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辩证唯物主义指导新时代的伟大实践

2019年04月25日 10:33:00
来源: 《红旗文稿》2019/08 作者: 张 明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明确指出,必须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增强辩证思维、战略思维能力,努力提高解决我国改革发展基本问题的本领。(习近平:《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求是》2019年第1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辩证唯物主义的重要讲话精神,需要着重处理好三个重大问题。一是需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新时代用好辩证唯物主义的重要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二是需要用好辩证唯物主义分析新时代实践中所面临的新情况与新问题,三是需要建构运用辩证唯物主义武装全党头脑的有效路径。

  一、高度重视新时代用好辩证唯物主义的重大价值与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新时代,我国发展在迎来重大战略机遇期的同时,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需要进行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动新时代实践的深入发展,必须进一步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基本原理的指导,更加学透、用好辩证唯物主义这一中国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

  从世情变化的角度来看,需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洞察国际复杂局势。尽管当前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但国际关系格局面临诸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与新特点。比如,少数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推行单边主义与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趋向不断增强,局部地区和平问题面临重大风险与挑战,非传统安全问题日益凸显,全球治理面临严重赤字与困境。可以说,当前国际关系格局正面临深刻的利益调整与力量更迭,如何把握纷繁复杂的国际局势,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深入发展建构良好的外部环境,需要恰当运用好辩证唯物主义基本原理以应对世情变化所带来的新问题与新挑战。例如,当前在应对国际关系新变化的过程中,需要运用好辩证唯物主义的“两点论”与“重点论”,既要牢固树立和平发展作为国际关系基本矛盾不变的战略定力,同时也需要高度重视国际关系局部新变化对中国发展所带来的新挑战与新要求;在坚持和平发展主题的定力时,也需要着重锻炼应对国际复杂变局的柔力。

  从国情变化的角度来看,需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化解我国发展所面临的新问题与新矛盾。当前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发展状况与挑战,需要用好辩证唯物主义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例如,从发展的目标与任务角度来看,当前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已近尾声,脱贫攻坚任务到了最后收官阶段,仍需要全党同志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加以不懈奋斗;从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境遇角度来看,当前受国内外复杂形势的影响,我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三期叠加”效应不断凸显,推动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仍然面临严峻的考验,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也提出新的要求。面对上述复杂情况,必须熟练掌握辩证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一方面需要从总体上掌握影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矛盾,做到从整体上能够把稳方向、把住大局;另一方面也需要在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抓住影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最为关键、最为核心的主要矛盾、牵住“牛鼻子”。

  从党情变化的角度来看,需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提升党建的科学化水平。当前,党的建设面临许多新情况与新问题。从党的角色定位角度来看,当前我党已经由原先革命党成为长期执政党,并且执政所面临的环境、条件等主客观因素都具有了较大的变化;从党的建设所面临的外部考验角度来看,党的建设仍然面临诸多复杂因素的考验,如互联网时代对党的执政能力与水平提出了全新要求,如何将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转变为我们事业发展最大的增量,需要“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主动适应信息化要求、强化互联网思维,善于学习和运用互联网”;(习近平:《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 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求是》2019年第6期)从党的自我建设的角度来看,当前党中央以辩证发展的科学态度提出了党的建设的规律问题,即“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这是加强党的建设必须把握的基本规律。”(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人民出版社2016年版,第22页)提升党的建设的科学化水平,必须要以辩证发展的眼光对待党的建设问题,需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不断推动党的伟大自我革命。

  二、用好辩证唯物主义分析新时代实践的新情况与新问题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辩证唯物主义的重要讲话精神,需要自觉主动地运用辩证唯物主义思想指导实践,不断提高应对复杂局面、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

  正确处理新时代“变”与“不变”的辩证关系。物质决定意识的基本原理,意味着我们的思想观念、理论政策必须紧密地结合具体实际,必须要从当代中国最大的客观实际出发。当代中国最大的实际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步入新时代。新时代并没有改变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并没有改变中国是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第一个“不变”要求必须牢牢从初级阶段现实情况出发,坚持以发展为导向,继续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第二个“不变”要求必须坚守继续推动发展的主要任务不动摇,在纷繁复杂的国际政治经济关系格局中,必须保持“不管风吹浪打、甚似闲庭信步”的战略定力,进一步推动新时代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最大的变化就是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正确处理新时代“变”与“不变”的关系,一方面需要坚持“两点论”,即“变”与“不变”两个方面都需要充分注意到,不能偏废一方;另一方面需要坚持“重点论”,即“不变”是主流,“变”仅仅是阶段性部分改变,是“支流”。

  树立新时代科学的矛盾观。改革开放在很大程度上是由问题倒逼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加以推进。新时代面临诸多前所未有的新问题与新矛盾,在纷繁复杂的矛盾集合体中,必须学会运用唯物辩证法抓住主要矛盾、抓住“牛鼻子”,而现阶段最主要的矛盾就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一方面,现阶段生产力水平已经取得巨大飞跃,已不再是生产供给性不足的“落后社会生产”状态;另一方面,新时代人民群众的需求已不仅仅是单纯物质层面的需求,而是有着多元化需求,即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也日益增长,这与现阶段发展的相对不平衡、不充分之间存在着深刻矛盾。因此,需要从供给与需求有机结合的角度出发,辩证把握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迁。

  树立科学的改革方法论。改革开放之所以能够沿着正确的方向胜利推进,其中最为重要一条经验就是科学处理了改革发展与稳定之间的辩证关系。坚持辩证唯物主义指导下的科学改革方法论,一是要坚持科学的改革方向观。改革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犯原则性、颠覆性错误,必须坚持“有所改”与“有所不改”的原则,即该改的和能改的坚决改、不该改的和不能改的坚决不改,必须围绕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总目标谋划改革的方向(习近平:《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求是》2018年第24期);二是坚持“摸着石头过河”与“顶层设计”的结合观。既要强调敢想、敢闯、敢试的大无畏探索精神,同时也需要加强改革的系统性、协同性和整体性,自觉并及时总结探索过程中的鲜活经验并上升到系统化理论化高度,不断强化改革的宏观思考和顶层设计,从总体上统筹推进社会主义制度的“定型化”与“成熟化”;三是坚持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的统一观。改革开放本身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做出的突破性发展,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觉醒与伟大创造。但解放思想并不是比谁的胆子大、谁迈出的步子大,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在本质上是统一的。

  树立对待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要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一方面,经过改革开放40年伟大实践,我们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已经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的阶段。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成就,已经充分证明中国道路的历史必然性与内在合理性,充分证明了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性;另一方面,实践永无止境,必须不断推动在实践创新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我们目前仍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新时代的伟大实践是不断面向未来、不断开放着的实践。因此,当前不可能穷尽关于社会主义规律的一切认识,对许多重大问题的认识与处理都仍处于不断深化之中。所以,必须保持开放的胸襟,树立对待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态度,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走向当代中国、走向21世纪,在中国实践基础上建构中国话语、中国理论,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

  三、运用辩证唯物主义武装全党头脑

  用好辩证唯物主义指导新时代伟大实践,是新时代实践深入发展所提出的极为重大且紧迫的问题。

  坚决反对悬置、贬低理论指导的事务主义与经验主义倾向。当前在一些党员干部中存在较为严重的事务主义与经验主义倾向,他们或者整天沉溺于繁琐的事务中难以脱身,根本无从学习辩证唯物主义、提升理论素养;或者醉心于固有的经验、照搬既有经验指导不断变动的实践,从根本上轻视科学理论对于实践的指导意义。毛泽东在延安时期就曾明确指出,“庸俗的事务主义家不是这样,他们尊重经验而看轻理论,因而不能通观客观过程的全体,缺乏明确的方针,没有远大的前途,沾沾自喜于一得之功和一孔之见。”(《毛泽东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291页)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深度与广度,超越了以往任何一个历史时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人民出版社2018年版,第26-27页)推动当前伟大实践,不能简单依赖既往经验,它离不开伟大理论的指导,建设学习型政党最为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增强理论学习,不断提升全党干部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基本原理的科学水平。

  重视原原本本、老老实实地学习辩证唯物主义经典原著与基本原理。始终保持积极的学习姿态,是中国共产党在各个时期不断实现攻坚克难、推动自我发展的宝贵经验。“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外文出版社2014年版,第407页)在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步入新时代的背景下,应对复杂局面必须要重视理论学习,重视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辩证唯物主义基本原理进行原原本本、老老实实的学习。“对马克思主义的学习和研究,不能采取浅尝辄止、蜻蜓点水的态度。有的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没读几本,一知半解就哇啦哇啦发表意见,这是一种不负责任的态度,也有悖于科学精神。”(习近平:《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人民出版社2016年版,第12页)全党干部只有通过认真学习,才能熟练掌握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才能熟练掌握辩证唯物主义的基本精神,才能不断推动现实实践活动在科学理论的指导下顺利开展。

  注重在具体实践中用好、用活辩证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学习辩证唯物主义基本原理,不是囫囵吞枣、死记硬背几条辩证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这是单纯“装点门面”的庸俗工程,而是重在通过系统扎实学习原著、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将其转化为广大党员干部的世界观与方法论,成为在现实实践过程中能够自觉加以应用于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宝贵方法。学习辩证唯物主义,学习仅仅是手段,最终目的在于科学运用。因此,需要通过系统的学习,来完成哲学思维方法的训练,提升用好、用活辩证唯物主义的能力。

  (作者: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院长助理,江苏省中国特色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京大学基地副主任)

  责任编辑:狄英娜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