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的发轫、形成与升华

2019年08月05日 14:29:41
来源: 《红旗文稿》2019/15 作者: 巨文辉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一个不记得来路的民族,是没有出路的民族。”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党同志深情告诫,要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人追求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初心,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牢记建党初期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

  初心承启于救亡图存。自鸦片战争起,清王朝摇摇欲坠,多如牛毛的不平等条约让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所遭受的屈辱与苦难世所罕见。清末民初的仁人志士,慷慨悲歌,赴汤蹈火,立志扶大厦之将倾,救斯民于水火。他们以救亡图存为使命,学习西方列强的船坚炮利,致力于实现富国强兵的梦想,一次次拼死抗争换来的却是一次次惨痛失败;他们曾结束了统治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建立了资产阶级共和国,但最终陷入军阀混战的局面,你方唱罢我登场,城头变幻大王旗,中国并没有改变弱肉强食的悲惨命运。“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他们在苦难中彷徨,在黑暗中摸索,不断寻求着救国救民的出路。

  初心来源于马列主义。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马列主义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中华民族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五四运动弘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理念,扩大了马列主义的传播。1921年夏天,以马列主义为指南的中国共产党诞生。南湖上的一叶小舟载着共产党人的初心起航,一路高歌,劈波斩浪。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托举马列主义圭臬,秉持信仰的力量,直至把中华民族带上实现中国梦的光明大道,前仆后继,矢志不渝。

  初心涵养于优秀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着中华民族世世代代在生产生活中形成和传承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中华民族的血肉命脉,已经历史地积淀为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成为涵养共产党人初心的重要源泉。我们党的初心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不断得到滋养,极具地气,使中华民族先进分子更加易于接受和传承。

  初心锤炼于革命精神。在我们党的历史上,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交相辉映,灿若星河,伴随着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光辉历程,共同构筑我们党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的精神脊梁,极大地丰富了中华民族的精神宝库,成为中国共产党人最鲜明的气质标识。初心立于精神,精神激发初心。中国共产党人或披荆斩棘、金戈铁马;或燃烧激情、气壮山河;或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初心在不朽精神的熔铸下不断得到锻造和锤炼。

  初心升华于不懈奋斗。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扛在肩头,任重道远,初心不改,历尽艰辛,愈挫愈奋;经过长期奋斗,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而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改革开放迈出革命性步伐,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新时代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国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初心引导奋斗,奋斗检验初心。今天的中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民族复兴的盛世华章,新时代印证着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强劲律动。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初心是无数革命先烈“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赤胆忠心,是共产党人举起右拳的不变承诺。我们共产党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长征!

  (作者:中共山西省委党史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

  责任编辑:高天鼎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