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把握脱贫攻坚的三个关键

2019年05月10日 09:30:36
来源: 《红旗文稿》2019/09 作者: 邓卓明 王刚

  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的作风。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不到两年时间,这是最吃劲的时候,也是最需要一鼓作气、坚持不懈夺取最后胜利的关键阶段。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考察并主持召开座谈会时再次强调,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各地区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统一思想,抓好落实,一鼓作气,顽强作战,越战越勇,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扎实做好今明两年脱贫攻坚工作,为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这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最新动员令。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越到脱贫攻坚紧要阶段越要响鼓重锤,抓住三个关键,打赢脱贫攻坚战。

  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在党。“帮钱帮物,不如建个好支部”。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重要经验。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中央扶贫工作会议上强调,越是进行扶贫攻坚战,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党组织为完成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党对脱贫攻坚的领导,靠党的组织体系实现。党的各级组织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完成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明确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把“两不愁三保障”各项措施落实到村、到户、到人,把夯实乡村基层党组织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提高党在基层的治理能力和服务群众能力,发挥好乡村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党的领导干部必须亲力亲为抓脱贫攻坚。脱贫攻坚考验的是我们的精神状态、干事能力和工作作风。领导干部一定要坚定信心、勇于担当,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拿出“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气概,鼓起“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攻坚克难,乘势前进。要深入贫困群众,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不要坐在办公室里拍脑袋、瞎指挥。只有到脱贫攻坚第一线去“解剖麻雀”,亲自调研、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落实、亲自检查,提升工作能力,提高服务水平,改进扶贫方法,才能让脱贫攻坚焦点更实、力度更大。

  党员在脱贫攻坚中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党员干部要在脱贫攻坚的一线、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火热实践中历练,去建功立业。真金不怕火炼,越是艰苦的工作越是考验。共产党员就应当在大风大浪中经受考验,磨炼党性,增进群众感情,增强工作本领,把完成脱贫攻坚作为服务群众、锤炼党性作风、增长才干的时代机遇和重要舞台。要带头访贫问贫扶贫,立足岗位发挥自身特长,用心用情用力做好贫困群众的帮扶工作,争做先锋和表率,团结带领贫困群众在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上始终保持思想一致、行动一致、步调一致。

  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任务能否完成,关键在人。干部和群众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贫困群众既是脱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必须形成一线扶贫工作队伍、农村致富带头人和贫困群众的合力。

  充实一线扶贫工作队伍。更加积极地向贫困地区选派干部,向贫困村选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把作风正、懂扶贫、会帮扶的干部选派到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等一线工作队伍中去,并给予扶贫干部更多关心、关爱和关注。一线扶贫工作队伍要保持连续作战的精神状态,提高脱贫攻坚工作能力,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决战。

  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加大力度,破解农村人才资源流失、自然资源闲置浪费的难题,从贫困村现有的村两委成员、外出打工的成功人士、返乡大学生、复转军人中选拔培养更多的致富带头人,把他们培养成为在贫困村创业发展、增收致富并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骨干力量,并发挥他们的辐射、示范和带动作用,促进更多乡村本土人才回到家乡干事创业,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

  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人穷志不能短,扶贫必先扶志。“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贫困群众要抛弃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和“等靠要”的思想,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激发主动脱贫、追求幸福生活的强烈主观意愿,调动发展生产、脱贫致富的主观能动性,鼓起自力更生、辛勤劳动的决心和干劲,心热起来、行动起来,靠辛勤劳动改变贫困落后面貌。大力增强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主动参加教育培训,掌握发展生产和务工经商的实用技能,练就一技之长,不断提高自身的谋生本领和“造血能力”,通过自我发展、自我提升,顺利实现就业和创业。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脱贫致富终究要靠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

  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在干部队伍的作风。要以最严最实最廉的作风,在破解难题中攻坚克难,啃下脱贫攻坚决胜阶段最硬的骨头。

  作风要“严”。严格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的脱贫攻坚新部署新要求,抓好任务落地落细落实,严格对照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成效考核发现的突出问题和共性问题进行“回头看”,全面排查梳理,确保各类问题整改到位。更加严格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脱贫攻坚是各级干部队伍必须肩负的政治责任,各行业部门要围绕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按照尽锐出战要求,切实履职尽责、合力攻坚,对责任不落实、政策不落实、工作不落实影响任务完成的要进行问责。各级干部要坚决把脱贫攻坚责任扛在肩上,贫困县党委和政府对脱贫攻坚要负主体责任,一把手作为第一责任人要保持稳定,要把主要精力用在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上,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实施更加严格的脱贫攻坚考核评估。坚持阶段脱贫攻坚报告和督查制度,加强脱贫攻坚过程监管,改进脱贫攻坚考核评估方式,强化脱贫攻坚问责机制,把脱贫攻坚有没有实效、群众满不满意作为检验标准,对脱贫攻坚工作中不严不实、弄虚作假的干部严肃问责、严肃处理。通过最严格的考核评估,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作风要“实”。“出水才见两腿泥”。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脱贫成效必须获得群众认可,决不能搞花拳绣腿,绝不摆花架子。当前,要重点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进一步摸清底数,发现影响和制约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的薄弱环节,找准原因,寻找对策,采取举措,做到因户施策、因人施策,真正扶到点上、扶到根上。要摸清底数,聚焦突出问题,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加大工作力度,拿出过硬举措和办法,确保如期完成任务。严把贫困退出关,严格执行退出的标准和程序,把防止返贫摆在重要位置,用制度体系保障贫困群众脱真贫、真脱贫、稳脱贫。更加扎实投入脱贫过程,推动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落实到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决不能搞急功近利、虚假政绩的东西,既不能脱离实际、拔高标准、吊高胃口,也不能降低标准、影响成色,坚决克服“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既要看数量,更要看质量。

  作风要“廉”。扶贫资金是贫困群众的“救命钱”,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更容不得动手脚、玩猫腻!廉洁扶贫不能有任何含糊。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完善和落实抓党建促脱贫的体制机制,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增强廉洁意识,讲纪律、守规矩,经得起诱惑,受得住考验,不仅要努力做好扶贫脱贫工作,更要守住扶贫脱贫纪律底线,严格按程序实施扶贫脱贫项目,坚决杜绝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利用职务之便以权谋私、徇私舞弊、优亲厚友。更加阳光扶贫脱贫。加强扶贫脱贫资金阳光化管理,建立资金使用台账,落实资金公告公示制度。干部要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决不能挤占挪用、截留虚报、挥霍浪费扶贫脱贫资金,确保国家脱贫资金真正全部用于扶贫脱贫工作,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的路上一个也不少。

  (作者单位:重庆师范大学;长江师范学院)

  责任编辑:刘玉成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