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使命

2019年06月27日 14:29:20
来源: 《红旗文稿》2019/12 作者: 杨发喜

  一个政党的初心就是一个政党的安身立命之本。江河万里总有源,树高千尺总有根。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也是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金钥匙。《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指出,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同其他政党的根本区别。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我们党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讲话中指出:在我们党九十多年的历史中,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了追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不惜流血牺牲,靠的就是一种信仰,为的就是一个理想。尽管他们也知道,自己追求的理想并不会在自己手中实现,但他们坚信,只要一代又一代人为之持续努力,一代又一代人为此作出牺牲,崇高的理想就一定能实现,正所谓”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

  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我们应该明白,我们现在的努力以及将来多少代人的持续努力,目的都是为了最终实现共产主义,但实现共产主义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我们必须立足党在现阶段的奋斗目标,脚踏实地推进我们的事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必须结合当前的实际,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我们一定要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不断提高理论宣传水平,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求是杂志社国际编辑部主任)

  责任编辑:李民圣 狄英娜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