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春早

2019年05月10日 09:30:36
来源: 《红旗文稿》2019/09 作者: 闫玉清 魏天舒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全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就差吕梁还没有去了。那里脱贫攻坚难度很大,一定要实地看一看。

  2017年6月21-23日,习近平总书记不顾路途遥远,山路坎坷,踏上了那片他一直牵挂的黄土地。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必须坚持不懈做好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在这个脱贫攻坚的紧要关头,求是杂志社记者走访了吕梁这片流淌过英雄鲜血的土地,亲眼看到了广大干部群众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的鼓舞下,尽锐出战、越战越勇的惊天干劲;切身感受到了“吕梁精神”在新时代焕发出的英雄气概。

  人勤春来早,奋蹄赶秋实。吕梁山春意正浓。

  春到蔡家崖

  “人说山西好风光,地肥水美五谷香。左手一指太行山,右手一指是吕梁。”

  梁峁起伏、沟谷纵横,吕梁山脉的春天早已褪去冬日的苍茫,绽放出温暖的绿意。

  同样是春天。1948年的春天,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走出陕北,东渡黄河从临县碛口镇走进山西,经兴县、岢岚、繁峙等地区,走向西柏坡,走向新中国。

  矗立于吕梁山脉深深褶皱之中的兴县蔡家崖村,不是一个普通的村庄,这里是当时晋绥边区首府所在地,八路军一二O师师部所在地,时人誉称“小延安”。

  2017年6月2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和15名晋绥老战士亲切交谈,深情地说:“吕梁我是第一次来,我心里一直向往着晋绥根据地。今天,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我们一定不能忘记为革命成功抛头颅、洒热血的前辈们,不能忘记为抵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为建立新中国、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作出贡献的老同志们。”

  曾在现场接受总书记接见的老战士刘丙涛一直记着当时的情景:总书记握着我的手,亲切地问我,多大年龄了?我说88了。有您的英明领导,是全国人民的福气。现在中国发展越来越好,我还要再活88岁。

  今年已90岁的刘丙涛老人自豪地穿上受总书记接见时穿过的八路军军装,拉起我们的手,清矍的脸上掠过战争的硝烟。

  刘老15岁参军,17岁时曾一个人赶着54头毛驴,驮着从陕西神木采购的盐、糖、铅笔等物资运到兴县晋绥边区。当时采购科有5个人,最后三个人都牺牲了。激动处老人拉着我们的手有点颤抖。

  “据一九四七年三月至一九四八年二月的不完全统计,全边区参加抬担架、当向导、后勤运输、看押俘虏、修筑工事的民兵民工达二百一十八万二千人次,支援牲畜一百四十七万八千头次,做军鞋九十二万九千双,筹送粮食一百二十余万石、柴草一亿二千万多斤,动员了四万二千名青年参了军。”这是陕甘宁晋绥联防军政委习仲勋亲笔记下的数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革命战争年代,吕梁儿女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伟大的吕梁精神。我们要把这种精神用在当今时代,继续为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刘老说,习近平总书记来蔡家崖后,越来越多的人来到这里,特别是年轻人,我就去给他们讲讲晋绥历史,讲讲新中国的历史。70年不平凡,70年不简单,毛主席让中国人民站起来,邓小平让中国人民富起来,习近平正带着中国人民强起来。现在我们脱贫任务很重,干部要起来,群众要起来,要把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形成的吕梁精神用起来,一定要脱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要饮水思源,决不能忘了老区苏区人民。要确保老区苏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一个都不掉队。

  “艰苦奋斗、顾全大局、自强不息、勇于创新”。这就是伟大的“吕梁精神”。

  山西干部群众表示,没有精神,能力何来?大力弘扬吕梁精神,就得拿出当年吕梁人的那种英雄气魄,杀出一条血路、干出一番天地,在脱贫攻坚中实现山西振兴崛起。要拿出当年吕梁人的创造精神,那种甘于牺牲和奉献的品格,以对党忠诚这一吕梁精神的红色基因,自觉地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以坚强党性、坚定信念、坚韧品格,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布谷飞飞劝早耕,舂锄扑扑趁春睛。蔡家崖的春天来了!

  赵家洼的雨

  好雨依时抵万金。

  忻州市岢岚县赵家洼村的村民永远忘不了这一天,2017年6月2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踏着砂石路,迈上陡石阶,走进贫困户家门,坐上贫困户炕头,拉起贫困户的双手,把党中央的温暖与关怀心贴心地传递。总书记跨进田垄,蹲在地里看玉米长势;蹬上土台,俯身查看村中唯一的饮水井。在村边空地上,与乡亲们一一问候,把手相握。总书记对乡亲们说:“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不管任务多么艰巨、还有多少硬骨头要啃,这个承诺都要兑现。”

  更让村民铭记的是,习近平总书记离开赵家洼村时,干旱少雨的赵家洼喜逢天降甘霖。这一场雨啊!是一场救旱的好雨,更是一场及时雨,滋润着赵家洼村这片贫瘠而热情的土地,给当地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干部群众以莫大的精神鼓舞和激励。

  那一片黄土地哟,开始激荡起阵阵欢歌。

  岚山如黛,漪水清流。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搞社会主义,就是要让各族人民都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贫困地区,特别是在深度贫困地区,无论这块硬骨头有多硬都必须啃下,无论这场攻坚战有多难打都必须打赢,全面小康路上不能忘记每一个民族、每一个家庭。

  赵家洼村山大沟深、土地贫瘠、生存条件恶劣,属于深度贫困地区,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如何啃掉这硬骨头?

  “对居住在‘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地方的贫困人口,要实施易地搬迁,将这部分人搬迁到条件较好的地方,从根本上解决他们的生计问题,这样还有利于这些地方的生态环境保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四个一批”扶贫攻坚行动计划中提到了这样一种思路。

  还是两年前总书记走过的那条小路,还是总书记看过的那口水井,但那总书记进过的贫困户的土坯房原址上,已种上了棵棵油松、株株黄芪,人退绿进、村出林入,整村搬迁后的赵家洼村绿意萌发,新的生机铺展在眼前。

  深度贫困村整村搬迁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习近平总书记更关心的是,实施整村搬迁,要规划先行,尊重群众意愿,统筹解决好人往哪里搬、钱从哪里筹、地在哪里划、房屋如何建、收入如何增、生态如何护、新村如何管等具体问题。

  山西省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刘志杰表示,山西省采取了精准识别对象、新区安置配套、产业就业保障、社区治理跟进、旧村拆除复垦和生态治理修复“六环联动”的办法,确保搬迁群众有房有业有收入,融入新社区,开启新生活。如今山西省3350个深度贫困自然村已有2812个完成搬迁。

  广厦万间,惠泽百姓。

  岢岚县广惠园小区,刘福有、曹六仁、王三女搬进县城的新家。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坐过他们的土炕头,今天我们坐在了他们三家的沙发上。一进门,一张硕大的和总书记的合影照片让时间定格。“一抬头就能看得见,每天都要看几遍。”福有大叔有些哽咽:“一辈子都忘不了那一天,总书记和我们老两口坐在炕沿上拉起家常,询问了我们家的情况:家里还有地吗、还种得动吗、种些什么、自己吃还是卖、家里收入多少……总书记问得特别细,都是我们贫困群众最关切的问题。”

  被习总书记叫做“大姐”的王三女大娘墙上挂着三张同样的与总书记合影的照片,从小到大。大娘说:“我先洗了一张小的,觉得看不够,又洗了一张大一点的,还看不够,最后洗了一张这么大的。我可是到死都忘不了总书记来的那一天!”

  搬迁易,幸福生活不易;脱贫难,防止返贫更难。

  习近平总书记早就强调:“贫困地区发展要靠内生动力,如果凭空救济出一个新村,简单改变村容村貌,内在活力不行,劳动力不能回流,没有经济上的持续来源,这个地方下一步发展还是有问题。一个地方必须有产业,有劳动力,内外结合才能发展。最后还是要能养活自己啊!”

  搬进城后,扶贫工作组帮助刘福有、王三女找到了小区附近的保洁工作。王三女大娘用自己赚的工资钱买了一台彩电,还跑去县城照相馆照了一张艺术照。曹六仁在县里一家玻璃棉厂找到了工作,每月工资2800元。曹大叔小时候因一块钱的学费中断了学业,只上到小学三年级。但自从习近平总书记到他家后,就养成了记笔记的习惯。2018年曹大叔观看习近平总书记做党的十九大报告时的新闻,写下了“总书记把国家治理的方方面面讲得非常明确,是为国家和人民谋幸福”,“我已经走出深山,立志脱贫,决心一战,没有永远的贫穷,只有永远的勤劳。”

  没有永远的贫穷,只有永远的勤劳!

  我们触摸到了这片土地的激情脉动,倾听到了老百姓对党的深情爱戴。在我们离开时,刘福有的老伴杨娥子大娘说,“我们想让总书记再来看看我们的新楼房,我要给总书记做他想吃的钱钱饭。”

  “有脚阳春”

  志在苍生,情到深处,得清泉流泻;胸怀百姓,足之所往,皆有脚阳春。

  北宋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和文学家范仲淹晚年在山东青州为政时,青州一带流行瘟疫。他拿出自己的俸禄,亲自汲水制药发放民间,此时,南阳河畔有泉水涌出,百姓以为这是范公的德行感动了苍天,就取名“醴泉”。唐开元有名相宋璟,一生爱民恤物、为民谋利,时人誉为“有脚阳春”。

  “总书记来到咱们村。”在岢岚县宋家沟移民新村中心广场,一幅习近平总书记与村民合影的大照片分外醒目。宋家沟是岢岚县规划的8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之一,对彻底解决贫困问题,作了非常有效的探索。2017年6月2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对这种做法充分肯定。

  青山绿水间,一座座青灰色的院落古朴而宁静,村口唠家常的老人安详而幸福。同样的日出日落,有了不同的故事;同样的人们,过上了不一样的日子。

  得知总书记到来的村民在雨中排起长长的队伍,纷纷向总书记问好。总书记对围拢过来的村民们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中央就是要带领大家一心一意脱贫致富,让人民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请乡亲们同党中央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掷地有声的话语,豪迈有力的行动。“人人用心、个个发力、项项落实、事事办好”的脱贫攻坚号角响彻山野。

  吕梁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腹地,生态脆弱,水土流失严重,生态问题与深度贫困相互交织。“一个战场,两场战役”,一边是荒山增绿,一边是群众增收,在“一个战场”上同时打赢脱贫攻坚和生态治理“两个攻坚战”。

  习近平总书记曾语重心长地说,要找对路子。要做到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牧则牧、宜开发生态旅游则搞生态旅游,真正把自身比较优势发挥好,使贫困地区发展扎实建立在自身有利条件的基础之上。

  “政府花钱买林子,农民栽树挣票子”。“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散落在吕梁山区的沟沟卯卯。将贫困人口组织起来,搭建起群众参与生态治理、获取劳务收益的平台,让他们在绿化家园的过程中增收致富。如今吕梁市有近1500个贫困村建立造林专业合作社,基本实现贫困村全覆盖。

  在吕梁山区采访,问起近些年的变化,很多群众都会自豪地指着大山介绍:“以前这个时候,山上都是黄秃秃的。你看,现在的这一片片油松已经泛绿,等天转暖了,山头就全是绿的了。等周围的山都绿起来的时候,我们的腰包也就鼓起来了。”

  种了绿树,还有不花钱的阳光。那就是吕梁山区的“阳光银行”。

  吕梁山区,绝大多数地区自然条件恶劣,但年日照时数在2000小时以上,荒山荒坡广阔,建设光伏扶贫电站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光铺光伏板还不够,板下的土地也被充分利用起来,能种中药材的种中药材,能种豆的就种豆,更贫瘠的土地就用来种牧草,每一寸每一分都生长着希望和梦想。

  打不赢脱贫攻坚战,就对不起这片红色的土地。奋战在一线的扶贫干部,面对巍巍吕梁,立下庄严的誓言。“吕梁精神”在胸中贲张,新时代的“吕梁英雄传”正在大山间上演。

  脱贫有如攻城拔寨,岢岚县委书记王志东总是冲在前头。下乡路上,王志东告诉我们,总记得总书记说过的一句话,肩上有沉甸甸的担子,身后有群众眼巴巴的目光。职责所系、群众所盼,不能有丝毫懈怠。

  “脚下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赵家洼村第一书记陈福庆深深体味着总书记对驻村干部的要求。乡亲们搬迁进城了,帮扶点也跟进了城,他的那辆“不大大的小红车”已经成了乡亲们的公共交通工具。“宁肯自己多受累,也要让群众快脱贫,宁肯自己掉上几斤肉,也要让群众走上致富路。”陈福庆说:“总书记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我们更要干出成绩,让总书记放心。”

  干部能搬石头,群众就能搬山头;干部能流一滴汗,群众的汗水流成河。

  从山庄窝铺搬出来,日子红火了,人精神了,无论男女老少都铆足了劲为幸福奋斗。

  “十万护工出吕梁,增收脱贫美名扬。”诚信、勤劳、专业的“吕梁山护工”品牌,既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更是新时代“吕梁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贫困家庭的阿姨们走出山区,走向城市,依靠勤劳双手,实现了从围着锅台、丈夫、孩子转的“三转婆姨”向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人生转变。

  春华秋实

  栉风沐雨砥砺行,春华秋实满庭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

  脱贫攻坚越往后越难。如何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越是进行脱贫攻坚战,越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脱贫攻坚战考验着我们的精神状态、干事能力、工作作风,只有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拿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鼓起“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才能攻坚克难,乘势前进。

  下一番“绣花”功夫。扶贫开发成败系于精准,要找准“穷根”、明确靶向,量身定做、对症下药,真正扶到点上、扶到根上。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全过程都要精准,都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

  人心齐,泰山移。脱贫致富不仅仅是贫困地区的事,也是全社会的事,要形成全社会参与的大扶贫格局,更加广泛、更加有效地动员和凝聚各方面力量。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人穷志不能短,扶贫必先扶志。要让贫困地区干部群众的心热起来、行动起来,引导他们树立“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观念,靠辛勤劳动改变贫困落后面貌。

  出水才见两腿泥。“闭眼难见三春景,出水才见两腿泥”。脱贫不是做给人看的,决不能搞花架子。扶贫要务实,脱贫要扎实,结果要真实。脱贫成效要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每当我们走过总书记曾经走过的那片土地,拉起总书记曾经握过的老百姓的双手,一股股暖流就会涌动在我们的心间。七年之间,50多次考察调研,习近平总书记走遍了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用脚步丈量了老百姓脱贫致富的历程,亲自指挥打赢这一场脱贫攻坚战。

  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每一个贫困群众都要帮扶,这才是共产党。脱贫攻坚,见证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最大心愿与期待,也见证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本色。

  春风拂面,激起阵阵春潮。春晖万里,映照大地光芒。

  脱贫路上,一路高歌。

  (作者单位:求是杂志社文化编辑部)

  责任编辑:李民圣 狄英娜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