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党的初心使命把握“两个伟大革命”的辩证统一

2019年06月27日 14:29:20
来源: 《红旗文稿》2019/12 作者: 宋维强

  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两个伟大革命”的重要论断,指出“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也能够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等重要场合、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对“两个伟大革命”的丰富内涵又进行了深入系统阐述。

  社会革命有何深刻含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他强调,一场社会革命要取得最终胜利,往往需要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全党同志必须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勇于把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继续推进下去。

  自我革命的重大意义何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前进道路上,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怎样才能过硬?就是要敢于进行自我革命,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伤,敢于壮士断腕。因此,要兴党强党,必须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伟大革命”的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我们党从哪里来、要干什么、往哪里去的重大问题,实质上是从另外一个角度向全党全社会重申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

  回顾历史,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贯穿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全过程。从社会革命看,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以改造中国为己任,在一大通过的纲领中明确提出,“以社会革命为自己政策的主要目的”。从自我革命看,我们党始终把党的建设作为一项伟大工程来推进,保持自身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从而成功担负起领导人民进行社会革命的历史使命。可以说,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

  实践证明,我们党不仅带领人民成功进行了伟大的社会革命,而且成功进行了伟大的自我革命。正如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与全面从严治党相辅相成、密不可分一样,“两个伟大革命”不可分割,要统一起来进行理解把握。一方面,党要担负起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责任,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另一方面,党进行自我革命,并不是“为革命而革命”,而是为领导人民进行社会革命提供根本保证。“两个伟大革命”共同的指向,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正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所在。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两个伟大革命”统一于党的初心,统一于党的使命。

  为什么只有我们党能成功地进行“两个伟大革命”,而其他政党做不到?这背后有着深刻的原因,蕴含着丰富的道理。从理想信念来说,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旗帜鲜明地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致力于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无论形势多么严峻、任务多么艰难,我们党都初心不改、使命不忘,从来没有动摇过。这正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所在,深刻体现了真理的力量、信仰的力量。

  从政治立场来说,我们党并不是因为特殊利益而组成的政党,而是因为共同的理想信念和全体人民的根本利益而组织起来的政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我们党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人民的根本利益就是党的利益,党的利益就是为了更好地实现人民的根本利益,两者是完全一致的。对那些代表某个或某些集团、群体利益的西方政党来说,这是根本无法做到的。

  从改革实践来说,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高举改革的旗帜,将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到底,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世所罕见。反观西方国家,面对自身暴露出的弊端,近年来一些政党和人士也提出过改革的想法,但无论是社会层面的改革,还是政党层面的改革,只要触及一些强势利益集团的奶酪,最终往往沦为空谈,难以付诸实践。

  回顾98年来极不平凡的历程,我们党一路前行,在自身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的同时,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阔步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从根本上说,都是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进行“两个伟大革命”的必然结果。

  (作者:求是杂志社评论部主任)

  责任编辑:李民圣 狄英娜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