处于资本主义占统治地位并逐步向社会主义过渡的大的历史时代,处在这个大时代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过长期努力进入了新时代,形成了两种制度并存与斗争过程中“大时代”与“新时代”叠加交织的特殊历史情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充分彰显其世界历史意义的同时,也面临着多重矛盾问题和风险挑战,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修丽 李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时代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和热烈响应,已被多次写入联合国文件,产生日益广泛而深远的国际影响,彰显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气象、新作为、新贡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顺应了历史潮流,回应了时代要求,凝聚了各国共识,为人类社会实现共同发展、持续繁荣、长治久安绘制了蓝图,对中国的和平发展、世界的繁荣进步都具有重大和深远的意义。

  孙健:海外学者论新中国70年发展经验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激起了海外学者的广泛关注和研究兴趣。他们既着迷于经济发展的中国奇迹,更着力于探寻和解答“中国为什么能”。他们的研究成果充分肯定了中国以本国国情为基点释放社会主义制度活力、以加强政治建设保障经济建设的中心地位、发挥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实现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旨归的理念和实践。

  王展鹏:全民公投、选举政治与脱欧僵局

  被称为“英国战后政治史上最重大事件”的英国脱欧进程已经历经3年时间, 距最后脱欧时限日益临近,但仍深陷僵局,其影响远远超出英国与欧盟关系本身,日渐演化成一场国家政治危机。脱欧僵局引发了人们对英国民主模式的深层次思考:全民公投是导致脱欧僵局的关键制度因素,选举政治仍是理解脱欧僵局成因及其走向的重要线索。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