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高校党的建设

2019年06月06日 14:32:49
来源: 《红旗文稿》2019/11 作者: 田 浩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中国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高校党的建设在整个党的建设中具有特殊地位和作用。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必须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这个根本要求。2018年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高等教育是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大职责使命,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当前,尽管我国高等教育办学规模和年毕业人数已居世界首位,但规模扩张并不意味着质量和效益增长,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2005年,钱学森同志提出一道艰深命题:“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的人才?”加强高校党的建设,是做大做强高等教育,解答好“钱学森之问”的重要保障。加强高校党的建设也是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的必然要求。随着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变化,社会思想文化和意识形态领域的情况更加复杂,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遇到的挑战更加严峻。从中央巡视组向相关省区市反馈的意见来看,当前一些高校存在宗教渗透现象、阵地建设把关不严、个别高校教师发表不当言论等问题。使命是方向,问题是导向。高校党委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主体责任,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全面从严治校治教的全过程,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作用,始终筑牢意识形态工作的主阵地。

  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这个根本方针。我国教育已经站在新的起点,只有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打造特色鲜明的中国教育事业,才能实现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的跨越。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思想来指引。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求广大高校工作者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更好把科学思想理论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物质力量,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推动马克思主义入脑入心、见言见行,让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在高校的每一个角落高高飘扬。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就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又体现了中国国情;既继承了我国教育优良传统,又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是我们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的根本原则。要把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融入传道授业解惑的全过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提高大学生思想觉悟、道德水平、文明素养,不断提升文化的凝聚力、感染力、生命力。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就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大学生的精神追求和自觉行动,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转化为办好中国特色一流高校的自信。

  必须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这个根本体制。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是我们党对高等学校领导的根本制度,是高等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重要保证,必须毫不动摇、长期坚持并不断完善。要坚持党委的领导核心地位。党委是学校的领导核心,通过党委会、常委会等途径贯彻民主集中制,体现集体领导,其领导不仅是思想政治上的领导,而且是对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领导。同时,党委领导是集体领导,非党委书记个人领导。党委总揽全局、科学决策、建好队伍、协调各方、凝聚人心,支持校长依法负责地行使职权,力戒包揽具体行政事务。要保证校长依法行使职权。校长是学校的法定代表人,在党委领导下,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组织实施党委决议,行使国家法律规定的职权,全面负责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工作。“校长负责”是落实“党委领导”的基础,“党委领导”要靠“校长负责”来落实,从高校工作实践来看,校长负责主要是负责落实党委的领导,执行党委的决议,把党委的决议转化为贯彻落实的行政措施和行为。要充分调动和激发校长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校长能够在党委领导下全面行使行政职权,负责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工作,在组织拟订和实施学校发展规划、学校内部组织机构设置方案、学校人才发展规划、重要人才政策和重大人才工程计划等方面发挥主导作用。要完善协调运行机制。建立健全党政负责人定期沟通协商机制和谈心谈话制度,党政之间、班子成员之间要加强沟通与协商,达成共识,形成合力。党委常委会有关学校未来发展方向、事关教学、科研、财务等重大决策和重要人事任命等“三重一大”议题,在上会前应当充分尊重听取校长意见;校长办公会议的重要议题在会前也应当充分听取党委书记意见。要坚持把优化班子结构作为高校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内容,特别重视党委书记与校长的选配,充分考虑品德、能力、资历、性格及年龄等多个要素的互补协调。

  必须坚持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2018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指出:“人才培养一定是育人和育才相统一的过程,而育人是本。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这是人才培养的辩证法。”高校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不断提高大学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要大力建设高素质高校教师队伍。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充分认识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根本性民生工程切实抓紧抓好。高校教师要坚定理想信念,以高尚的道德情操、扎实的学识和仁爱之心投入教育工作,努力做一名无愧于时代的好老师。大力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目前,我国大学硬件条件都有很大改善,有的学校的硬件同世界一流大学比没有太大差别了,关键是要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好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大力发挥大学生主体作用。大学生是创新、创造、创意的重要生力军。要摒弃“填鸭式”、“满堂灌”的教学方法,提倡创造性教学方法,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思维、探索精神,注重培养大学生知识创新、技术创新、 管理创新的能力,注重从创新能力和提高素质方面来衡量教育教学质量。

  必须坚持人民中心这个根本宗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这一重要论断体现了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基本经验,是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指南针,是执政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治国理政理念和方略在教育中的具体体现和生动实践。要坚持优先发展战略。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充分认识到教育作为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的战略地位,健全国民教育体系,合理跨越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之间的鸿沟,从根本上破解制约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要提升高等教育质量。教育发展要得到人民认可,必须满足好人民群众日益强烈的对多样、特色、优质教育的需求,适应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由高速增长阶段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对人才培养的要求,解决好当前在人民群众中普遍存在的教育问题,实实在在地为人民群众的教育排忧解难。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人的发展在本质上是一种通过实践不断自我建构的过程,不仅要立足当下,更要着眼未来。紧跟时代潮流和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科技趋势,鼓励发展大学生社团、兴趣小组等,进一步规范管理,引导大学生实现人格、体魄、精神的全面发展,让每一个大学生都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

  (作者:江苏旅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刘玉成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