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的创新理论传得更开更广更深入

2019年03月22日 12:08:03
来源: 《红旗文稿》2019/06 作者: 吴 强

  《求是》杂志作为中共中央机关刊,如何在全媒体时代推动刊网融合,更好完成党中央交给的使命任务、做好理论宣传工作,需要我们统一思想,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加强研究、加快推进。

  1.把握媒体融合的重大发展机遇。在全媒体时代,不能用好新媒体就意味着被淘汰。同时,媒体融合有自身的发展规律,如果我们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狠抓落实,理论期刊也能把握媒体融合的重大发展机遇。

  首先,理论期刊推动媒体融合的时间窗口还存在。互联网对报纸、期刊、图书等传统纸质媒体的冲击,在时间和程度上并非完全相同。媒体内容的时效性、媒体自身的可收藏性等,决定着其受互联网影响的大小。时效性强而理论性弱的一些新闻类报纸,例如晨报和晚报等,受网络传播的影响最大,也是目前停刊最多的媒体。而理论刊物由于时效性没那么突出,其短期内受互联网影响相对小一些。目前,人们在阅读习惯上,通过新媒体更多的是满足“快餐”式阅读需求,这种阅读往往是碎片化的浅阅读,以获取信息为目的。人们在阅读一些理论性较强的文章时,还是习惯于纸质媒体。正因如此,多数期刊特别是理论刊物,依然把纸质媒体作为工作重点。但是,阅读习惯是逐步改变的,随着技术水平的提高,目前制约新媒体深阅读的一些劣势也会很快得到克服。因此,我们要抓住当前这个时间窗口,在媒体融合中迎头赶上。

  其次,党刊推动刊网融合具有后发优势。一方面,中央主流网络媒体在运营中存在着部分突出问题,特别是其传统媒体与网络媒体体制割裂、人员庞大,其从传统的“互联网+”“+互联网”的模式转换成“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的模式较为困难。另一方面,在发展路径上,原来主要依托以门户网站为主的布局,目前已不完全适应移动客户端发展需要,其路径转换成本也很大。《求是》杂志由于传统纸媒编辑和网络媒体人员都较少,尚未形成体制障碍和人员负担,在移动客户端时代实现“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的融合发展中,具有体制、成本、人员等优势,可以在弯道超车中实现跨越式发展。此外,其他中央媒体在融合过程中所积累的经验教训,也可以为我们提供借鉴,可以做到少走弯路。

  第三,《求是》杂志改版为刊网融合发展提供了历史性机遇。今年《求是》杂志全新改版,在版式、内容和图片上都展示了全新的面貌。新改版的《求是》杂志成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刊物,在全媒体时代引起广泛关注。《求是》杂志进一步推动媒体融合改革,将为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积聚强大正能量。

  2.在刊网融合中,推动理论宣传迈上新台阶。一是始终坚持内容为王,努力提升文章水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内容永远是根本,融合发展必须坚持内容为王,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做好理论宣传工作,根本的还是我们要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的重大战略部署,找准重点、热点、难点问题,联系约请高水平、有影响的作者撰写出高质量、可传播的阐释文章。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强选题策划、落实重点选题、提升写作水平,尤其要突出文章的理论特色,在提高思想性上下功夫,切实发挥《求是》杂志理论文章的引领作用。

  二是着力加强业务融合,坚决贯彻落实我社刊网融合各项部署。为此,需要抓好业务融合和延长业务链的工作,改变单纯负责纸媒文章、上版面就完成任务的观念,在文章编辑过程中同步考虑全媒体传播方案,并加强与网络编辑的沟通,制定和完善全媒体传播方案,第一时间推出全媒体传播产品,并跟踪微博、微信和移动客户端传播情况,及时总结经验与不足,不断改进传播效果。

  三是不断加强队伍建设,按照刊网融合的需要提升业务能力。人才是推动发展的第一资源。实现刊网融合,关键是培养一支热爱理论工作、具有较高理论素养且能够适应新媒体发展要求的采编队伍。我们要通过业务交流、工作锻炼、培训学习等方式,进一步提升编辑的理论水平和互联网传播能力,解放思想、拓宽思路,努力推动刊网融合相关工作,让党的创新理论传得更开更广更深入。

  (作者:求是杂志社经济编辑部主任)

责任编辑:刘玉成 高天鼎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