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70年砥砺奋进的壮丽史诗

2019年04月25日 10:33:00
来源: 《红旗文稿》2019/08 作者: 邱 霞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文艺界、社科界联组会上讲话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砥砺奋进,我们的国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无论是在中华民族历史上,还是在世界历史上,这都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习近平:《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求是》2019年第8期)我们要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准确把握新中国历史的主题、主线、主流和本质,深刻阐释70年来党和人民的奋斗实践,讲好70年党和国家砥砺奋进的壮丽史诗。

  一、坚持历史唯物主义,不断提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认识和对待党和国家的历史。在2013年12月3日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他就强调:“推动全党学习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更好认识国情,更好认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势,更好认识历史发展规律,更加能动地推进各项工作。”并指出:“历史和现实都表明,只有坚持历史唯物主义,我们才能不断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2019年1月2日,在致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成立的贺信中,他再次强调:“希望广大历史研究工作者,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总结历史经验、揭示历史规律、把握历史趋势。”

  坚持历史唯物主义,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水平不断提高。这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如何得来的认识。2013年1月5日,在新进中央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主义,关键要看这个主义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他回顾,在近代中国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时候,各种主义和社会思潮,包括资本主义、改良主义、自由主义、社会达尔文主义、无政府主义、实用主义、民粹主义、工团主义等,“你方唱罢我登场”,都进行过尝试。但是,各种道路都没有走通,都没能解决中国的前途和命运问题。“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引导中国人民走出了漫漫长夜、建立了新中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使中国快速发展起来了。”“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求是》2019年第7期)二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理论和实践的创新中不断发展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论述过,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实行了改革开放,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形成了科学发展观,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审视国际国内新的形势,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判断,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认识和准确把握,全方位深化了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程和规律的认知,是在新的时代条件下认识和阐释新中国70年历史的基本理论遵循和时代坐标。

  二、坚信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一切成就都归功于人民,一切荣耀都归属于人民

  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民是社会历史发展的实践主体和最高价值主体,是社会历史的创造者和社会历史发展的真正推动者。一部70年的共和国史,就是一部党和国家坚持和贯彻群众路线,人民群众自觉践行党的正确主张和国家意志,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取得经济社会发展巨大成就、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奋斗史。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人民始终艰苦奋斗、顽强拼搏,上下求索、锐意进取,与时俱进、一往无前,敞开胸襟、拥抱世界,推动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并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在中国人民手中,不可能成为了可能。我们为创造了人间奇迹的中国人民感到无比自豪、无比骄傲!”(习近平:《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求是》2018年第24期)

  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地说:“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一路走来,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新征程上,不管乱云飞渡、风吹浪打,我们都要紧紧依靠人民,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一步一个脚印把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三、深刻阐释从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在百折不挠的奋斗中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新中国70年的伟大成就,集中体现在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从站起来到富起来、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三次伟大飞跃。习近平总书记对“三次伟大飞跃”进行了多次深刻阐释。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他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确立“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的进行“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他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建立,“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三次伟大飞跃”,以铁一般的事实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第一次伟大飞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国人民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中国人民从此把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中华民族发展进步从此开启了新纪元!”(习近平:《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2013年12月26日)

  第二次伟大飞跃,改革开放从拉开大幕到全面深化,“我们党引领人民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改革开放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习近平:《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求是》2018年第24期)

  第三次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

  四、抓住新中国70年历史的主题、主线、主流和本质,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实事求是地阐释和宣传新中国70年的历史,要牢牢抓住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和本质,坚决反对任何歪曲、丑化党和国家历史的错误言行。

  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的关系是新中国历史上的重大理论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是两个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的时期,但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开创的,但也是在新中国已经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并进行了20多年建设的基础上开创的。”“对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要正确评价,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改革开放前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为改革开放后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积累了条件,改革开放后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是对前一个时期的坚持、改革、发展。”(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求是》2019年第7期)这不只是个理论问题,尤其是个政治问题,是国际国内的很大的政治问题。这个重大政治问题处理不好,就会产生严重政治后果。

  对于历史虚无主义的实质和危害,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国内外敌对势力往往就是拿中国革命史、新中国历史来做文章,竭尽攻击、丑化、污蔑之能事,根本目的就是要搞乱人心,煽动推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苏联解体、苏共垮台,“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十分激烈,全面否定苏联历史、苏共历史,否定列宁,否定斯大林,搞历史虚无主义,思想搞乱了,各级党组织几乎没任何作用了,军队都不在党的领导之下了。最后,苏联共产党偌大一个党就作鸟兽散了,苏联偌大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就分崩离析了。这是前车之鉴啊!”(同上)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他强调指出,“对历史人物的评价,应该放在其所处时代和社会的历史条件下去分析,不能离开对历史条件、历史过程的全面认识和对历史规律的科学把握,不能忽略历史必然性和历史偶然性的关系。”“不能用今天的时代条件、发展水平、认识水平去衡量和要求前人,不能苛求前人干出只有后人才能干出的业绩来。”

  在共和国70年华诞之际,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中国历史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砥砺奋进70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理解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的必然性和规律性,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持“两个维护”,继续书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史诗。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

  责任编辑:高天鼎 李泾一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