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重点推荐

2019年03月22日 13:17:19
来源: 《红旗文稿》2019/06 作者:

  尹汉宁:构建反映中国特色的原创性经济发展理论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的发展成就有目共睹。中国的实践是丰富的、生动的,也是独有的、独特的。中国经济发展实践的创新,推动着中国经济发展理论的创新。认真总结70年来经济发展实践,形成系统的规律性认识,构建能够反映中国特色、体现本土化和原创性的经济发展理论,具有重要意义。构建中国当代经济发展理论,需要以中国式的现代化为主题主线,从发展条件、发展历程、发展问题、发展机理入手,系统地梳理和分析,形成规律性认识,作出学理性结论。

  笔谈:以深入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塑造新型主流媒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提出,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本刊刊登的求是杂志社同志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精神的一组文章,谈了他们对如何紧跟时代步伐,大胆运用新技术、新机制、新模式,加快媒体融合发展,实现宣传效果的最大化和最优化等问题的认识和做法。

  朱炳元:“两个必然”仍然是当今世界发展的大趋势

  马克思恩格斯经过艰辛的理论研究和深入的革命实践,科学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和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特殊规律。马克思主义创立170多年来,社会主义运动经历了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胜利到多国胜利的辉煌,也陷入过苏联解体、东欧剧变的低潮;西方资本主义也经历了多次重大危机,并且在近年来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这些事实不仅没有改变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的历史大趋势,反而以无可辩驳的事实进一步证明,“两个必然”仍然是当今世界发展的大趋势。

  桑百川:释放更大开放红利 蓄力改革发展新征程

  1978年以来,我国坚定实行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书写了一幅以开放促改革发展的壮阔历史画卷,社会生产力快速发展,成长为全球制造中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吸收外商投资和对外投资大国,创造了人类经济发展史上的“中国奇迹”,综合国力显著增强,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推动经济全球化和维护多边经济体制的中坚力量,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从低收入国家步入中上等收入国家行列。我国的对外开放惠及并将继续惠及自身和世界,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