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正华:新中国70年的奋斗历程及其重大意义”等

2019年09月25日 09:57:17
来源: 《红旗文稿》2019/18 作者:

  李正华:新中国70年的奋斗历程及其重大意义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的发展变化广泛而深刻地影响了中国和世界历史的发展进程,具有极其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从开启新纪元到开辟新时期,从进入新世纪到开创新时代,70年砥砺奋进,中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断取得成功,从根本上扭转了近代以来中国积贫积弱的命运。“一路走来,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基础。经过70年的不懈努力和接续奋斗,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巨大成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发生了根本性改变,中国人民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也更有信心和能力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国共产党成功开辟出的科学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既是70年来新中国取得巨大成就,又是中国人民创造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发展奇迹的根本原因。事实证明,坚定不移走社会主义道路,与时俱进拓展社会主义道路,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日益展现出光明前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改天换地70年的发展变化,不仅为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下了坚实基础,而且为拓展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路径提供了中国经验,为优化全球治理体系贡献了中国方案,为绘制包容共生的世界文明图景作出了中国贡献,为振兴世界社会主义注入了中国力量,为改写“国强必霸”的西方逻辑提供了中国样本,为世界经济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做出了重大贡献。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2019年第17期)

  张太原:自我革命精神是守初心担使命的保证

  中国共产党因革命而生,由革命而兴,以革命而强而大,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论断,集中概括了中国共产党的本质属性和根本特点,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坚持不懈为初心和使命而奋斗的动力源泉。自我革命精神是由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和中国传统文化共同铸就的,是在为初心和使命而奋斗的革命历程中形成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不断地进行自我革命?关键就在于“有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武器”。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就要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那样“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起“带头”作用。纵观历史和现实,批评和自我批评,既是党自我革命的典型表现,又是党实现自我革命的必由之路。没有批评和自我批评,就谈不上更做不到自我革命;而实现自我革命,就要善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革命作为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的优势,实际上开辟出了一条执政党建设的新路。而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看得见的“考验”“危险”和看不见的“灰尘”“陷阱”并存。要经得住考验,化险为夷,保持初心不改,使命永担,我们党就必须进行一场更深刻的自我革命。

  (来源:《旗帜》2019年第8期)

  沈建波:弘扬共产党人价值观的基本遵循

  坚持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既是弘扬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价值观的基本遵循,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新时代伟大社会革命和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的制胜法宝。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的共产党人价值观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固有的政治属性。中国共产党人价值观是以马克思主义揭示的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为基础的,是科学的价值理念,既需要培育,也需要践行。中国共产党人价值观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是连接政党、国家和人民的精神纽带。培育和弘扬共产党人价值观,既符合新时代发展的历史潮流,又反映了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内在要求和价值表达;既是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也是保持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的迫切需要,为弘扬共产党人价值观提供了实践载体与价值支撑。弘扬中国共产党人价值观,以富有时代气息的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不仅凸显了党内政治文化最深层的价值取向,更是对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坚持和运用,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是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实践之“道”。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唯有坚持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用真理的力量和实践的力量弘扬中国共产党人价值观,才能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只有真正掌握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才能真正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怪圈,使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推进我们党的事业顺利向前发展。

  (来源:《学习时报》2019年9月2日)

  张维:群众路线的政治美学意蕴与新时代特征

  马克思主义赋予群众这一主体先进性、革命性的特质,奠定了群众的历史主体地位,并坚信群众是创造新世界的力量。自毛泽东同志以来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实践中将马克思主义群众理论上升为一种路线,逐渐形成了群众路线理论体系,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群众理论的重大贡献。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党的群众路线彰显出鲜明的时代特征与强大动力。党的群众路线自始至终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新时代群众路线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新时代群众路线与务实清廉紧密统一,以治党实际成效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群众路线是实现人民美好生活的生命线,是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的“廉政路线”。坚持党的性质宗旨,紧密团结群众,将群众路线引向深入,确保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追求最美政治制度,全面从严治党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全面从严治党坚定理想信念,严明党的纪律,净化政治生态,从根本上固化党的群众路线方针,形成密切联系群众的长效动力机制。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初心情怀,从根本上建构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全面从严治党净化政治生态,清除政治雾霾,真诚回应群众的政治审美,增强群众全方位“获得感”。全面从严治党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与政治规矩,以铁的纪律将群众路线坚固化。

  (来源:《唯实》2019年第8期)

  郭建明:党内政治文化彰显中国共产党的独特政治优势

  中国共产党党内政治文化,是中国共产党在自身长期政治生活与实践中所创造凝结而成的,集中反映了中国共产党自身独特的政治精神与政治文明,主要表现为崇高务实的信仰文化、忠诚团结的组织文化、先进纯洁的行为文化和严厉严密的制度文化。中国共产党确立自己的政治信仰并不断发展出自身的政治信仰文化,不是一个形而上学的理论逻辑推演过程,而是一个长期的政治信仰实践过程。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信仰不是写在稿子上、书本上的,而是深深地写在中国大地与中国现代历史进程之中的。可以说,这种独特的政治信仰文化的养成过程,确立了中国共产党人对自身政治信仰的坚定性。中国共产党人用行动确立了与世界其他政党不同的政治信仰文化,并在这种政治信仰文化的浸染与熏陶下发展出自身独有的政治文化,完善自身的政治建设。中国共产党的组织文化在党的政治文化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是政治文化的关键内容。中国共产党制度文化建设有内外两个维度,一个是中国共产党人将自身制度规范行为实践始终挺在国家法律实践的前面,要求“纪在法前”严格执纪;另一个则是党的自身建设与党的领导要始终在宪法和法律范围之内进行,可理解为党的建设走法治化道路。在这个意义上,中国共产党制度文化建设不仅仅局限于党自身,而且将这种影响拓展到国家建设层面,切实把完善自身的建设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有机统一在一起。中国共产党党内政治文化在秉承红色基因、凝聚组织力量、创新制度建设上,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独特的精气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独有政治优势。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8月29日)

  余斌: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也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中国共产党人的执政地位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是中国人民用鲜血和汗水选出来的,它比西方国家用几张纸票投出来的政权要牢固得多。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认定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而社会主义道路也以“中国人民终于站起来了”证实了这一点。历史经验表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长期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党和人民的历史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尊重群众的意愿和首创精神,重视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具有时代条件所赋予的鲜明的中国特色。我们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要精准扶贫消灭贫困,而且要建立机制防止返贫现象的出现,同时还要为跨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打下深厚的政治经济基础。要继续坚持改革开放,全面深化改革,不仅是对国有企业进行改革,而且要对非公有制经济进行改革,实现党对非公有制经济的领导。要全面依法治国,特别是全面落实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到实处。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提升全体党员尤其是党内高级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建立健全机制防止党员干部违背党的宗旨和原则。

  (来源:《前线》2019年第8期)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