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2019年10月09日 10:16:05
来源: 《红旗文稿》2019/19 作者: 王成兵

  井冈山精神和苏区精神,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革命精神。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井冈山精神和苏区精神继承和发扬好”的殷切期望,以及“在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上作示范”的重要指示,江西省赣州市委部署开展“基层党建质量提升行动”,明确提升方向,列出具体措施,努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

  铸忠诚,传承红色基因、强化政治体检,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永葆基层党建质量提升正确方向。赣州市委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坚定不移跟党走、听党话。常态开展“五红”活动(读红色家书、讲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观红色影视、看红色展馆),实施“集中学习日”制度,推行党组织生活“3+X”学习模式(集体诵读一段党章、一篇总书记讲话节选、讲一个初心故事,安排若干名党员发言),强化政治生活的“参与感”“仪式感”,激发党员对党的内心认同。强化党员日常行为检视,实行“积分预警”管理,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党员综合“党性体检”,对表现不合格的党员依规处理。

  补短板,一个一个支部过,分领域一项一项抓,紧盯问题整改,抓牢打实基层基础,增强质量提升充足后劲。赣州市、县两级分别组建党建工作专业调研指导组,长年沉到基层支部一线,一个一个支部“过筛”,面对面帮助基层查摆问题、整改提升。特别是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集中攻坚,补强弱项。在“两新”领域,推动县(市、区)社会化招聘专职党建指导员,点对点帮助工作、提升业务,解决“不会抓、抓不好”问题。在城市,推动街道扩权赋能,未设街道的16个县(市、区)全部设立社区党工委、管委会,对社区进行统一管理,破解“谁来抓、怎么抓”难题。在农村,建立村干部报酬待遇逐年正常增长机制,开展基层减负降压行动,解决村干部“减负增力”难题。

  扬优势,由强带弱、以点带面、从线到片,让示范“盆景”变成连片“风景”,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依托赣南丰富的红色资源,采取“靠大联强”模式,与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签订合作协议,每年选派10个重点班次到赣州开展现场教学和社会实践教学。坚持“扬优成势”,探索整合村集体资金“抱团”发展,利用村集体土地参与示范镇建设等方式,推动村集体创收增收,走多元化发展的路子,并积极探索将村集体经济发展与村干部绩效考核相挂钩,激发村干部发展的内生动力。总结一些县(市、区)开展“红色信贷”做法,在全市层面推进党员创业致富带头人培养工程,加大党员创业金融扶持力度,提高党员“双带能力”。

  创品牌,总结经验做法,强化宣传推广,树立鲜明工作导向,最大化释放基层党建样板的示范引领效应。加强党建工作的经验总结、理论探索,开展“每个领域梳理总结提炼1个以上基层好经验好做法”行动,每年组织党务干部参加党务技能大赛,加大基层典型经验做法的推广力度。采取党建宣传月、党建博览会、党建流动现场会等措施,引导基层守正创新,晒出党建成绩单、推出党建好经验、唱响党建好声音。

  促发展,坚持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基层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推动党建在与中心工作融合发展中彰显价值。坚持将党建工作的落脚点和着力点放在引领保障党的事业发展上,明确衡量基层党建工作成效着重看党组织说话是否管用、看各项工作能否推动、看经济发展是否上去、看各种问题能否解决。提升党建工作在班子年度考核中的权重,大力引导党员干部在“六大攻坚战”“两城两谷一带”等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发挥作用,切实用抓发展的实际成效检验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方面,明确提出将适应脱贫攻坚需要,作为选举村“两委”干部、选派驻村第一书记的重要标准。

  (作者:江西省赣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任编辑:张少义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