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 勇担使命

2019年06月27日 14:29:20
来源: 《红旗文稿》2019/12 作者: 李传柱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凸显了主题教育的鲜明特点,彰显了主题教育的深远意义。开展主题教育,必须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

  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要把党的初心、党的使命铭刻于心,这样,人生奋斗才有更高的思想起点,才有不竭的精神动力。”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正是秉持这样的初心和使命,流血牺牲、艰苦奋斗,才取得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才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永远保持建党时的奋斗精神。古今中外的历史说明,一个政权建立起来后,要保持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是很不容易的,功成名就时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是不容易的,如果不自省、不警惕、不努力,再强大的政权都可能走到穷途末路。要实现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全党必须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决不能因为胜利而骄傲,决不能因为成就而懈怠,决不能因为困难而退缩。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最重要的是加强理想信念教育。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得“软骨病”。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党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就是因为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这次主题教育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作为根本任务,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必将使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必将极大激励全党更加自觉地为新时代人民幸福的初心、民族复兴的使命而努力奋斗。

  (作者:求是杂志社人事部主任)

  责任编辑:李民圣 狄英娜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