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推进贸易强国建设的思考

2019年06月06日 14:32:49
来源: 《红旗文稿》2019/11 作者: 周丽群

  近年来国际贸易呈现一系列新特征新趋势,显示经济全球化正加速深刻演变。在中美经贸摩擦升级的大背景下,我国外贸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势头,内生动力不断增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应深刻认识当前国际贸易发展的态势,顺应新趋势,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推进贸易强国建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一、国际贸易发展呈现新特征新趋势

  近期,世界贸易组织(WTO)等国际机构发布了2018年世界贸易等相关数据,显示世界贸易呈现一系列新特征新趋势,外部经济环境更加复杂严峻,给我国外贸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

  1.国际贸易发展深刻演变。一是贸易增速之变。据WTO统计,2008-2018年,世界货物贸易年均实际增长2.4%,是“二战”以来最低的10年,也低于同期世界经济增速。据荷兰经济政策分析局统计,21世纪最初10年,世界货物贸易量年均增速接近工业产量增速的2倍,而过去10年贸易量增速与工业产量增速基本持平。二是贸易形态之变。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此消彼长,2018年服务贸易在全球贸易中占比达到22.9%,较10年前提高3.3个百分点,10年间对全球贸易增长的贡献率达35.8%。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据Forrester咨询公司预计,2017—2022年间全球跨境电商年均增长17%。跨境电商与数字服务深度融合,推动全球数字贸易崛起,2018年76个世贸组织成员签署电子商务联合声明。三是贸易结构之变。发展中国家在世界贸易中的地位提升,2018年占全球出口、进口比重分别达到48.4%和44.7%,较10年前分别提高4.6和6.3个百分点。货物和服务贸易技术密集度都呈提高态势,2007—2017年,工业制成品贸易额中,高技术密集型产品占比提高1.5个百分点;服务贸易额中,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占比提高2个百分点,知识产权使用费占比提高1.2个百分点。 四是贸易规则之变。多边贸易谈判迟迟难以取得新进展,WTO改革呼声日益高涨,不同成员间改革建议大相径庭甚至针锋相对。全球范围自由贸易区建设如火如荼,开放领域从货物贸易向服务贸易、投资、边境后规则延伸。双边贸易中自由贸易和保护主义的路线斗争更加激烈,贸易便利措施和贸易限制措施总体同步增减。

  2.贸易发展与产业政策更趋紧密。《2018世界投资报告》显示,过去10年,100多个国家制定了不同的产业政策,其特点是政策出台速度快、涉及产业多,政策设计多样复杂。这些产业政策的着力点有所不同,偏重于新建产业的约占40%,偏重于增强现有产业竞争力的约占33%,偏重于新技术革命的约占25%。中国、德国、美国等产业政策主要侧重于新技术导向,并配合财政激励和减税降费、放松政策监管、采取投资促进和便利化等措施。其政策启示是,在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面前,产业政策仍起引领作用,发达国家力争消除结构性扭曲,以产业升级来主导全球价值链走向,发展中国家则力争融入全球价值链,发挥贸易推动增长和减贫作用。

  3.知识贸易有利分散贸易风险。一方面,思想、人力资本、知识产权将影响国际贸易,智利、阿塞拜疆等7个世贸组织成员开展了“知识贸易(trade in ideas)”项目试点,一些成员还将加入试点。发展中国家通过重视知识贸易,提升人力资本质量,激励创造性的创意创新,通过知识贸易分散风险并实现货币价值,将经济增长重点从生产力转向创造力。《2018世界贸易报告》模型量化验证,适度的知识产权保护是知识密集型产业比较优势的来源,进而有利于发展知识贸易。另一方面,知识贸易还能说明双边贸易统计失真问题。如苹果、耐克、波音等越来越多的西方企业主要利用研发思想、知识产权获利,双边贸易统计失真现象更为扭曲,因为这些知识贸易增加值的“出口”无法包含在海外组装生产的产品中。知识贸易的政策启示是,我们对全球价值链的研究可以向前推进一步。全球价值链不仅要区分国内增加值和国外增加值,还要将思想和知识产权等原来“游离”或“遗漏”生产要素的跨境活动即知识贸易增加值考虑进来。

  以苹果公司为例,2016和2017财年(上年10月1日至当年9月30日)海外销售收入分别为1321亿美元和1298亿美元(2018财年为1476亿美元),边际毛利率分别为39.1%和38.5%(2018财年为38.3%),扣除近年来平均海外销售服务增加值占比约10%,则知识贸易增加值约为384亿美元和370亿美元,分别占美国货物和服务逆差的7%和6%(2016年和2017年分别为逆差5487亿美元和6165亿美元)。如果将类似苹果公司的知识贸易额汇总,则美国贸易逆差状况大为减弱。

  4.数字技术影响全球贸易图景。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3D打印等四大数字技术将改变世界贸易的未来,通过结构性变革和降低贸易成本,影响全球贸易的未来格局。一是数字技术将使资源配置方式、商业模式、产业组织、竞争格局、激励机制等发生变化,扩展服务贸易的类别、品种和范围。二是数字技术提供的网络空间和平台经济影响供给、需求和供求双方的连接方式,使得服务全球化难以后退和受到阻碍。三是数字技术还带来政府和市场关系的边界移动问题,如阿里巴巴公司介入产品打假和知识产权保护等本应是政府职责的领域,欧美反垄断法律对传统产业有效,但难以有效处置推特、亚马逊等平台经济“赢者通吃”问题。

  《2018世界贸易报告》预测,数字技术将改变全球贸易图景,到2030年呈现为三组数据:一是全球贸易年均额外增长1.8至2个百分点,未来15年累计多增长约30个百分点。二是发展中国家在全球贸易中份额将从目前的46%增至57%。三是服务贸易占比将由目前的21%升至25%。

  5.创意产品贸易快速增长。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发布最新一期《创意经济展望:创意产业国际贸易趋势》称,2002年至2015年创意产品全球贸易增长率超过7%,创意产品市场不断增长。2002年至2015年期间,全球创意产品的市值翻了一番,从2002年的2080亿美元增至2015年的5090亿美元。中国大陆、中国香港特区、印度、新加坡、中国台湾地区、土耳其、泰国、马来西亚、墨西哥和菲律宾是表现最佳的10个经济体,推动着全球创意产品贸易的发展。在发达经济体中,美国、法国、意大利、英国、德国、瑞士、荷兰、波兰、比利时和日本是十大创意产品出口国。包括建筑、工艺美术、广告营销、媒体出版、研发、软件、电脑游戏等在内的创意产业是创意经济的命脉。在创意产业中,设计和视觉艺术是表现最为亮眼的行业,其中时尚设计、室内设计和珠宝设计在发达国家创意产品出口中占比达54%,在发展中国家占比达70%。

  从创意产品生产到提供创意服务的转变是一种新兴趋势,这一趋势与全球随着工农业产出下降而转向服务业的趋势相吻合。2011年至2015年,来自38个国家的现有创意服务出口数据保持相对稳定,年均增长率为4%。在这些国家的所有服务贸易中,创意服务平均占比18%,从2011年的17.3%增长到2015年的18.9%。

  亚洲的创意产品出口超过了全球其他地区,中国和东南亚的创意出口总额达2280亿美元,几乎是欧洲出口额的两倍。中国创意产品在全球市场占据主导地位,是创意产品的净出口国。2002年至2015年,中国创意产品贸易呈指数级增长,年均增长率达14%。2005年至2014年,中国创意产品出口额从548亿美元增长到1914亿美元。

  二、我国外贸总体态势发展较好

  中美经贸摩擦仍是当前国际贸易发展最大不确定因素。今年5月20日,WTO发布最新一期全球贸易景气指数报告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全球贸易景气指数为96.3,与上一季度持平,为2010年3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世界贸易增长呈现疲软状态。此前,受国际贸易局势紧张和经济不确定性加剧等因素影响,WTO在4月份将全球贸易增长预期下调至2.6%。WTO表示,最新指标并未反映过去几天的重大贸易举措。如果贸易紧张局势没有得到解决或者宏观经济政策无法适应不断变化的情况,贸易前景可能会进一步恶化。

  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诸多不确定因素,我国外贸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势头,内生动力不断增强。从总量看,进出口总值平稳增长。今年前4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达9.51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3%。其中,出口5.06万亿元,增长5.7%;进口4.45万亿元,增长2.9%。从结构看,高质量发展再上台阶。前4月,进出口商品结构进一步优化,高附加值出口商品持续增加。其中,机电产品出口2.97万亿元,增长4.5%,占出口总值的58.6%。民营企业进出口3.9万亿元,增长11%,占外贸总值的41%,比去年同期提升2.5个百分点。从效益看,我国外贸进出口更加均衡、区域发展更加协调、产品结构更加优化,高附加值机电产品和装备制造产品出口保持良好增势,国际市场竞争力增强。前4月,我国电器及电子产品出口1.33万亿元,增长4.9%;机械设备出口8905.6亿元,增长3.9%。从政策看,去年以来,我国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贸易便利化水平显著提升。2018年,世界银行将我国营商环境排名一次性上调了32位,其中跨境贸易排名由97位跃升至65位,也提升了32位。我国主动降低药品、汽车及其零部件、日用消费品等商品的进口关税,有效促进了进口增长。

  从发展空间看,我国贸易伙伴更加多元,开拓新市场、创造新需求,保持外贸稳定增长有更大空间。在与传统贸易伙伴保持贸易额良好增势的同时,我国外贸企业积极拓展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往来。前4月,我国对欧盟、东盟和日本等主要市场进出口均实现增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2.73万亿元,增长9.1%,高出全国整体增速4.8个百分点,占我国外贸总值的28.7%,比重提升了1.3个百分点。

  三、推进贸易强国建设的思路

  当前,对我国贸易发展影响最大的变量就是由美国政府挑起的中美贸易战。从直接影响看,清单商品和整体对美出口可能出现较大降幅,我整体对美出口将面临较大冲击。外资企业和加工贸易首当其冲,部分企业甚至可能陷入亏损。从外溢效应看,订单和产能被动转移加快,严重影响双方企业信心和预期。美国客户订单流失将可能进一步加快,产业转移可能提速,有可能带动国内上下游配套产业链向外转移。对我国来说,一方面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改革,在经济全球化变局中占据主动,更好地利用国际市场、国际资源促进国内发展;另一方面要顺应国际贸易发展趋势,积极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促进我国贸易高质量发展。

  一是强化利益融合。用好我市场、资金等优势,深度拓展与各国贸易投资合作,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积极开拓相关国家市场,引导企业赴相关国家投资,实现合作共赢。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引领,积极扩大国外优质商品和服务进口,进一步提升我市场吸引力、影响力。全面深入实施外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缩减全国和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二是筑牢经济根基。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参与国际经济合作竞争新优势,在经济全球化变局中站稳脚跟,维护好、发展好自身利益。加快外贸转动力调结构,推进“五个优化”“三项建设”,发展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加快从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转变。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优化外资产业布局、区域布局,充分发挥外资促进我国实体经济发展的作用,推进企业对外投资整合全球要素资源,实现产业链全球布局。

  三是推动规则重构。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改革,坚持市场开放,完善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制度框架,积极参与和引导经济全球化规则重构。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支持世贸组织进行必要改革,增强对保护主义的约束力。构建高标准自贸区网络,扩大自贸伙伴覆盖面,提高开放标准。依托我产业优势、贸易优势,主动参与部分新议题规则谈判,推动规则重构朝于我有利方向发展。

  (作者单位: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李民圣 狄英娜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