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根本遵循

2019年03月22日 12:08:03
来源: 《红旗文稿》2019/06 作者: 杨中华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考察调研、主持召开重要会议,就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有过多次重要论述。从2013年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6年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到2018年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一直到今年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每次讲话都就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作出深刻阐述、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充分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

  在2013年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手段创新,就是要积极探索有利于破解工作难题的新举措新办法,特别是要适应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的新情况,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比较早地在重要会议中对媒体融合发展提出明确要求。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整合新闻媒体资源,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这是“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第一次写入党的中央全会公报。

  2013年以后,习近平总书记又在不同场合就媒体融合多次发表重要论述。2014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要“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强调“要一手抓融合,一手抓管理,确保融合发展沿着正确方向推进”。正是在这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对新形势下如何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做出了具体部署。

  2015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解放军报社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受众对象、传播技术都在发生深刻变化,特别是互联网正在媒体领域催发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强调“要顺应互联网发展大势,勇于创新、勇于变革,利用互联网特点和优势,推进理念、内容、手段、体制机制等全方位创新”。

  在2016年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融合发展进行了更深入的论述,明确“融合发展关键在融为一体、合而为一”,指出“要推动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强调“内容永远是根本,融合发展必须坚持内容为王,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要求“尽快从相‘加’阶段迈向相‘融’阶段,从‘你是你、我是我’变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进而变成‘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着力打造一批新型主流媒体”。

  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们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在2018年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强调“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

  几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的重要论述指引下,我国媒体融合发展经历了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2013年,媒体融合成为全党的共识。2014年、2015年,开始对媒体融合的手段、方法、路径进行积极探索。2016年,进一步明确媒体融合发展的轨迹与路线图,明确媒体融合发展由低级到高级的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相“加”,是起步;第二阶段是相“融”,是过程;第三阶段是“一体化”,是最终形态。到了2018年、2019年,我国的媒体融合发展已经达到“媒体深度融合”的新阶段。目前,全国各地各新闻单位尤其是中央主要媒体积极投身媒体融合发展,从“相加”到“相融”,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加快推进深度融合,向着“融为一体、合而为一”阔步迈进,一批新型主流媒体先后涌现,一个全媒体时代的新型主流媒体矩阵已基本形成。

  在这个时间节点,中央政治局把第十二次集体学习的主题确定为“全媒体时代与媒体融合”,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对新形势下全媒体传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了深刻分析,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明确提出“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使主流媒体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系统阐述了媒体融合的方向、目标和任务,明确提出了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重大要求。这是我们深入推进新时代媒体融合发展的根本遵循和重要指引。

  (作者:求是杂志社科教编辑部主任)

责任编辑:刘玉成 高天鼎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