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要在知行合一中担当作为

2019年07月23日 08:38:19
来源: 《红旗文稿》2019/14 作者: 晏 然

  “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突出强调了年轻干部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勉励大家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坚持知行合一、真抓实干。青年干部敢于担当作为,既是自我修养,也是政治品格。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番话为青年干部涵养道德操守、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指明了方向。

  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知行合一是中国古代哲学中认识论和实践论的命题。对青年干部而言,“致良知,知行合一”,须从学习完整的理论体系开始。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完整理论体系学习的基础上,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通过开展调查研究,实现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在实践中,知行合一对应的是知行不一,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年轻干部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反省自身工作中是否存在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情况,真正把心思和精力用到真抓实干上来。

  以心性修养练就担当的品格。心性修养是青年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青年干部的“心学”必须与创新意识、担当精神以及主动作为相结合。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要把党的初心、党的使命铭刻于心,人生奋斗才有更高的思想起点,才有不竭的精神动力。从根本上说,抵御外部环境的影响,保持青年干部的党性和党心,要靠个人心性修养而成。一是在理论和实践中自我修养。理论学习的目的是在日积月累中增加检修与顿悟,而实践修为的意义在于通过实践真正将党的精神内化于心与外化于行。二是在组织中强化修养。青年干部的“心学”需要将内力与外力、自律与他律相结合。通过组织管理和同志们的相关帮助,进行定期“保洁”,避免外部环境的不良影响,补充“正能量”。三是在自律中提升心性修养。当前,党的外部环境同样充斥着各种挑战,这要求青年干部必须严格要求自己,时刻做到“四个自律”,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以主动作为激发担当精神斗争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能否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最能看出一个干部的党性和作风。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反腐败斗争,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等等,无不体现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大格局、大担当。古往今来,大凡被人铭记、受人称颂的官员都具有干事的热情和挑战困难的激情,其言行彰显了正气、勇气、胆识、魄力。当前,我国正处在改革攻坚期和矛盾凸显期。面对纷繁复杂的形势和繁重艰巨的任务,青年干部敢于并善于担当。同时,年轻干部必须科学把握新时代的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意识,在不断斗争中奋勇前进。

  以创新思维谋划新时代奋进的步伐。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青年干部要有青年干部的样子,要拿出年轻人独特的朝气和创新。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作为”应该是体现创新性、创造性的更高追求。新时代,要有自信、敢创新。党的理论创新是永无止境的,党员干部要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始终跟上党中央要求、跟上时代前进步伐、跟上事业发展需要。要有心底无私天地宽的境界,艺高人胆大、腹有诗书气自华的修养,要敢于创新,争做改革的“先锋官”。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青年干部要坚定听党话、跟党走,崇尚新思想,贯彻新理念,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主动担当精神,书写新时代篇章。

  (作者单位: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责任编辑:高天鼎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