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

2019年08月05日 14:29:10
来源: 《红旗文稿》2019/15 作者: 高德胜 钟飞燕

  2019年6月30日,中央组织部发布最新党内统计数据: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9059.4万名,比上年净增103.0万名。党员总量突破9000万,从源头上向党组织“输血”,既是保持我们党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根本途径,也是我们党经久不衰、永立不败之地的组织保证。98年来,我们党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从成立之初仅有50多名党员,发展成为今天拥有90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归根结底是因为党始终保持着自己的先进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党员就是群众中的‘一面旗’,千百万共产党员的先进形象就是我们党的光辉形象。”(习近平:《之江新语》,浙江人民出版社2007版,第136页)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细胞健康,肌体才能健康。先进性是共产党的生命,党的先进性要通过广大党员的先进性体现,没有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就没有党的先进性。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是实现党的先进性的基本条件和关键。失去党员的先进性,党的先进性就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当前,我们党正面临复杂的执政环境,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和弱化,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需要每名党员学习先进、争当先进,争做一面鲜红的旗帜。

  一、举理论学习之旗,提高党性修养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确立为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我们党一路走来,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要走在理论学习的前列,提高学习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当好示范,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理论上清醒是政治上坚定的思想保证,广大党员要高举理论学习的旗帜,加强学习,提高本领。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时刻履行好共产党员的职责,做一面勤学善思的旗帜。广大党员要自觉主动学,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头脑。通过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深入领会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提高运用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广大党员要及时跟进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理解党中央大政方针政策,坚定自觉地贯彻落实。广大党员要联系实际学,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要从实际出发,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带着问题学习,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广大党员要笃信笃行学,坚持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共产党员要将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要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铭刻在心中,深入到改革和建设的第一线,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接受实践的锻炼,把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化为具体行动。广大党员要对照先进典型学,努力向先进看齐。要引导党员见贤思齐,在政治上、思想上、作风上将自己的行为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学,实现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本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造条件让干部在斗争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学是基础,做是关键。一名共产党员,要在实践历练中增长经验智慧。党员要有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学以致用,身体力行,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二、守初心使命之旗,强化担当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追根溯源,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由党的性质和党的指导思想决定的。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从确立之初,就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崇高追求。中国共产党执政70年来,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在长期复杂的执政条件下,经受住各种风险挑战,赢得人民的支持与拥护,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中国共产党章程》,人民出版社2017版,第24页)坚守初心和使命,即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牢记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奋斗目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根本上要求每一名共产党员把初心和使命作为孜孜以求的政治目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根本上要求每一个党员都要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都要意识到中国共产党除了人民的利益之外,没有自己任何的特殊利益,要自觉树立群众观点,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当前,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问题仍然存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产党员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重塑崇高的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共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要时刻重温“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的入党誓言,自觉以党的信仰为依托,筑牢政治灵魂,永葆共产党人政治上的坚定性和思想道德上的纯洁性。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既要不忘初心,又要增强信心,敢于担当、敢于作为,增强忧患意识和斗争精神,把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转化为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落实到为人民服务的具体工作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普通党员经由合格党员走向先进党员的不竭动力,必将激励新时代的共产党员牢记使命与重托,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继往开来。

  三、擎自我革命之旗,不断追求进步

  《礼记·大学》中记载“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强调:“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须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勇于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品格,也是普通党员走向先进之路的必然要求。做一名合格党员乃至先进党员,要永擎自我革命之旗,要具备自我革命的勇气和善于自我革命的本领,不断打造和锤炼自己。中国共产党自建党以来始终以自我革命精神进行伟大革命,开创伟大事业,领导了从革命到建设再到改革的一系列社会革命。经过98年的发展,我们党已发展成为一个拥有9000多万名党员、461万个基层组织的世界最大执政党。然而,党员数量不等于党员质量,我们党要在量的优势上,注重质的提升,才能够发挥最大政治优势。

  普通党员的革命之路任重而道远,需要党员坚持不懈的努力。面对复杂的内外形势、艰巨的发展任务,一名共产党员,要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共产党员自我革命要有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正视问题的自觉和敢于直面能力不足的勇气,要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检视反思,力争补齐短板,缩小强弱项的距离,从而获得自我完善和自我发展的不竭动力。一名共产党员,要勇于探索、开拓进取,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勇于探索要求革命者始终发扬革命精神、增强革命斗志,焕发出蓬勃朝气、昂扬士气、战斗锐气。开拓进取要求革命者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勇于探索实践、善于总结经验。实现自我革新与自我提升,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共产党员要高举自我革命之旗,净化思想、提高质量,以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斗争精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各种斗争不可避免,普通党员的先进之路不可能一帆风顺、一马平川。一名共产党员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念,越要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越要心中铭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不断增强先进意识,不断追求进步,实现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努力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

  (作者:哈尔滨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

  责任编辑:李泾一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