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重点推荐

2019年08月05日 14:29:49
来源: 《红旗文稿》2019/15 作者:

  郑新立:波澜壮阔、彪炳史册的70年

  今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了自己的70华诞。这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对社会主义道路艰辛探索的70年,是中国人民从贫穷走向富裕的70年,是从落后的农业国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70年。1949年到1978年是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和探索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时期,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党的十八大标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回首70年历史,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尔肯江·吐拉洪: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根本遵循

  民族问题是当今世界热点问题之一,是必须重视解决的社会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民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民族篇”,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新篇章,是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开创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的强大思想指引。

  何 畏: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思维与战略定力

  习近平总书记揭示了一个重要的方法论:自觉坚持历史思维,实现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将改革进行到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思维有三个重要环节:一是历史的本体论思维,追溯特定历史对象“从哪里来”;二是历史的过程性思维,追问特定对象“要到哪里去”;三是历史的反思性思维,总结历史上有何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通过这三个逐步递进的环节,探索事物过去、现在与未来的关系,汲取历史经验教训,明确未来方向,确定战略目标,保持战略定力。

  梁昊光:携手打造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

  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是共建“一带一路”的“排头兵”,是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条件。未来,“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应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主线,加强全方位互联互通,助力有关国家打破发展瓶颈、破除互联互通障碍,促进参与国家共享“一带一路”成果,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不断创造新的条件,为世界经济发展挖掘新的增长动力。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