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发展关键在融为一体、合而为一

2019年03月22日 12:08:03
来源: 《红旗文稿》2019/06 作者: 姚眉平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媒体融合发展,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他强调指出,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作为中央党刊工作者,我们应当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学习贯彻落实。

  第一,要尽快从相“加”阶段迈向相“融”阶段。所谓相“加”阶段,就是虽然大家已经在一起干活了,但仍处于“你是你、我是我”相互独立的状态。所谓相“融”阶段,就是“你就是我、我就是你”。这中间还有一个过渡阶段,就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应当看到,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很多方面基本上还处于相“加”的阶段,离相“融”的阶段还有很大距离。真正实现从“你是你、我是我”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再到“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的跨越,除了创新体制机制之外,关键还在于培养全媒记者、全媒编辑、全媒管理人才。目前,无论是纸媒编辑还是网络编辑,离“全媒记者、全媒编辑”的要求都有不小的差距。纸媒的编辑往往缺乏互联网思维,对网络传播特点和新媒体产品形式不太熟悉。比如我们刚开始做网络传播文案的时候就有点茫然,经过网站编辑的指点,才摸到了一点门道。相对而言,网络编辑对重要文章内容的把握有时不够全面,有时重点不够突出。这就需要双方密切合作、扬长补短,使刊网真正融合起来。要实现刊网深度融合,就要坚持一体化发展方向,通过流程优化、平台再造,实现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共融共通,催化融合质变,放大一体效能。

  第二,要坚持内容为王,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内容永远是根本,融合发展必须坚持内容为王,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求是》杂志的内容优势是什么?我们的最大优势,就是我们的根本任务,即宣传好、阐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样,《求是》杂志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就会越来越大,党的声音就会传得更开、更广、更深入。

  第三,要创新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我们要善于学习网络传播的工作理念、运作方式、管理方式、运营模式、品牌意识,借鉴一些网络媒体角度新、能量足、观点正、语言活的风格,通过创新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策划推出一批导向正确、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新媒体作品,高水平地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报道,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融媒体产品有其特点和规律,我们一定要自觉学习、主动适应。适应得好,就事半功倍;适应得不好,就事倍功半。在这方面,我们要虚心向其他主流媒体学习,学习他们的好经验好做法,学习他们的融媒体产品形式,努力做出内容更精练、针对性更强、融媒体特色更鲜明的产品。

  (作者:求是杂志社政治编辑部主任)

责任编辑:刘玉成 高天鼎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