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认识,检视问题,狠抓落实

2019年06月27日 14:29:20
来源: 《红旗文稿》2019/12 作者: 姚眉平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开展这次主题教育的根本指针,是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献。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决策部署上来。

  着力提高认识。要紧密结合自己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深刻领会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尤其要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方面,进一步提高对开展主题教育重大意义的认识。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的首要职责和重大使命。这次主题教育提出了“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还提出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认真贯彻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与我们坚守的神圣职责、担负的光荣使命是高度一致的。我们要按照“排头兵、实干家、主力军、先行者”的要求,重点针对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做得不够扎实的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信仰学、带着问题学,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真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体现到认真做好工作上来。

  认真检视问题。检视问题是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和基本要求之一,必须贯穿主题教育的全过程。检视问题要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真正把自己摆进来、把职责摆进来、把工作摆进来。客观地说,我们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理论素养、业务能力还有较大的差距。一是理论学习不够深入;二是政治意识不够强;三是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四是普遍存在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的问题;五是工作作风不够严谨;六是对新要求和职能转变尚不适应。其中,既有领导班子的问题,也有党员干部个人的问题;既有思想政治问题,也有工作业务问题,说到底都是思想上的问题。一定要认真检视反思,紧紧围绕改革发展各项任务,把自身存在的问题找实,把思想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提出改进措施。

  狠抓整改落实。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这就要求把整改落实任务贯穿到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的始终,努力取得最好成效。要立查立改,即知即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能够当下改的,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不放,通过不断深化认识、增强自觉,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整改。要通过开展主题教育,切实解决理论学习不够深入、政治意识不够强等问题。要真整改,见实效。检视问题,是为了解决问题,而不是为了发言念稿子。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要对症下药,切实把问题解决好,决不能搞纸上整改、虚假整改。我们要通过开展主题教育,切实解决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本领恐慌和能力不足、工作作风不够严谨等问题。

  (作者:求是杂志社政治编辑部主任)

  责任编辑:李民圣 狄英娜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