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重点推荐

2019年04月10日 09:11:40
来源: 《红旗文稿》2019/07 作者:

  侯惠勤:历史大势交汇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世界历史发展告诉我们,人类文明进步历程从来没有平坦的大道可走,人类就是在同困难的斗争中前进的。再大的困难,都不可能阻挡人类前行的步伐。中华民族的民族史汇入世界历史的潮流,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汇入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潮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汇入当代世界经济全球化的潮流,着眼于这种历史大势的交汇,我们才能更深入地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地位。

  杨 明: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铸魂育人作用

  高校承担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使命。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刻地阐释了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根本目的和根本遵循,科学系统地回答了“为什么要办好思政课、为什么能办好思政课、怎样办好思政课”等一系列重大问题。要深刻认识、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牢记使命、履职尽责,积极践行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好教师标准,明确责任、强化担当,切实履行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政治责任。

  王俊生 秦升: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把握机遇

  “放眼世界,我们面对的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只有深刻把握时代发展变化的趋势以及中外各国的发展优势、劣势,才能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窥见百年未有之大机遇。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指出的:“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我们要具备战略眼光,树立全球视野,既要有风险忧患意识,又要有历史机遇意识,努力在这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把握航向。”

  徐川 朱进东:善用讲故事的方式讲道理

  如何把道理讲明白、讲清楚?一条重要的成功经验就是:通过讲故事的方式讲道理,可以把道理讲得更加亲和、更有魅力、更有效果。无论是中国还是西方,故事都是文化传统赓续和价值理念传承的重要载体。讲好故事能滋润心灵,引发思考,鼓舞人心,给人以希望和力量,引导人们保持理想,坚定信仰,最终让大家在思想和感情上产生双重共鸣,实现感性和理性的有机统一。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