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打造世界新秩序提供中国智慧

2019年05月10日 09:30:36
来源: 《红旗文稿》2019/09 作者: 王永贵 黄婷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是中国共产党人贡献给当代人类社会的新理念,是中国探寻世界新秩序智慧的鲜明体现,为建立更加合理的世界秩序提供了充满中国智慧的中国方案。正像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11月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演讲中所说的:“中国人民立己达人、共谋发展,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积极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发展,实施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保持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较高贡献率,为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国际金融危机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一、中国关于世界秩序的新概念

  理念创新的重要标志在于命题和范畴的创新,在于提出相应的新概念。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理论研究与宣传工作者,要善于提炼标识性概念,打造易于为国际社会所理解和接受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引导国际学术界展开研究和讨论。人类命运共同体正是这样易于为国际社会所理解和接受的具有创新意义的新概念。

  “放眼全球,我们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人类命运共同体新概念的时代背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理念和实践,以建立公正合理的世界秩序为目标,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进程。他通过召开各种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会议,搭建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新平台,积极探讨中国问题与世界问题,规划和构建中国的世界秩序理念。正是这种具体实践和理论创新的需要和努力,以及对马克思主义理论遗产和中华智慧遗产本质的透彻把握,人类命运共同体概念应运而生。当代中国智慧是中国传统智慧与马克思主义学说相结合的产物。习近平总书记将这种智慧融合进中国世界秩序理念中,并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形式呈现给世界,贡献给人类。这一充满当代中国智慧的新概念,不仅植根于全球治理需求的现实经验之中,而且植根于人类智慧累积的创新发展之中,必将引领这个时代人类的“繁荣和自我实现”。

  二、中国关于世界秩序的根本性规定

  纵观近代以来的历史,建立公正合理的世界秩序是人类孜孜以求的目标。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表达了中国对世界秩序的核心理念,内含着中国关于世界秩序的根本智慧,既秉承了古老中华民族的认知和大同理想追求,也与马克思世界历史观念相一致。

  一是体现出对当代世界各个国家和人民相互依存状态的科学认识。物有本末,事有始终。对事物的认识和把握是理念创新的根源和基础。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新概念的提出,在认识论上源于中国共产党人对当今客观世界的“格物而后知至”。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出席“2018从都国际论坛”外方嘉宾时提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就是要秉持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原则,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人类命运共同体揭示了当代人类在全球范围内正处于这种相互依存、休戚与共的关系,更是证明了人类对更加公正合理世界秩序的热切需求。中国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着眼点也是同各国实现合作共赢。

  二是彰显出对世界新秩序价值指向的正确规定。世界秩序作为一种全球治理的制度规定和安排,在价值取向上应当是关照到整个地球上的“人的社会和社会的人”。人类命运共同体“既尊重人类社会异彩纷呈的特点,又尊重人与生俱来对自由的渴望”,在价值指向上就体现为“止于至善”,既尊重民族国家的个体价值需求,又超越这种个体性,规划着全人类的幸福生活。从这个意义说,人类命运共同体与现实世界发展的总体趋势相一致,能真正体现出为了所有人的幸福追求。这不仅有力地回击了中国遵从“天无二日,民无二主”世界秩序之说,更是回答了“我们现在在哪里、将到哪里去”的世界问题,为世界关系及人类共存发展指明了方向。

  三、为全球治理提供新评估标尺

  理念引领行动,方向决定出路。传统世界秩序理念局限于维护某个或某几个国家的利益,人类命运共同体则承袭“以道观物,物无贵贱”、“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中华传统智慧,尊重和关照到全体人类的共同利益、幸福和未来。这种面向全球和全体人类,并为了全人类的共同利益和幸福而形成的理念,是当代人类走出治理困境和危机的最好意识引领,在其现实性上为当下全球治理提供新的现实评估标尺。这就是遵循相互尊重、公平正义、民主和谐、合作共赢等人类一切文明的同一价值。这种现实价值评估标尺,意味着人类命运共同体倡导各国人民齐心协力的世界秩序观,坚决反对和摒弃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的世界秩序观。

  体现在国际关系中,就是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之间相互交往的新思路,奉行“兼相爱、交相利”,倡导和坚持人类命运由各国共同掌握,国际规则由各国共同书写,不做“合则用、不合则弃”,反对搞双重标准。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金砖国家都是具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应该深化在重大问题上的沟通和协调,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应该发挥建设性作用,捍卫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在世界协调共同发展中,不同民族国家方能基于人类整体同一性,形成共同的价值要素与共同遵守的价值准则。

  四、为当代人类交往活动提供目标指向

  在历史风云中,总是存在一种理想目标,引领和指导人类从事物质实践和交往活动,创造美好的人类世界。中国自古以来就奉行和追求着“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的人类理想,马克思主义的“自由人联合体”的理想也凝聚着人类长久的共同梦想。人们一直盼望着全人类“休戚与共、唇齿相依”,人与人之间没有现存社会的等级和不平等,“天下之人皆相爱,强不执弱”,每个人的发展是一切人自由发展的条件。国与国之间“虽有甲兵,无所陈之”,共同发展、共享幸福成为人类的同一价值。盼望着世界呈现出“视人之国若视其国,视人之家若视其家,视人之身若视其身”的和谐景象。人类获得真正的自由和解放,人们“甘其食、美其服、安其居、乐其俗”,和谐地共存于同一个地球上,幸福地生活于同一片蓝天下。这样一幅美好的人类共存文明图景,就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指向和追求。它将引领当代人类探寻有效的全球共治方式,尽力消除“敌意”以符合“善”的意愿,在世界范围内从事物质实践和交往生活,进而推进现存人类共同体趋向这一理想目标。

  “善学者尽其理,善行者究其难。”人类命运共同体表达了中国人民对人类理想目标的追求、决心和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要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1月18日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演讲中指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美好的目标,也是一个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跑才能实现的目标。”在通向这一美好目标的征程中,“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犹如灯塔,将引领人类一路前行,共同治理现存的弊病,最终到达理想的彼岸。

  (作者单位: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京师大基地)

  责任编辑:刘玉成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