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仲泉:中华民族站起来的历史启示”等

2019年07月10日 16:09:00
来源: 《红旗文稿》2019/13 作者:

  石仲泉:中华民族站起来的历史启示

  新中国的成立标志着中国人民从深受奴役和压迫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进入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时代,中华民族的历史发展从此开启了新的历史纪元。中华民族站起来的历史经验具有重要启示意义。第一,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这个真理,这是新中国之所以能够站起来的根本原因。今后我们党仍要始终不渝地坚持这个原则,在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后还要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而奋斗。第二,在任何情况下都要有勇于面对任何困难、战胜任何困难的历史担当精神。在党的七大时,毛泽东就对抗战后的前途将遇到的困难作了充分估计。解放战争开始后,我们党曾准备5年取得全国革命胜利,结果总共只用3年多时间,一个新的中国就站立起来了。这种历史担当精神需要继续弘扬,去夺取前进道路上的新胜利。第三,在任何情况下都要有核心意识,维护党中央的权威。新中国能站起来,一个决定性的因素就是确立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的坚强正确的领导。也只有这样坚强的核心,将面对的困难作全面、周密的思考和应对,才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邓小平明确指出:“只要有一个好的政治局,特别是有一个好的常委会,只要它是团结的,努力工作的,能够成为榜样的,就是在艰苦创业反对腐败方面成为榜样的,什么乱子出来都挡得住。”这一点在今天也特别重要。党的十八大以来确立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是邓小平所讲的这样一个领导集体,我们要维护这个核心去迎接新的挑战,战胜一切困难,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道上奋勇前进。

  (来源:《前线》2019年第5期)

  杨英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创造了建设社会主义的辉煌成就,铸就了改革开放的历史伟业,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形成了不断与时俱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更加发展和巩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注入更加新鲜而强劲的活力。“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1.科学理论的指导。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解决各种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指导党和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2.初心和使命的指引。我们党来自人民、扎根人民、造福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制定政策的依据,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致力民生,既通过提出并贯彻正确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带领人民前进,又从人民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获得前进动力,让人民共享改革开放成果,激励人民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3.优秀文化基因的承续。中华传统文化精华之重要组成,被中国共产党在执政中所吸纳所践行,已融入中国共产党的血液,成为其执政基因,此亦是中国共产党能够长期执政之所在,此亦是我们为解决全球性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进而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之所在。

  (来源:《先锋》2019年第6期)

  郝立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何而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良性互动的结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1.“回看走过的路”,中国道路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持续推进一以贯之的“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进程中开辟出来的。回顾中国道路的发展历程,我们就会发现,中国道路继承了中华文明绵延数千年的优秀传统,但决不是中国传统发展道路的“自然延续”;中国道路学习借鉴了西方现代文明发展的经验,但决不是简单复制西方发展模式的结果。中国道路是在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社会发展相结合的“伟大社会革命”中开辟出来的。2.“比较别人的路”,中国道路是在同“封闭僵化的老路”与“改旗易帜的邪路”进行艰苦而持久的伟大斗争的历史进程中形成的。中国的革命之路、建设之路和改革发展之路,都是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形成的,都是在反对教条主义和反对背离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原理的斗争中形成的。可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是在同各种错误路线和错误观点进行持久的伟大斗争中产生的,这条强国富民之路来之不易。3.“远眺前行的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必将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社会发展进程的有机结合中不断拓展新空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新时代“新两步走”发展战略无疑明确了中国道路前进方向上的目标任务,在朝着这个战略目标奋斗的过程中,中国道路必将被赋予新的理论内涵和实践特征,不断扩展新的理论空间和新的实践场域。

  (来源:《新华日报》2019年7月2日)

  张雪峰:守牢初心,勇担使命

  1.坚定理想信念,在守初心中铸忠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体现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上,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自觉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让每一个普通老百姓都能享受到改革开放的成果,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2.勇于直面挑战,在担使命中显风骨。要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统一思想、坚定信心,积极主动作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激励干部群众弘扬实干精神、奋斗精神,砥砺新担当、展示新作为,凝聚起磅礴力量,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用勇于担当的情怀诠释对党的忠诚,以实际行动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3.继续解放思想,在找差距中补短板。要找一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存在哪些差距,结合实际从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自律意识、敬业奉献等方面找出差距,补齐短板,把“改”字贯穿始终,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细照笃行中不断陶冶自我、改造自我。4.弘扬实干精神,在抓落实中见成效。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和重托作为推进改革发展各项事业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指导方针和根本行动指南,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一项一项的工作举措,坚持不懈,狠抓落实,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成绩。

  (来源:《南方》2019年第12期)

  申国华:狠刹指尖上的形式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一针见血地指出: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了矛盾和问题。“上有所好,下必甚焉。”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很大程度上是上级的官僚主义逼出来的。另一个原因,则是部分基层干部“念歪了经”,使工作群沦为了线上秀场。如果任由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发展蔓延,不仅不利于干部作风建设,还会贻误工作,成为阻碍事业发展进步的“绊脚石”。因此,狠刹、严刹势在必行。狠刹指尖上的形式主义,首先要注重思想引导,纠正思想偏差,充分认清其危害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清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也是形式主义的变种,它不是简单的工作作风问题,而是从根子上背离了党性、丢掉了宗旨,最终会严重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与公信力,不狠刹怎么能够把“为基层减负”落到实处?狠刹指尖上的形式主义,要加强作风建设,强化责任意识,从源头上铲除形式主义滋生蔓延的土壤。要建立微信工作群管理制度,规范工作流程,严格按程序办事,严防用形式主义的做法来解决形式主义问题,让减负政策变形走样。狠刹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既要加强监督检查和动态巡查,做到监督全覆盖,优化微信工作群的生态空间,又要严格工作纪律,规范办公秩序,更要严格追责问责,严防“雷声大雨点小”、问责之棒高高举起轻轻落下。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对少数单位热衷于用手机办公,以微信工作群、政务APP考核代替对实际工作评价的行为要进行严肃处理,着力解决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的现象。狠刹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目的是为基层干部减负,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更好激励广大干部崇尚实干、担当作为。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此为契机,把更多精力用在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来,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更好为人民群众服务。

  (来源:《党建》2019年第6期)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