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守正创新 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

2019年03月22日 12:08:03
来源: 《红旗文稿》2019/06 作者: 于 波

  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是党中央着眼于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近年来,媒体融合发展已被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媒体融合工作从理念到措施正在一步步具体、一步步精准、一步步完善,进入到深度融合、纵深发展的关键阶段。

  1.明确融合发展的总体目标。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最终要实现什么样的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打造一批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形成资源集约、结构合理、差异发展、协同高效的全媒体传播体系”。

  打造新型主流媒体、建设新型媒体集团、形成全媒体传播体系,是媒体融合发展工作总体性的目标概念。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不断向纵深发展的过程,其实也是媒体生态和媒介场域不断变化、改善和优化的动态过程,新的传播主体、秩序、格局和体系都需要与不断发展的互联网全媒体传播革命相适应、相匹配。在实践过程中,传统主流媒体通过积极探索融合发展路径,优化媒体结构,丰富传播形态和传播样式,拓展传播渠道和平台终端,使媒体传播更加快捷、覆盖更加广泛。

  打造新型主流媒体、建设新型媒体集团、形成全媒体传播体系,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要求在模式上,加快数字化、网络化、移动化转型步伐,建立全媒体业务格局;在渠道上,积极打造新型内容传播平台,建立丰富立体的传播体系;在技术上,充分应用新媒体传播形式,建立基于互联网的现代技术体系;在事业布局上,注重主干业务与延伸业务相互支撑、共同发展,形成以中央媒体为龙头、省级媒体为骨干的融合发展格局,在筑牢传统媒体领域优势基础上向覆盖全网拓展延伸。

  2.把握融合发展的基本方向。媒体融合发展不是简单的一加一,而是要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各自优势,加快优化整合、深度融合。适应互联网传播规律和新媒体发展规律,把更多人财物投向互联网,让分散在网下的力量尽快进军网上、深入网上;推动信息内容、技术运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共享融通;对传统媒体的体制机制进行改革,按照新的业务流程调整机构设置、人员配置,建立以新媒体生产和传播为核心的一体化运行机制。

  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不是取代关系,而是“迭代关系”;不是谁主谁次,而是此长彼长;不是谁强谁弱,而是优势互补。传统媒体需要与新兴媒体融合,通过融合提升自己的传播力;新兴媒体占有技术优势,但也需要与内容生产见长的传统媒体融合,方能锦上添花。对于主流媒体来说,融合发展不是对传统部分的修修补补,也不是另起炉灶做增量,而是要实现整体转型。在构建新媒体采编体系和现代全媒化传播平台的同时,配套出人员队伍和内容生产的一体化运作机制,借助新媒体的先进技术,通过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的创新,使传统媒体的传播能力和综合实力实现飞跃。

  3.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一直以来,技术都是主流媒体的软肋,让主流媒体成为全媒体,就需要顺应互联网传播移动化、社交化、视频化的趋势,把当今可用的技术都囊括到我们的视野中来,并逐渐从技术上的跟跑状态转向自主创新的领跑状态。目前,新技术已经成为主流媒体融合发展进程中不可或缺的支撑力量。比如新华社的“媒体大脑”在处理海量数据中精准分析舆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运用万向鹰眼、贴地机位、全景摄影等优化直播,人民日报社的“人民号”优化算法技术形成主流价值导向,这些技术正显示出强大的引领作用,赋予主流媒体新的传播动能。

  随着媒体融合不断向纵深发展,内容建设的重要性逐渐凸显。在强调技术引领和驱动的同时,必须把内容建设摆在十分突出的位置。一是要在品质上追求专业权威。传统媒体在信息采集核实、分析解读方面,有着新兴媒体无法比拟的优势。主流媒体要依托强大的采编力量、权威的信息渠道和规范的采编流程,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效果导向,深耕信息内容,提升内容品质,以内容创新赢得受众。二是在传播上注重快捷精简。移动优先战略下,要注重微传播、微理论、微信息等形式,多生产精准短小、鲜活快捷、吸引力强的内容,加强短视频、微视频的创作生产,丰富报道方式,直观形象呈现,改进内容表达方式。三是在服务上注重分众化互动化。互联网的多元化特征与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倒逼媒体的内容生产必须在特色化、分众化上下功夫。要研究用户不同需求,有针对性地生产特色内容产品,量身定做、精准传播,从而增强议题设置能力,提高用户关注度和参与度。四是在展示上实现全媒体化。要以多样化的展示、多介质的推送,综合运用图文、图表、动漫、音视频等多种形式,实现内容产品从可读到可视、从静态到动态、从一维到多维的升级融合,满足多终端传播和多种体验的要求。

  技术引领与内容为王已成为媒体融合发展的“两翼”,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深度融合,也离不开技术与内容的深度契合。在新的传播环境下,我们要将先进技术嵌入内容生产全过程,运用新技术推进采编流程集约化、数字化改造和移动采编、多媒体采编系统升级,建立统一指挥调度、高效整合采编资源、融合运用多种技术、适应多介质内容生产的新型传播平台,实现内容信息一次采集、N次加工、多元生成、全媒分发,使传统内容资源产生新附加值,提高内容竞争力,实现内容价值和融合效能的最大化。

  (作者:求是杂志社全媒体发展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刘玉成 高天鼎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