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德刚:提高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政治鉴别力”等

2019年06月27日 14:29:19
来源: 《红旗文稿》2019/12 作者:

  吴德刚:提高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政治鉴别力

  针对历史虚无主义一度盛行的现象,习近平总书记曾经一针见血地指出,“‘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国内外敌对势力往往就是拿中国革命史、新中国历史来做文章,竭尽攻击、丑化、污蔑之能事”。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和揭示了历史虚无主义的要害就是从根本上否定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和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其根本目的“就是要搞乱人心,煽动推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面对新时代面临的复杂形势和严峻挑战,我们要进一步深刻认清历史虚无主义的本质特征,始终保持更加清醒的头脑。一是深刻认清历史虚无主义的政治危害性。历史虚无主义以攻击、丑化、污蔑为目的,惯用的手法是抹黑英雄模范人物、歪曲党的历史,对党的事业造成严重破坏。在社会意识形态领域,造成以假乱真,混淆视听,甚至以讹传讹的不良后果,在青少年和国民教育中,对受教育者的心灵产生误导,影响对人类历史和社会的正确认知,影响青少年理想信念的形成。二是深刻认清历史虚无主义的虚假性。“虚”和“假”是历史虚无主义最普遍、最常见的特征。历史虚无主义为了达到某种政治目的,故意伪造或编造历史;打着所谓“反思历史”“还原历史真相”“重新审视”等旗号渲染历史,为历史翻案;甚至忽视历史的内在逻辑,对历史进行随意假设。三是深刻认清历史虚无主义的片面性。历史虚无主义以偏概全,不讲历史发展的整体过程,片面肢解历史本来面目,有的混淆主流和支流,任意夸大某些枝节,夸大偶然事件的历史作用;否认历史的连续性和继承性,孤立地、静止地看待历史问题,或是用过去否定现在,或是以现在否定过去;用主观代替客观,不对历史事实和历史资料进行深入研究,凭借主观经验甚至个人主观臆断对严肃历史问题作出简单甚至不负责任的结论。四是深刻认清历史虚无主义的欺骗性。由于历史虚无主义在一些问题上特别是党的历史问题上的虚假性、片面性,加上不择手段地伪装,其言论和观点必然带有欺骗性,使不少对历史了解不多的人受蒙骗。理论研究和党史工作者要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警惕历史虚无主义的影响。要善于洞察意识形态领域出现的历史虚无主义动向,坚决反对及时制止任何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坚持党性和科学性的统一,围绕党的历史上重点、难点问题,开展深入调查研究和学术研究。准确判断和科学区分不同形态的历史虚无主义,分析其表象,挖掘其本质,开展有针对性的斗争。

  (来源:《学习时报》2019年6月3日)

  陈曙光 刘小莉:中国共产党的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

  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观点。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在这里,党的事业和人民的事业是同一个事业,党的奋斗和人民的奋斗是为了同一个目标。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和实践者,始终保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的政治本色,不越界,不逾矩。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决定的。《中国共产党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党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的立场就是人民立场,党的利益就是人民的利益,党的奋斗目标就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人民谋利益。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人民利益深深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90多年来,从艰苦卓绝的革命年代,到筚路蓝缕的社会主义建设年代,再到风雷激荡的改革开放年代,我们党之所以能一路攻坚克难、书写辉煌,从胜利走向胜利,靠的就是始终和人民在一起,始终和人民一条心、一块干、一起过;靠的就是人民对党信任拥护、不离不弃。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党和人民始终是命运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利益共同体,这是党的事业行稳致远的源头活水,是人民利益发展壮大的力量源泉,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可靠保证。

  (来源:《前线》2019年第5期)

  陈军:莫将调研变指导

  现实中,调研与指导错位的情况并不少见。比如,有的下基层调研不是去找答案,并不留心座谈会上基层同志发言时讲了些啥,而是带着答案去印证自己决策的“正确性”;有的不接地气、不明实情,对基层工作眼中只看到不足,没有向基层群众汲取智慧的虚心和耐心,一开口就是“你们应该这样应该那样”;有的好大喜功,搞政绩工程,不顾本地实际情况,生搬硬套外地经验,造成“拍脑袋”决策,留下“烂尾工程”“后遗症”;有的在调研中放不下“身份感”,不搞层层陪同就感觉没有调研的架势,追求“隆重热烈”“宾主皆欢”,把调研当成表演,有脚本、有经典路线、有“会说话”的群众演员,结果官僚主义做派与形式主义应对一拍即合。如果调研是主观的、虚妄的、高高在上的,决策指导就会是空洞的、失当的、脱离实际的。不充分、不深入、不科学的调研,失去了本来的意义,不仅摸不清情况、找不准问题、把不准规律,甚至还会出现“瞎指挥”“乱指导”等问题,影响实际工作。“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调研是在现象中找规律、在群众中汲取智慧、为解决问题找办法,而不是情况没摸清、问题没找准,就随性地指导、“拍脑袋”决策。脚下有泥,心中才有底。凭感觉、听人说、隔墙听、面上看、牵着走,是掌握不了真实情况的。调研如果不能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就难以掌握第一手资料。大量工作实践证明,想要真正做到实事求是,就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到实践中去,到群众中去。有什么样的调研,就有什么样的决策。作为上级机关、领导干部,在开展调研时,当思考如何有效进行调研、正确处理好调研与指导的关系,让调研真正推动工作、解决问题。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2019年6月10日)

  沈逸:明辨崇美媚美恐美的奇谈怪论

  崇美者,笃信历史终结论的判定,结合美国曾经享有的压倒性实力优势,将美国想象为人类社会的终极形态,进而予以某种近似拜物教的膜拜。典型表现为:主动将自己设定为“美国利益捍卫者”“美国政策代言人”的角色,漠视历史,偷换概念,无条件吹捧美方对中国的贸易霸凌政策以及强权政治行为的“合理性”“合法性”“必要性”,将美方“为了利益不择手段”的行为通过概念偷换的手法转化为美方“为了本国利益怎么做都是对的”;以比美国政府更积极的态度,将中美贸易战的责任单方面推给中国,指责中国“恩将仇报”“不具有抵抗美国贸易霸凌的合理依据”。媚美者,接过了中国近现代史的糟粕,将西方设定为先进,将中国默认为野蛮,并以“清醒认识”“理性认识”“客观认识”“国际视野”“开放心态”等辞藻,包装其本质上是阿谀奉承的谄媚之举。在他们的潜意识里,能够被美方霸凌,或者说,能够有全盘接受美方霸凌,即向美方投降的机会,是一种难得的“褒奖”和“赏赐”;“胆敢拒绝”这种机会的中国民众,都会因此被视为不识时务、不识好歹的典型。恐美者,纠结于头脑中基于各种间接知识以及美方软实力传播所形成的错误认知,仍然停留在1945年的时空,认为今天的美国是一个中方无法力敌的庞然大物。“不能打,打不起,打起来中国必然要输”“解决之道只能是妥协”“投降了还有可能生存,抵抗可能导致中国灭亡”。破除崇美媚美恐美错误思想认识,进一步牢固树立民族自尊自信自强,是一项战略性的重要任务,是我们迈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必须坚实走好的一步。

  (来源:《光明日报》2019年6月6日)

  常盛:摒弃“恐美崇美”心态

  从历史看,新中国成立之初,我们一穷二白、百废待兴,同时遭到西方帝国主义的全面封锁。但就是这个当时连“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的国家,硬是靠着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顶住了帝国主义经济、军事围堵压力,不仅建立起比较完备的国民经济体系,而且还研制出了“两弹一星”,挺起了中国人民的脊梁。也是在新中国成立之初,当时不可一世的美军把朝鲜战争的战火烧到鸭绿江边,为了保家卫国,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浴血奋战,硬是把美军打回到“三八线”以南、打到谈判桌前。当时中美的实力差距是多么巨大,但中国人民靠着不怕鬼、不信邪、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勇气,向世界宣告中国“站起来了”的尊严。今天的中国,又怎么可能被美方的无理施压和讹诈吓唬住?今天的中国人民又怎么会在美方的蛮横霸凌面前低头?从现实看,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让世界刮目相看。换个角度看中美贸易战,正是因为中美力量对比发生了深刻变化,才引起了美国一些仇华、反华政客的焦虑,企图打压、遏制中国的发展。正如有学者所言,美国的遏制恰恰标志着中国的实质性崛起。今日之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产品制造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中国如此大的体量,绝非一时的风雨就能撼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经历了无数次狂风骤雨,大海依旧在那儿!经历了5000多年的艰难困苦,中国依旧在这儿!面向未来,中国将永远在这儿!”极少数人的“恐美症”“崇美症”,根子不在现实,而在心理,与中国历史上面对列强欺凌时的投降派一脉相承。恐美与崇美,是一枚硬币的两面,平日里看到的是“外国的月亮比中国的圆”,一遇风浪,就心慌气短、脚跟发软、六神无主、吓破了胆。照着他们的主张,中国只有投降退让一条路可走,只有成为美国附庸、受其控制、为其打工才有活路,为此不惜葬送近14亿中国人追求美好生活的梦想。对此,中国人民怎么可能答应?!

  (来源:《人民日报》2019年6月11日)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