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工作者要担当起铸魂明德的使命

2019年05月22日 09:13:38
来源: 《红旗文稿》2019/10 作者: 仲呈祥

  2019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第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指出,文化文艺、哲学社会科学是一个灵魂的创作。这就要求文艺工作者必须铸魂明德,举精神之旗,立精神之柱,建精神家园。

  铸魂明德要处理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关系。文艺工作者是使民族精神健壮起来和提高国民素质的队伍,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文艺不能迷失了方向,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来不得闪失,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文艺不能沾满了铜臭气,而要在坚持社会效益的前提下,去追求两个效益的统一。当两个效益发生冲突的时候,一定要让市场价值服从社会价值,让经济效益服从社会效益。文艺工作者万万不能放松文艺铸魂明德的宗旨和任务,应该追求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文艺家要向着人类最先进的思想靠拢,向着人类精神世界的深处开掘。中国不乏生动的故事,关键要有写好故事的能力;中国不乏史诗般的事件,关键要有写好史诗的雄心。

  艺术当然要讲娱乐,但是过度娱乐和娱乐化是不对的;艺术当然要养眼,但是不能止于养眼。影视艺术的宗旨是铸魂明德,应该是化人养心,通过养眼进而养心。电影作品绝不能只是观众进入电影院获取视听观感的低级品,而应该是让观众享受审美意味,同时获得思想启迪和精神美感的上等品。

  铸魂明德要守正创新。守什么正?就是要守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之正,守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造的革命文化、红色文化之正,守改革开放以来创造的先进文化之正。因为只有守正才是真正的创新,离开守正空言创新,就是鲁迅先生讽刺的提了自己的头发要离开地球一样荒唐可笑。在此基础上,更好地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只有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中华美学精神、中华美学风范,才能进一步做到美人之美;同时,学习借鉴其他国家、其他民族的优秀文化,学习借鉴符合我们国情的思想和理论,进而实现美美与共。当然,放弃创新,一味守正,也是守不住的,因为时代要前进,历史要发展,必须要有所创新。

  铸魂明德离不开文艺批评。文艺批评不是唱颂歌,也不是发表危言耸听走极端的言论,而是要以和谐辩证的思维去取代长期影响和制约我们的二元对立、非此皆彼的极端思维。我们要承认人性的丰富性和复杂性。文艺批评要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只要建设性而缺乏有分析的批评,只要批判性而没有建设性,都是不行的。作为制作单位要有气魄和胸怀,能坦诚接受批评,有是说是,有非说非,择善而从。

  无需回避,现在文艺界,包括影视界存在着用西方理论和好莱坞理论来解读中国文艺创作和影视创作的思潮和做法。不讲精神高度,不讲文化内涵,不讲对中华民族优秀文艺传统的继承和发展,也不讲对文化积淀的承载,不讲中国的特殊国情,而是简单地套用西方理论,这个情况是存在的。对此,必须保持高度警惕!

  想有传世之作,先有传世之心。面对新时代,文艺工作者要遵循“四个坚持”:第一个是坚持与时代同步伐;第二个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文艺创作的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可靠、最有效的一条是扎根生活、扎根人民;第三个是以精品奉献为人民,要努力创作立得住、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第四个是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只有不断自我提升、自我完善,创作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艺术精品,才不负我们身处的伟大时代。

  (作者:中国文联原副主席、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

  责任编辑:李民圣 狄英娜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