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惠勤:“不忘初心”是对共产党人革命精神的自觉磨练”等

2019年03月22日 13:09:09
来源: 《红旗文稿》2019/06 作者:

  侯惠勤:“不忘初心”是对共产党人革命精神的自觉磨练

  实现理想、完成使命,必须具备坚强的意志品质,必须自觉塑造革命精神。这种革命精神,一个重要表现就是胜不骄、败不馁,永不自满、永不懈怠,也就是毛泽东同志一贯倡导的“两个务必”的精神。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必须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勇于把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继续推进下去。“不忘初心”之所以铸就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是因为它把衡量成败得失的标尺交给了创造历史的人民。“不忘初心”要求全党时刻不要忘记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干得怎么样、是否称职,不是自己说了算,而是由人民评判、由历史宣告。这种评判不仅是客观的,而且是持续更新的。只有清醒认识到昨天的成功并不代表着今后能够永远成功、过去的辉煌并不意味着未来可以永远辉煌,才能永远保持革命精神。“不忘初心”之所以铸就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就在于它把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和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有机统一起来,坚持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我们党之所以具有其他任何政党都不可比拟的自我革命的强大动力,就是因为这种动力来自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客观需要,来自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对我们党所必须具备品格的内在需要。肩负着中国人民厚望的中国共产党人只要不忘初心,就具有无坚不摧的力量和永不枯竭的创新源泉。

  (来源:《人民日报》2019年3月12日)

  张颐武:为新时代中国文化艺术发展立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理论家,文艺创作、学术创新拥有无比广阔的空间,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1.坚持与时代同步伐。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不可能在自己的小天地里固步自封,一定要同大时代有联系。在当下的大时代中,如何对时代的发展有深刻理解,如何回应时代提出的精神命题,其实是文艺创作和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内在要求。植根于中国大地,植根于当下时代,文艺和哲学社会科学才可能有其真正的价值。2.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是创作的源头活水,只有扎根人民,创作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文化文艺工作者要走进实践深处,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多到实地调查研究,了解百姓生活状况、把握群众思想脉搏,着眼群众需要解疑释惑、阐明道理,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3.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出精品,其实就是让创作获得更大的价值,让精神产品能够具有更高的质量。现在的创作非常繁荣,高度活跃,但精品力作还不够多,真正具有很高价值的作品从数量上说还不能满足人们的需要。出精品,是文艺创作和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终极责任和内在要求。以精品来感染人、影响人,是文化作品对其接受对象产生作用的关键。如果文化作品质量不高,经不起检验,文艺创作和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就没有实质意义。4.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文艺和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要有益于世道人心,也要有益于社会的发展进程,这是对文化作品根本性的要求,也是文化作品的价值所在。文化作品有其直接影响人们心灵的作用,它通过生动的方式,提供了让人们感动和触动的内在力量,它既以其独到的表现手法和表达方式让人能够深入其中,也能够在人类生活的各个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来源:《北京日报》2019年3月11日)

  王玉斌:毫不含糊“严规矩”

  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1.严规矩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历史的经验总结。在创建马克思主义政党进程中,革命领袖与各种错误思潮和错误观点进行了激烈斗争,在生死考验中捍卫了根本原则,把党锻造为具有铁一般纪律的坚强组织。严明的纪律规矩成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标志。在推进党的建设实践中,马克思、恩格斯十分强调党的纪律对于无产阶级政党的极端重要性,指出如果没有党的纪律,没有任何力量在一点的集中,也就没有任何斗争的武器。列宁要求党的建设需要有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的组织。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用严格的纪律规矩立党建党。2.严规矩是新时代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的现实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鲜明提出并全面阐述了什么是纪律和规矩、为什么要严明纪律和规矩、怎样严明纪律和规矩等迫切需要全党回答好的理论与现实问题,明确了严明纪律规矩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突出作用;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加强党纪党规建设作为党的建设常态化的基础工程,从严明纪律规矩抓起,党的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全面围剿“四风”现象,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使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进一步净化了党内政治生态。3.严规矩是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有力保障。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目前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是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大敌,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来审视,从思想和利益根源上来破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重违背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严重侵蚀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打赢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场战役,着力解决这一危害党和人民事业的大敌、群众深恶痛绝的毒瘤。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拿出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切实做到规矩严在经常、监督就在身边、作风转在实处,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来源:《安徽日报》2019年3月5日)

  申国华:整治作风问题要从具体事着手

  彻底整治作风问题只有从具体事着手,才能找到抓手和载体,才能增强针对性、实效性。现实生活中,一些干部认为,作风问题常常是虚无的、空洞的,缺少真实载体,更没有实际抓手,很难依纪依规彻底整治,只能依靠个人自觉,遵守纪律 ;依靠群众监督,旁敲侧击。比如:学习不深入,不好界定;工作积极性不高,不好评判,等等。这些作风问题多带有一定主观性,缺少严格的客观性,容易让人看不见、摸不着,甚至有些问题“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即使想对这些作风问题作出处理,往往终因无法准确定性,缺少确凿证据而不了了之。这些都是对作风问题的片面理解。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等,初看起来都是一些“软指标”,但其表现却常常与具体事情紧密相联。只要从具体人、具体事着手,就能将作风问题一个一个解决,直至铲除其滋生蔓延的土壤。现实生活中,一些作风问题看似只是群众衣食住行、油盐酱醋之类的生活琐事,但正是这些琐事却非常容易啃噬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因为这些作风问题事关群众切身利益,老百姓感受最直接,也最深刻。对于百姓来说,办事顺不顺、体验好不好,直接关系到获得感和幸福感 ;对干部来说,每办一件具体事情都是对作风的一次检验。所以,下大力气整治作风问题,既要从具体事情着手,落细落小,注重细节小事,发现一起、解决一起,多积尺寸之功,经常防微杜渐,还要举一反三,深挖根源,以扎实举措和务实作风深化标本兼治,以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进一步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来源:《当代贵州》2019年第5期)

  [印度]斯瓦兰·辛格:两会是有中国特色的民主品牌

  两会是对过去一年中国成就的一次年度大审计,并为中国未来一年的发展目标提供支持。多年来,中国空前的崛起速度也使得两会备受世界媒体瞩目。事实上,社交媒体的运用使两会更加积极主动和散发魅力。媒体用直播、AR、微音乐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将代表委员与民众进一步联系到一起,并向社会介绍女性代表委员占比、代表平均年龄等等。这些转变使宣传焦点从曾经的“内向”变得越来越“外向”。有一点经常被外界忽略,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与其他8个民主党派一道,广泛吸纳最优秀的人才,使国家在过去40年中实现前所未有的崛起,构成了中国独具特色的民主品牌,呈现出一个强有力的民主案例。两会是中国与世界进行广泛交流的窗口,也是世界了解中国大政方针及政策走向最可靠的渠道。例如,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明显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加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支持力度等等,旨在激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活力和热情。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确保2019年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000万以上,同时2019年的国防预算计划增长7.5%,低于去年的8.1%。国防预算连续4年降至两位数以下也表现出中国领导层的一种战略清醒。中国和印度未来的重点已经转向消除特困人口,通过“厕所革命”“养老” “环境保护”等倡议,创建一个个“美丽乡村”,使其达到城市基础设施的水准,缓解流动人口给城市中心带造成的压力。中国专注于在各种科技前沿探索中保持领先地位。我们已见证了嫦娥四号降落在月球的背面,载人登月计划以及发射天宫空间站的计划也在推进中。这些与科技相关的雄心也体现在创造更高质量的就业以及高品质生活空间当中。当然,代表委员们的意见建议也涉及社会的方方面面,一些建议如无条件为非婚生育孩子上户口、对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分子的量刑力度加大等也都是外界观察中国社会的侧面。以上所有的案例都体现出两会的积极氛围,回应了经常被外媒诟病的走形式风气。这些年来,两会证明了自己的存在价值。当然,与世界其他国家一样,中国不断向前推进的民主也必须保持其活力,并继续努力突破,以提高其国内外的声誉。

  (来源:《环球时报》2019年3月11日)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